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孩子就是不能急
2011/09/27 01:21:52瀏覽282|回應2|推薦1

這是剛剛回蘋果蘇打的文章 放下成績單,耐心等待吧! 的內容,順道留做筆記。

真的是不能急 ~~~ 說一下我女兒的事,他大娘曾經連三字經也背不起來。

問我這做爹的 ~~~ 說真的,不會背又不會怎樣。後來我看他背不起來,就說陪他好了。我把三字經的某一段解釋給他聽,然後他去聯想背誦。不是我在說,還真是背得糟糕,但是我必須偷偷說,大娘可是比我小時候好多了 XD 就這樣,一次次的背下去,可能有十次的機會相處,也發現他越來越厲害。

我還必須說他其實本來就不差,只是好像是那種節拍對不上,亂了韻律似的。說到這我也要誇一下自己,倒是挺識得人優點的 :P 我相信普通小孩也都能如此,哈哈哈。

好玩的地方在此 ~~~ 我家大娘喜歡那種打來打去的書,比如有一陣子他在讀水滸傳。他可喜歡的囉。大家相信嗎?剛好他背過三字經,他就把那種fu轉化過來,他重複一直讀水滸傳的片段,竟然刻意去背下來一堆人事物。過一陣子就也把三國演義也拿來邊讀邊背。接著呢? 沒事就會把老爸召喚過來考一下,考輸了就要處罰,要陪他玩大富翁、要陪他往東往西 ~~~ 這不是很神奇嗎?對他的口味上山下海都是興趣,根本大人不用去管。我知道他希望我多花時間陪他,我也會裝傻逗他,然後每次比賽都輸他(其實也不太好贏),於是我就要被他處罰。

讀書只是一種方式讓孩子看多、看廣、看遠、還能了解自己 ~~~ 父母要擔心的是孩子不要變成拿讀書變成攻城陷地的工具,也不要變成討好他人的工具。父母要期待的是孩子利用讀書的機會知己知彼。父母要擔心的是不要讓孩子在成長的挫折中失去自我 ~~~ 我家就是一直裝傻,所以孩子也不會拿成績做甚麼用途,那是他們自己的事,父母要抓大不抓小,孩子才走得出去。

讓我想想 ~~~ 老子道德經應該對家庭教育非常有幫助。花點時間好好讀讀,網路上有不少的註解,南淮瑾先生也寫不少關於老子思想的書,都可以參考體會運用。父母也是要升級的,才能跟子女一起練功打王呀 :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677197

 回應文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買了
2011/09/28 20:57
啊,謝謝tyuan!這本書我早在兩個月前就買了呢!:)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幾乎都隨身帶著,坐捷運時就拿出來看一看。
我很喜歡這位作者寫的書,我還買了他另外一本。

我會建議這位媽媽去買這本書來閱讀。感謝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
2011/09/27 17:23
父母要能「走」出去很不容易,有時候一心只想著為孩子好,殊不知那種「好」,是孩子無法領受的。光是心急並不能使成績進步,父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反而會有反效果。我認為,父母應該先讓自己身心安定,才能理性思考孩子的問題,如果只是慌亂、生氣,往往只會讓自己更難過。

我這幾天經過一些學校門口,看到放學時間都有補習業者在發廣告單,有一次我隨手拿了一張來看,竟然也有開小學學前訓練班的課程!雖然這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了,但沒想到現在仍蓬勃發展。看來,成績好壞還是父母最在意的問題。
tyuan(tyuan) 於 2011-09-28 14:04 回覆:

謝謝蘋果老師的留言 ^^ 順祝教師節快樂

我昨天路過書店意外發現的一本書 ~~~ 我知道可以幫助這位媽媽。

書名是【不思考的練習】在博客來書局有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9885

在page 183 談【育】的部分有提到孩子的教育方式可以參考。我對我孩子大概也是類似的方式,我覺得是有用的。我誇孩子很多地方,就是沒有誇過成績,就算要誇也以參與的方式進行。那就是就事論事也不是就分論分了。

引些博客來網站上的簡介

在我們一味鼓吹思考的同時,卻不知大腦其實是相當蠻橫的器官,喜歡強烈的刺激和負面的思考。就算我們想要停止,大腦也不會就這麼停下來。別再任由大腦碎碎唸,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你,需要重視五感的生活。日本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提出「不思考的練習」,鼓勵你在說話、聆聽、觀看、書寫、飲食的過程中,追求心靈的平靜。沒有多餘的妄念,你會發現,幸福與自在,就在這行、住、坐、臥之間。

1 說──從觀察自己的聲音開始
2 聽──擺脫對iPod的依賴
3 看──不看刺激強烈的電視節目
4 寫.讀──改掉經常查看簡訊、留言的習慣
5 食──細嚼慢嚥,學習「知足」
6 捨──試著減少收藏的物品
7 觸──冷、熱、癢、痛都要如實感受
8 育──肯認輸,才能掌握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