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慈濟聖徒的人皮面具
2008/06/11 15:28:59瀏覽1992|回應0|推薦2
今天得到一袋米,明天他們將失去所有!
答網友「Re:慈濟聖徒的人皮面具」一文
◎作者:苦勞網
2006/07/(歡迎轉貼至各BBS慈濟版面,苦勞網)
看到了網友充滿感性的「Re:慈濟聖徒的人皮面具」一文,為慈濟對印尼的援助工作辯護,我們認為不得不把相關的問題再做一次釐清,以免造成誤解。
在這位網友回應的文章稱「慈」文是「慈濟人與資本家黏在一起污衊的文章」並且說明「首先慈濟根植於臺灣社會,臺灣社會與掌控東南亞的華人商圈有多少的歷史淵源?南向政策與經濟風暴與印尼暴動有多少直接的邏輯相關?」在「慈」文中,從來沒有說過慈濟和印尼台商有過多少歷史淵源,也未曾提及印尼經濟風暴與暴動和「南向政策」的關係,這兩個題目都值得好好研究,但與「慈」文無關,也不是「慈」文論述的基礎。
回應中提到「更何況當你看到最直接的飢貧病苦的情景,又何忍浪費心神在這些歷史淵源或責任追究的問題上呢?」,「慈」文也並沒有企圖去做「歷史淵源或責任追究」的工作,因為「慈」文從來不是在「民族」、「種族」的基礎上做論述的,因此,後文中「在臺灣眾多致力於原住民相關議題的社會服務或文化工作者如果他們不選擇推翻漢人主政的臺灣當局......」的推論是無效的,而這個無效的推論,也充分證明這位網友並沒有了解「慈」文所要表達的立場。
「慈」文所要批判的,剛剛好就是這位網友為慈濟辯解的「慈濟人以無私的大愛廣納社會各個階層,不分性別、種族、黨派、階級、甚至宗教的會眾成就志業,自然在作法上必須要是最不具意識型態爭議......」的這個觀點,剛剛好就是要反對「多談國際賑災在技術面的經驗,讓大家看到什麼較重點、直接、不涉及政治以尊重生命為最高原則......」的這種態度,就正是慈濟的這種看來「清高」的態度,使得慈濟的「大愛」變為資本家與國家利用的工具,沒有經過經濟社會分析、不選擇政治立場的「愛心」,或許可以救救「急」,但是救不了「窮」,無法面對第三世界貧窮與災難的根本原因,這使得「人道救援」徒具虛名,成為真正造成第三世界國家慘狀的資本輸出國,可以吃人不吐骨頭、還得到「道德」的光環,根本取消人去面對世界經濟體系中嚴重的剝削問題。
第三世界國家貧窮的根本原因,在於供應人民基本需求的生產力沒有發達,以及貧富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便要使這些國家的生產力發達,並消滅貧富不均的現象。
現代跨國資本主義以「經濟發展」為名,將大量核心國家淘汰的工業及農業移入第三世界國家,這些工業及農業,大多是以栽培經濟作物為主的農業、或者是勞力密集、高污染的工業,表面上看,這提昇了第三世界國家的就業人口,提高了這些國家的生產力,但是我們必須看到的是,這些「多出來」的生產力,其實都不是為當地所用,而只是作為「世界經濟體系」的一環而存在,當大量的人力、資源投入這樣的生產之後,就使得這些國家供應民生必需的產業一一瓦解,這一點,從台灣加入WTO後將使得本土農業崩潰的事實就可以了解。「跨國資本主義」的發展,使得這些國家對於世界體系的依賴加深,一但發生國際金融危機,這些國家將首當其衝,使當地的人民陷入赤貧的慘狀,最近幾天,我們也可以從報上讀到巴西的例子,這就是跨國資本主義所帶來的惡果。
印尼的華人原本就在印尼當地佔據了龐大的政治經濟資源,加上新進入的台商,這些人與跨國資本的結合,加速了印尼進入世界經濟體系的腳步,也加深了印尼貧富不均的現象,表面上看,在印尼,資源的佔有與民族組成的界線是一致的,但如果拋開民族的界線,資本主義體系中大量的生產資料為少數人所佔有,大量生產成果為少數人所享用,本來就是常態,不過第三世界地區由於生產力未臻發達、大量的生產成果又被核心國家所奪取,因此造成的赤貧現象又更加嚴重。
由以上所述,我們認為,要面對印尼當地貧窮的問題,首先必須發達生產力、並讓這些生產力為生產民生必需物資所用、去除跨國資本對於當地生產結構的破壞、並讓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的資源釋放出來,要做到這些事情,去「救濟」印尼人民是沒有用的,必須讓印尼人自己組織起來,用集體行動的力量來作到這些事情,這些年來,像去年印尼那種「脫序」的暴動,幾乎已經成為「週期性」的常態了,凡此種種,都必須在政治上、經濟上去面對、去解決,要做到這點,當然必須在這些問題上「有立場」,「純潔」的「大愛」是無濟於事的!
「大愛」對於印尼的貧窮無濟於事,但是對於作為資本輸出國台灣的國家與資本家「國際形象」可就大大有幫助了!這就是「慈」文所論述的基礎:化解仇恨對誰有利?我們在報紙上,讀到印尼的台商也加入了慈濟賑災的行列,難道大家要說慈濟的義行「感化」了這些台商?如果不是的話,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呢?「仇恨」被化解了,剝削的資本家就高枕無憂了,跨國資本所造成的傷害就被遮掩了,面對貧窮根源問題的能力就消失了,印尼人民今天得到的是一袋米,但是他們將失去他們所有的東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chiorg&aid=195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