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攤血」故事 慈濟發函編譯館勿更動教冊內容
2008/06/07 20:43:30瀏覽4010|回應3|推薦2
「一攤血」故事 慈濟發函編譯館勿更動教冊內容
2002/08/23 21:19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慈濟一攤血的故事,究竟是真是假,目前還在花蓮地方法院審理中,不過,在得知莊姓家屬委託律師寄了律師函,希望國立編譯館和教育部移除國中教材教師手冊中有關「一攤血」的內容後,慈濟也於8月21日發函,希望國立編譯館及教育部能維持此故事,不要因為一封「私人信函的不實指控」,就任意更動教師手冊內容。
所謂的「慈濟一攤血」故事,指的是證嚴法師創立慈濟基金會的主要動機。民國55年間,證嚴法師到花蓮鳳林鎮一家診所探訪徒弟德融師的父親,看到地上有一攤血,聽人說起這血說是一位原住民婦人被人抬了8小時後到醫院,卻因繳不起8千元保證金而被醫院拒收,最後又被抬走所留下的一攤血。
就因為這一攤血,讓證嚴法師發願要蓋一間不會拒收病人的醫院,也因此有了今日的慈濟醫院、慈濟基金會與整個慈濟志業。
原本令人感動的故事,卻在90年間慈濟慶祝35週年慶時,因為一位婦人李滿妹向證嚴法師提及這一攤血往事,並經媒體詢問李滿妹後報導,指出該私人診所為「莊姓醫師」後,引發軒然大波。
由於當時整個花蓮鳳林鎮只有一位莊姓醫師,也就是莊汝貴醫師﹔在面對此一指控,莊汝貴的子女強調,他們的父親曾獲頒「中華民國第一屆偏遠地區優良醫師奉獻獎」,良心良德,從不拒絕窮人求診,也不會有人因求醫不成而留下一攤血。7名子女為了澄清目前臥病在床的老父絕對不是見死不救之人,因此委託律師控告證嚴法師及李滿妹涉嫌誹謗。
究竟這一攤血是真是假,花蓮地方法院目前還在審理中,不過,由於「一攤血」故事已於90年間被國立編譯館及教育部納入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教師手冊文化生活第4冊第4課教材中,也因此,莊汝貴家屬遂於91年4月間委託律師寄發律師函,希望國立編譯館和教育部能夠移除國民中學教師手冊中有關證嚴法師一灘血故事的內容,並不排除將控告國立編譯館和教育部。
慈濟大愛電視台總監姚仁祿表示,日前慈濟獲知此事,大感驚訝,也因此立即委由律師發函,除了對因為此事引發教育部官員困擾表示歉意外,也請教育部及國立編譯館不要更動教師手冊內容。
律師函中指出,關於「一攤血」的故事內容,都是證嚴法師見證的歷史事實,絕非道聽塗說,因此,希望教育部及國立編譯館不要更動教師手冊內容,以使宗教人物的情操與精神得以維持,作為青少年學生的典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chiorg&aid=1939774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一攤血」的內容應依法院判決書增列
2023/01/18 20:50

 這事件以一則「消滅醫療保證金」為目的的行銷故事,卻因為一則法院之判決而蒙塵,原因不為其他,而是釋證嚴為達目的的「見證」,轉述了原轉述者未轉述的「保證金」而讓事件失真,並進而損傷一位具有聲譽醫生的名譽。同時事件發生之後因此,將教科書中一攤血的法院判決列入修正,將該事件的法院判決列入教科書中實屬必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瞠目結舌~~"慈善事業"
2009/03/07 00:26
現在的出家人入世到這種"沽名釣譽"的地步,實在叫我瞠目結舌~~
tzuchi(tzuchiorg) 於 2009-03-17 01:28 回覆:
為了鞏固慈濟帝國,他們做了更多令人瞠目結舌的事,甚至不惜調職或解聘許多幫助我們的朋友。雖然造成許多在蒐集上的困難度,但我們持續一直在進行,期望終止慈濟持續迫害人的惡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事實是.....老朽听說官司判下來了,
2008/06/08 06:32
http://www.ettoday.com/2003/08/23/322-1502373.htm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fr=yfp&ei=UTF-8&p=%E4%B8%80%E6%94%A4%E8%A1%80

"被告(證嚴)應付原告(老醫師)子女一百零一萬元。"

".....證嚴決定不再上訴,....."



懇請不吝賜教?
tzuchi(tzuchiorg) 於 2008-06-08 11:00 回覆:
感謝瞎摸象的回饋。
針對一攤血事件,
我覺得我們更該探討的是—
一個號稱慈善的宗教團體如何處理自己引發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