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困惑與費爾巴哈
2022/05/26 12:45:18瀏覽1443|回應3|推薦63

日前上網聆聽、學習台大開放課程(王皇玉教授開設的刑法總則)(註1),感覺王教授教學認真、舉例生動、論理清晰、也與社會事實相互印證,是頗為難得的好老師,而相對於其他的學科領域,網路上免費教學的法律課程似乎比較少,因此首先要對於王皇玉教授的熱衷公益及推廣平民法律,致上敬佩及謝意。(註2)(註3)

由於必須簡約冗長外語翻譯的人名,達成論述方便的目的,而「費爾巴哈」常常被提及,不管是法學論述的,還是哲學的領域,德國歷史上著名學者簡稱為「費爾巴哈」,就我相對熟悉的有兩位,他們是父子關係,父親(馮.費爾巴哈,1775~1833)是著名法學家,兒子(安德列斯.費爾巴哈,1804~1872)是偉大哲學家。

馮.費爾巴哈,「保羅·約翰·安塞爾姆·馮·費爾巴哈(德語:Paul Johann Anselm von Feuerbach 1775年11月14日-1833年),簡稱馮·費爾巴哈(以彰顯他的貴族頭銜),或更簡稱費爾巴哈,台灣法律文獻中曾有譯為封·火溪(火溪是Feuerbach的德文字面意義)出生於德國Hainchen(德語:Hainichen (Thüringen))(今日瑙姆堡南方約150公里、耶拿東北東方約30公里處的小村莊);卒於1833年5月29日,德國法蘭克福。 保羅·約翰·安塞爾姆·馮·費爾巴哈 耶拿城溝路旁的馮·費爾巴哈紀念頭像 法蘭克福的馮·費爾巴哈墳墓 費爾巴哈是德國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的刑法學家,被譽為德語區現代刑法學的始祖。著名理論有「心理強制論」(德語:Theorie des psychologischen Zwangs)。他是1813年巴伐利亞王國刑法典[1]的起草人,這是世界文化史上第一部把大部份的啟蒙政治思想落實為條文的刑法典。」引號內所有文字均引自維基百科(註4)

安德列斯.費爾巴哈,「路德維希·安德列斯·費爾巴哈(德語:Ludwig Andreas von Feuerbach,1804年7月28日-1872年9月13日),德國哲學家。出生於巴伐利亞選侯國下拜恩地區的首府蘭茨胡特,逝於同一州的紐倫堡,是德國法學家保羅·約翰·安塞爾姆·馮·費爾巴哈的第四個兒子。……費爾巴哈對反基督教的政論家有很大的影響,他的某些觀點在德國教會和政府的鬥爭中被一些極端主義者接受。對卡爾·馬克思的影響也很大,雖然馬克思並不贊同他觀點中的機械論,馬克思曾寫過《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批判他形上學的唯物主義。」因引號內所有文字均引自維基百科(註5)

日前聆聽該講座課程至單元2.第二章 刑法的任務,於影音播放的34分21秒左右有談及心理強制論的費爾巴哈,螢幕上也出現費爾巴哈(1804-1872)及圖像。(註6)

內心產生了困惑,首先,如果費爾巴哈是1804年出生,與既有印象「費爾巴哈草擬1813年巴伐利亞刑法典」是有出入,如果我記憶沒有因為老病而退化或迷亂,那麼按照常理,9歲的小孩如何可能擔當國家草擬法典的重任,如果是天才兒童也應該略有耳聞才是;其次,對於右側圖像也感到有些疑問,印象中這幅畫像好像是哲學書裏常常提到的「卡爾.馬克思參酌【批判吸收】費爾巴哈的唯物論及黑格爾的辯證法發展成著名的【唯物辯證法】」的那位費爾巴哈,他也是著名法學家馮.費爾巴哈的第四個兒子,業如前述。

經過上網查證,得知王老師可能因一時無心的口誤或稍稍的疏忽,惟瑕不掩瑜,何況教學報告通常都是大學部或研究所的工讀生協助資料搜集,而法律學系的年輕學子面對國家考試的壓力及煩忙更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考上司法官或律師會很難受,是否什麼都不是,雖說見仁見智,想起數十年前一再應考落榜的那些有如「風中殘燭」的日子,還是心有餘悸,最後無法修成正果,還好,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路,感恩當時還有一張低階公務員的任用資格,不然也不知道「何去何從」。(註7)

當下最關心的當然還是自己的身體健康,只是偶而動動腦也是心靈運動的一種,何況每當任務完成時,內心還是頗有歡喜。

註1:台大開放課程,刑法總則(法律學系 王皇玉)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9S102/1/V/1?v=ntu

註2:雖然昨日夢已遠,雖然已經是60好多歲,也退休了好幾年,可以說「物是人非事事休,……」只是偶或經過那個曾經「苦戀」的園地,還是會忍不住的回頭多看幾眼,那是胡適先生所著蘭花草的心情?也不管是誰對誰錯,也不宜有「想要問個明白,還是要裝作糊塗?」的矛盾情結,因為只有平和心情才可能有機會與癌細胞共處,甚至平安終老。

註3:蘭花草

https://youtu.be/EB-K34aFHSc

https://youtu.be/fUaOtuMZOaY

註4:馮.費爾巴哈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F%9D%E7%BD%97%C2%B7%E7%BA%A6%E7%BF%B0%C2%B7%E5%AE%89%E5%A1%9E%E5%B0%94%E5%A7%86%C2%B7%E5%86%AF%C2%B7%E8%B4%B9%E5%B0%94%E5%B7%B4%E5%93%88

註5:安德列斯.費爾巴哈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B7%AF%E5%BE%B7%E7%BB%B4%E5%B8%8C%C2%B7%E5%AE%89%E5%BE%B7%E5%88%97%E6%96%AF%C2%B7%E8%B4%B9%E5%B0%94%E5%B7%B4%E5%93%88

註6:刑法總則--02.第二章 刑法的任務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9S102/2

註7:心事誰人知

https://youtu.be/BF0sSK7jHOI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4529161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事求是
2022/06/03 20:46
讚啦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6-04 11:32 回覆:

歡迎心念格主蒞臨,

謝謝鼓勵,心存感恩。

敬祝佳節闔家平安順心。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8 22:31

任何老師知道有人專注聆聽講課

還能聽出問題所在

那真是應該覺得欣慰吧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5-29 09:23 回覆:

歡迎BJ周格主蒞臨,謝謝您的回應。

「任何老師知道有人專注聆聽講課……」

敬表贊同。

祝福闔家平安順利。


袁則難(官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5/26 14:41
聆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5-26 15:56 回覆:

歡迎袁則難(官文)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回應格主的「聆聽」

馬克思主義簡介:辯證唯物主義

https://youtu.be/mu3aj0ItA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