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2017/05/04 18:23:30瀏覽828|回應0|推薦14
少年朋友們,學一點防身的本領,努力做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胡適先生,他不是古板的老學究,如果大家還記得,早期風行一時的校園民歌「蘭花草」就是胡適先生作的詞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從前禪宗和尚曾說:『菩提達摩東來,只要尋一個不受人惑的人』。我這裏千言萬語,也只是要教人一個不受人惑的方法。

被孔丘、朱熹牽著鼻子走,固然不算高明;被馬克思、列寧、史達林牽著鼻子走,也算不得好漢。

我自己決不想牽著誰的鼻子走。我只希望盡我微薄的能力,教我的少年朋友們學一點防身的本領,努力做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最後一段引號內有關胡適先生的開場白,引自劉仲容等,哲學與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0198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