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出於藍,更甚於藍(普塔哥拉斯的雙刀論證)
2017/04/11 06:29:10瀏覽643|回應0|推薦18
普塔哥拉斯與他的學生約定:當學生學會邏輯,並打「贏」第一場官司「後」,應依照契約,付清學費。

由於學生學成後,不依照契約付清學費,老師於是向當時的法庭起訴,請求學生給付學費。

老師說:不好意思,麻煩了各位陪審員,但是這個問題很簡單,等我做完了兩個論證,這個問題就結束了。(接著說),這場官司,不是我贏,就是我輸。如果我贏,依據我們國家的法律規定,他必須付錢給我;如果我輸,那麼依據我們之間的契約約定,他也要付錢給我。

(響起了如雷的掌聲……,不愧為一代宗師)

學生說:今天老師來告我,我很無奈,也願意虛心接受。(接著說),如同我所尊敬的老師所說,這場官司,不是我贏,就是我輸。如果我贏,依據國家的法律規定,我不必付錢給老師;如果我輸,那麼就是我的老師沒有傾囊相授,依據我們之間的契約約定,我也不必付錢給老師。

(也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大家都說,「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冰出於水,更寒於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0031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