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是父母的人生課題
2011/07/29 23:49:51瀏覽296|回應0|推薦7

我記得讀大學時,會去填物理系很多都是有興趣,當我們看到那些老師時,眼睛是亮的。我們課業很重,但是我們不少人是心甘情願的一直讀書、分享讀書心得、狂想、狂操 ... 一切切只是我們當下喜歡我們學的東西。例如跟未來出國下一階段到哪讀書似乎沒啥直接關聯。我不會為了要去美國好學校所以大學要用功。事實上,我大學成績挺非常不怎樣普通的,但是我承認我很用功、學習很廣泛,一切切只是我喜歡我【正在】學的。這不需要人教導我的態度、進度,因為我喜歡我【正在】學的一切。

我兒子考高中時,我們全家裝傻,就當基測像個月考一樣。連問都不問,我們甚至學習把面對孩子的利害關係當成自己的人生練習題來做。

我女兒也是,我們幾乎不把學校學習量表拿來議論,每一個學習都當作件當下的事處理。至於學習的成績如何我們也都裝傻。那不過是人生中一段段過程罷了。有時對尋找自己生命價值方向遠重於別人給的成績好壞。我們不重視考試,孩子就不會重視考試,他的重點在於利用他的學習機會去了解他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追求的生命價值,不需要一樣。只有不斷對自己內裡的探索,才能在盡量年輕時盡早學到,然後坦然跨出為自己負責的生命之旅。可惜現在台灣考試之路,只是將大家一起用鎖把開放自由的心鎖死,逼著大家拿別人不知為何設計的量尺壓抑自己。

真的,人不一定要每一步外表都要很棒,當凡夫也可以當個很自由開放的凡夫 ... 我相信越早練習總會有機會越早掙脫外在價值的束縛的 ... 這人生課題不在孩子身上,在父母身上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48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