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他總不會講些動聽的話呢 ?
2015/06/10 15:56:37瀏覽1205|回應2|推薦25

好友從北京來,在閑談中他問說,你們有這麼一位正直、廉潔的馬英九總統,大陸人求都求不得,為什麼台灣人一天到晚都還罵他 ?

沒急著回答他,先跟他講了一個很多人都聽過的 "傻女婿故事";話說有一位員外只有三位女兒,都嫁了,大女婿和二女婿做事穩妥,講話得體,只有三女婿總講些不得體的話,老員外做壽那天,女婿們去拜壽,三女兒擔心丈夫又講錯話,出門前,再三叮囑,要他別開口講話;老員外因此一整天都很高興,誰知到了告辭時,三女婿突然冒出了一句 : "我今天什麼都沒說,萬一明天你有個三長兩短,不要怪我。"

這三女婿也許不是傻,而是憨厚;馬總統似乎也是這麼一位先生,經常講一些讓人聽不懂,或是聽起來怪怪的話,有的話讓人很不舒服,甚至惹人厭、討人嫌,久而久之,變成了對他的怨憎。

這說法並不誇張,就在數天前,他接見巴拉圭內政部長德瓦加司時,大談台灣治安問題,強調目前是20年以來,台灣治安最平稳的時期。這話變成新聞後,立刻引起民間一陣不滿的怨聲,因為此時正是全台灣為了國小女童被割喉的慘案,群情憤慨,哀痛悲傷的時刻,加上鄭捷所犯捷運殺人案、台南湯姆熊命案等一連串震驚社會的血案,怎麼說也讓人難以認同台灣目前治安平稳的說法。

馬總統告訴德瓦加司說,從他就任總統迄今,我國刑案減少了37%,破案率提高了 32%,數字會說話,這麼說,沒人能反駁,但他似乎挑錯了時間講,如果他講了統計數字,沒再加上 "目前是台灣治安最平穩" 那句話,或許就不會引起負面的反應,再一次造成對他的傷害。

在就職七周年的記者會中,馬總統表示,他自信在過去七年裡做了對國家、人民有利、有意義的事,所以不會自怨自艾,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此話一傳出,人們立刻指他自我感覺良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受訪時批評馬總統愛自己甚於愛人民,所以每晚都睡得好。

引述事實說明自己做了許多對國家和人民都有利、有意義的事,就夠了,何必再加上 "不會自怨自艾,每晚都睡得很好" 這些贅語呢 ?

再往前推,就在今年 3月 19日,馬總統與來台參加傅爾布萊特學人年度研究會議的學人交談時,有人問他: 據說現在台灣人都很悶,是什麼原因? 馬總統聽後,直接的反應是: "如果你曉得誰悶,請你告訴我,我來找他談談"。這聽來有點像是意氣用事的回答,對問問題的人似乎有點 "挑釁" 的味道,聽在看電視的人耳中,似乎覺得他在耍 "小孩子脾氣"。

對這樣的問題,為何不能回答說: "我不明暸這種現象,馬上會去查問一下,如果是因為政府做得不夠好,我們一定會研究改進。" 有誰能在這樣的回應中挑毛病呢 ?

更早以前,2009 年 8月,「莫拉克」風災之後,馬總統到台東去探望受災的民眾,有一位青年見到他就抱怨說,我們投票給你,如今受到風災,家破人亡,卻見不到你;對這樣的陳情,馬英九的回應居然是 : "我不曉得你想見我" 、"我不是來了嗎?" 大概沒有任何人對這樣的回應有什麼好的感覺。 他為什麼不能拍拍那位青年,誠贄地回答說: "我一處理完其他重要救災工作後,就趕來了 ,如果來晚了,請你原諒,但眼前最重要的是請讓我知道,要如何幫助大家" 呢 ?

陪同他的台東縣長鄺麗貞顯然都看不過去了,就在那位青年還沒進一步指責馬總統之前,上前給了那位青年一個擁抱,表達了對他的同情。

馬總統一直不明白,他替國家和人民做了那麼多有意義的事,總是做對的事,符合公理正義的事,為什麼大家還是沒有感覺,不瞭解他,乃至怨恨他,他也許真的很憨厚、很率真,認為他那麼講,大家都能認同,認為別人是誤會他,只須辯解之後,大家就會繼續同意他、支持他,卻沒想到他總是講一些不合宜、不妥切的話,一次又一次替他自己招來傷害。

此外,他一直把他擁有的 "粉絲"群當作了肯對他肝膽相照、生死相挺的民間友人,這樣的落差,讓他變成了沒有朋友的人,沒有人替他講話,只能靠自己辯解,問題是他只有一張嘴,講得過那麼些人嗎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2427579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好總統
2015/06/12 00:34

被愚蠢自私的人民踐踏,無損馬總統的政績。

本文敘事觀點敝人不敢苟同。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16:12
無能是馬英九的致命傷,國家領導人要的是領導國家往富強康樂,而非空口白話。
吳育剛(tzongchuhu) 於 2015-06-10 22:02 回覆:

恕難認同。

應該說,他不會用人;一個國家是否富強康樂不能只靠一位領導人,兩蔣時代建設台灣靠的是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那一群忠誠為國為民的技術官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