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年一覺記者夢(六十)
2010/04/17 10:54:21瀏覽1550|回應4|推薦15

中華民國2000年總統大選結束,連戰與宋楚瑜鷸蚌相爭,讓陳水扁漁翁得利,李登輝公開表示,欣見國政大權從"外來政權"手中轉交到"本土政權"手上,台灣的天空由藍變綠。

那是中華民國建國將近90年來中國國民黨首度失掉了執政的領導地位,中央社雖然已轉型為財團法人通訊社,但長久以來當權者一直試圖把手伸進中央社的許多跡象始終深印在中央社人心中,因而在那個時候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許多同人相信,中央社今後將無法堅守新聞專業理念,也無法固守獨立於政黨或政治派系之外的立場。

後來那些年的演變證實了那樣的疑慮,一些沒有多少新聞工作歷練、沒有國際傳播概念、沒有世界觀的擁扁人士被任命為中央社社長、董事長,他們一心為主子效忠,陸續裁減海外單位人員與經費,排擠老中央社人,做些明知不可能或無聊的事情,包括更改中央社的logo與生日。

那時陳水扁初登大位,興奮得還顧不了中央社那種小機構,但許多人都還記得,他在當立法委員時,曾率眾打進中央社,揚言要摧毀"現代租界",把租用中央社辦公室的一些外國通訊社趕出去,那番舉措被一些人視為做秀,但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他那時就很瞭解中央社的實力,也有把中央社收為己用的意圖。

在那種情況下,我毅然決定上報告退休,要離開相互依存了近30年的中央社是一件傷心的事,也是一件無奈的事。在離開前的那些日子裡,我經常在失眠的夜裡回想在中央社工作每一個階段的點點滴滴,思緒如波浪般起伏。

離開中央社後,我飛返休士頓家中,稍事休息後,又應邀加入了聯合報在美國的姊妹報世界日報,擔任外勤記者,那原是當時世界日報董事長王必立早先允諾我的一個職務,但因我事先沒有報告他,於是重新由"試用記者"做起,經過三個月的試用與評鑑後,才成為正式任用的記者,這是我從事新聞工作裡的一個奇特經驗,但我絲毫沒有一點不愉快的感覺,在我的理念中,記者就是記者,無所謂什麼名義,重要的是要做一名忠於新聞職責、不受利誘、不被威迫的記者。

作為世界日報休士頓辦事處的記者主要是採訪當地的社區新聞,除了社團活動消息之外,也須報導轄區內縣市政府一些與社區民眾休戚相關的施政,諸如稅制的改變、交通新規則等,至於一些關於颶風、豪大雨等天災的預報更是記者的職責,記者被稱為 守望人(watch dog)理當有告知民眾趨吉避兇的義務。

謹守崗位又做了八年記者後,因有感於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趨勢,再次辦理退休, 永遠退出了新聞圈。離職的那天晚上,忽然想起大學英文課本上有一篇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的課文,談的是如果還是大學新鮮人會怎麼做,對我來說,假如人生還能重走一遭,我還會選擇做記者,記者離不開人與事,我熱愛人與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3938354

 回應文章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兵致敬
2010/04/21 10:41

雖然新生報已錄取並安排上班接車,結果與KMP目前退休後再任要職之「非同仁」,無故未再聘用----還是逃兵

則兄(抓出隱藏的字以表尊敬),堅守崗位四十年,逃兵卻躲在高塔,也蹲了四十年少十六天,退休感言為:

咱們幹的都是「過程」,水過無痕!

瀟洒另片天!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冕王
2010/04/20 07:04
可惜有骨氣風格的記者,越來越稀少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兵不老
2010/04/20 00:23
您的離開,是中央社的一大損失!
世界日報為生存,也是每況愈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f you were a freshman ......but you're NOT
2010/04/18 00:34
上將謊稱新兵,志在從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