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灘血事件〉為何放不下?
2008/06/07 20:37:41瀏覽1671|回應1|推薦1
〈一灘血事件〉為何放不下?
郭碧純2003/08/27
媒體最近一直報導一灘血的問題,令人感到訝異地是,慈濟志業和其擁護者,為了維護證嚴上人的尊嚴,對莊家所表現出來的傲慢態度,令人感到相當怵目驚心。慈濟靠一灘血神話建立起其宗教王國,也獲得社會普遍的認同和支持。證嚴上人在花蓮縣鳳林鎮莊診所看到那一灘血,內心非常的不忍和不捨,因此發下宏願,要為花蓮的醫療體系貢獻一分心力,而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為東部地區貧窮眾生奉獻的心願也達成了。
一灘血神話建立起慈濟王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可以說是美事一樁。但事實上,它可能是一則錯誤的訊息。花蓮鳳林鎮當年就只有莊汝貴醫師在那兒懸壺濟世,很多鳳林人可以見證莊汝貴老醫師不收「保證金」。當時雖存在保證金制度,但莊醫師被媲美為台灣史懷哲,自願到鳳林行醫,不收保證金,更不可能見死不救。但留下一灘血的謎團,就醫學角度來看,有可能是莊診所設備不夠,或是產婦已經危急到無法進行手術。事實如何只有老醫師可以說分明,但老醫師已無言語能力,只能淚眼以對。但重點則是,慈濟所有的文宣品,措辭都是在指涉老醫師「見死不救」。
慈濟文宣品中雖沒有明指「莊診所」三個字,但是世居花蓮鳳林的人都知道,指就是莊診所的莊汝貴醫師,因為當年就只有莊老醫師在那兒懸壺濟世。不管是小冊子、網路上,甚至戲劇表演,慈濟人都不斷渲染「一灘血」的神話,慈濟志業文宣龐大的影響力對莊老醫師造成的傷害,不知道慈濟人有沒有反省過?莊家一、二十年就一直背負著這樣的「心理負擔」。過去沒有明講,直到兩年李滿妹直言就是莊診所,而莊老醫師心中的遺憾,慈濟人可以感受到嗎?
釋昭慧法師說莊家欠人民一個道歉,不知道她了不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住民產婦難產而死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是不是因為莊老醫師的「見死不救」?過去兩年慈濟雖然願意和解,但是對家屬的頤指氣使,卻讓家屬感到宗教也存在不仁不慈,如言詞敷衍、向莊家明言告不過慈濟,甚至告莊家姐妹違法入侵慈濟網站等等。慈濟人只要莊家閉口不再追根究底,但是對於恢復莊老醫師的清譽,卻沒有積極的作為。官司進行了兩年多來,慈濟仍然繼續上演「一灘血」的神話,而慈濟人對待莊家後輩的態度,看不到慈濟人的誠意。
「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慈濟人在民事官司敗訴之後,仍然看不到任何的「自省」。莊家的後輩都是平凡的上班族,為了平反父親的清譽,備受慈濟人各種勢力的擠壓,難怪他們會說,大家都累了,誰先放下誰先贏。但是目前慈濟人看來仍然是放不下,也不願為自己締造的「一灘血」神話有所反省。出家人慈悲為懷,但是慈濟人卻看不到自己招惹的塵埃。
【資料來源:台灣日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chiorg&aid=193975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灘血 ?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2008/12/16 02:39
可否請講 事實重點 ?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