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無張持,去無相辭
2022/06/04 22:56:04瀏覽1409|回應2|推薦71

「來無張持,去無相辭。」是台灣俗語(註1),也如同其他的俗語般,套用在各種不同的生活情境裏,竟也足以變動我們內心的思緒,想以歌曲為例,嘗試加以印證,是「唯心主義」的光照映射?還是「法爾如是」的自然本質?

於順應飄泊靈魂的曼妙輕盈,如浪跡天涯(註2);於領悟無常人生的無怨無悔,如萍聚((註3),如偶然(註4);於面對情愛變卦的頗有傷感,如龍捲風(註5);於純真童稚對老師的真情告白,如老師.斯卡也達(註6)。

另有得道高僧廣欽老和尚的「無來也無去,沒什麼事【龍鐘無代誌】」(註7)(註8)

人生哲學三命題,「我們那裏來?我們在那裏?我們去那裏?」是台灣俗語的「來時無張持,去時無相辭」(以下簡稱前者)?還是廣欽老和尚的「無來也無去,龍鐘無代誌」(以下簡稱後者)?

前者是俗情的感受彰顯,後者是聖域的無有罣礙,套句佛家用語,前者是「妙有」,後者是「真空」,合稱即是法界圓滿的「妙有真空」。

註1:來無張持,去無相持

https://youtu.be/6ApKpvg13HA

註2:浪跡天涯

https://youtu.be/2Pubj55B1Is

註3:萍聚

https://youtu.be/PTN5_Q6Tf5M

註4:偶然

https://youtu.be/0oVY4nA59FQ

註5:龍捲風

https://youtu.be/ZiF84EfkWYY

註6:老師.斯卡也達

https://youtu.be/tMtndNvnIBU

註7:廣欽老和尚,最後一段,民國七十五年……圓寂前……向大家說……

https://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491

註8:心經

https://youtu.be/VaD_7tcOd9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485201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12:35

我的俗語,人若笨,和誰都無關,

無需神,不需鬼,只要人不笨,好活得很。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6-06 21:07 回覆:

歡迎安歐門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無需神,不需鬼,只要人不笨,好活得很。」

就中國老莊哲學的自然神觀,就儒家思想的「不知生焉知死」及「盡人事聽天命」,

就古印度原始佛學「無神論」的哲學命題,是有可能如您所信,

只是要如同德國尼采那般的超人,相對比較容易。

一般來說,絕大多數的凡夫俗子,如我輩,還是要不得不的接受「愚蠢」,

是由於內心的脆弱,是由於面對宇宙的無限寬廣及久遠,是由於面對人類的渺小,

乃至必須面對世事無常之故,我們會不得不的要「笨」,若非如此的「笨」,

是否可能活得更糟一些,或許仁智互見?

個人相信宗教的價值乃在於內心自我的寧靜,與對外有關聰明才智的種種論證是有區別。

然而不管怎樣,還是要謝謝安歐門格主提供另一種可能選擇的寬廣視野,

也相信對於大家的思考深度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5 07:49
去似朝雲無覓處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6-05 08:14 回覆:

歡迎ellen chou雨僧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敬祝佳節平安

「去似朝雲無覓處」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9jv5en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