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 我的愛咪
2012/01/16 00:21:48瀏覽1887|回應1|推薦15

謝謝妳十八年來的照顧!

今天我做了一個最沉痛的決定讓妳平靜地走了!

剛送走了妳,我在整理妳的照片時,我的歡笑多於淚水,所以我要感謝妳!這些照片讓我回想起十八年前的一天早上,妳成為我快樂的泉源。那是一個偶然的機會,當時的辦公室裡每個人都在談論貓,我也興致勃勃地加入話題。同事M告訴我,她的朋友P在幫人寄養貓咪,正好有三隻「波斯貓」要賣,問我有沒有興趣。那時Y說要回南部陪母親,我想送Y一隻貓,就和Y起個大早,騎車到新店,早上六點就敲P的門。

一進門只看到一隻白色大貓咪,P說那是小貓的養母。P把房間門打開,放出了三隻小貓咪二白一黃。P介紹黃虎斑叫「小虎」,一隻白的額頭上有明顯黑斑,叫「戈巴契夫」,還一隻白的額頭的黑斑沒那麼明顯,就叫「小白」。

這三隻小貓有二隻怯生生地離我好遠,就那隻小白跑近前來,在我兩腿間繞8字,我心想與小白有緣,給P四千元,就帶小白回去。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幫小白取名字,我和Y都沒甚麼創意,所以妳以後就叫「咪咪」了。為了好好照料妳,我買了好幾本養貓相關的書,也因此爾後成了朋友養貓的顧問,但也因此托大,沒能及早發現妳生病了。

Y回南部二年後,帶妳上台北,就把妳放在我這裡養。過去的兩年間斷斷續續地見過妳,只是我一直納悶,妳實在不像「波斯貓」,因為波斯貓體重輕,毛是向上長,體型也比較圓短,尾巴也短。我翻了多本圖鑑,最後確定妳是「緬因貓」,因為妳具有十足的緬因貓特徵金眼、白毛、尾巴與身體長度相等、耳朵有集叢毛、體格結實、尾巴就像浣熊的尾、脾氣甜….。知道緬因貓有隨便都可以長到八公斤的潛力,我特別不想讓妳長大太,所以在妳的發育期都沒給妳餵飽,妳大概是體型最小的緬因貓吧?!

後來我和Y分手了,Y的工作也忙,所以妳還是在我這裡,也早已熟悉了我的一切。每天早上五點準時叫我起床,有時想賴床都不行,因為妳會把我床頭的東西一樣一樣踢到地上。一早餵妳吃飽、換乾淨的開水、清理便盆,然後幫妳梳毛,一定要做完這一整套,我才能放心去上班;下班以後我也不再和同事聚餐,因為認為不能把妳餓著了,試想有哪個父母會把小孩放家裡捱餓,自己去外面應酬?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2006年我外派上海。

2002年底我和V結婚了,我們的家裡一下子多了V和V的女兒H。原本我旁邊是妳睡的位置,從此以後就變成V的位置,我也知道妳心裡不舒服,剛開始還曾經抗拒試圖改變從床下一躍跳到V的肚子上,把V給嚇壞了但是妳還是接受了現實,也得到了V和H的愛,甚至她們還比我更寵妳。

我從上海回來之後,工作一直不是很順心,直到最近才穩定下來,而妳一如往昔,都是我的開心果。

去年初開始,妳的手出現不自主的抖動症狀,我以為是年紀大了的現象,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妳腎臟開始衰竭的前兆,而我的固執,讓妳喪失了及早治療的機會。到妳有嘔吐現象之後,我才驚覺嚴重性,帶妳去看醫生,做了血檢和腹部超音波,結果是令人傷心的一顆腎臟已經完全衰竭,另一顆腎臟只剩五分之一的功能,還有肝腫瘤天啊!這麼善良的妳,怎麼會有這樣的病痛?

幾個星期常跑獸醫院,也看了不少飼主和寵物的互動,還有交換一些病症的後續發展情形,我知道妳的日子不多了,但是我怎能在妳還有求生意志時就放棄妳呢?醫生說妳這種病,到最後會急轉直下,我還是力圖挽回頹勢,醫生還建議我打電話到日本,找一位I大夫,I大夫是動物點穴按摩療法的先驅,人也很熱心和氣,教了我一些對症的按摩法。但就在我以為大有可為的時候,妳的病情惡化如排山倒海,讓我手足無措。

那天早上V打電話給我,說醫生建議要安寧處理,我就先通知了Y,我知道她還是惦著妳的,讓她與妳見最後一面,圓了今生的緣。下午我請假到醫院去接妳,妳不像以前到醫院打一針之後,回去就生龍活虎。這次是如泥石就下,我知道我面臨了人生最重大的抉擇。

我始終無法拿定主意,因為妳清澈的眼睛望著我,對我有無比的信任。好難啊!今天一早,我餵妳喝了3cc的營養液,妳隨即吐了出來,之後就不斷抽搐,這是醫生所說會痛苦的時候了。

做這個決定,我的心一直淌血,抱著妳走進醫院,我還是不放棄地問醫生: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挽救妳的生命?醫生一一分析給我聽,我的心也沉到谷底,所有的路都行不通了。我只能忍著淚,請醫生讓妳好好睡著。

看妳吐出最後一口氣,我已經快崩潰了,抱著妳走出醫院,終於止不住淚水,拔咪對不起妳,我的愛咪,妳是拔咪的天使,現在到另一個國度去,不要牽掛我們,希望還有再會的時刻。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6035881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7 08:06
七年的志工生涯讓我體會很多貓狗事
我現在開始也要面臨這些問題了
八貓中有兩貓牙不好
會走向腎衰~~這是不可逆的疾病
只會越來越不好
不會越來越好
除非洗腎

身為志工又是學醫護的我
我絕不會讓牠們太痛苦
我要把錢花在健康活著的可憐流浪貓狗身上
使牠們活著的每一天  甚或是只有一天
都不受饑餓的痛苦

曾經我為了救兩隻救來的浪貓開刀花20000元  另一隻花14000元
醫師是一個心的人
他建議安樂
當時我第一次遇到這事
不敢安樂
如果以現在的我一定會遵照醫師的話了

泌尿道手術很難護理
我把牠花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傷口護理,貓會抓人咬人很難換藥
,還好平時我有對它們抱抱親親,感情很好,我自己學護理又做的
是臨床,把牠救回來了〕

現在我都會對著剛往生的浪貓狗或我家萬一也有這件事發生的貓狗
(一約克夏19歲了),我都會說〔恭喜結束你的畜生道生涯,跟著菩薩走吧
,能不轉世就去西方極樂世界,要轉世就找個好人家,然後不動牠放佛經
,至少一小時〕寵物樂園送火化歐




麵線(tzunghsu) 於 2012-01-17 08:43 回覆:

昨天帶她去火化了,骨灰我帶回家安放。我太太還熬夜做了一件骨灰罈套,上面貼布繡上她的身影--穿著她臨終前的最後一件衣服、好大的一蓬尾巴--看了真鼻酸。

替寵物送終就像白髮人送黑髮人一樣,不想再經歷一次這樣的痛苦了。

請教一個問題:動物判定死亡之後,器官最後會逐漸跟著死亡,最後一個死亡的器官是甚麼? 大概要多久的時間?

我的咪咪是前天下午2:45往生,我是刻意等到昨天下午2:45去火化,就是怕她還有器官沒有死亡,會痛苦。但不知道這樣的時間是不是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