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我見
2011/10/30 09:53:43瀏覽211|回應1|推薦4

記得大二暑假的一個午後,在學了一年數學分析課程後的我非常高興地和小學同學分享我看到的未來新世界。他是學建築的,在聽完後竟然花了幾個鐘頭跟我碎碎唸。他怕我會找到描述這世界人們行動的祕密,那他認為世界的美就不在了。

我認為我心中的世界和他心中的世界是自然天成在那的,我們走那麼遠的人生路只是在具體化那個心中早有的世界,那不是教育者開發的,但是到成熟那天我們需要有個世界包容我們長大。很多年後我覺察到經歷高二上學期化學課最前面單元大量的數字「計算過程」,我就已經發現許多抽象符號運作的現象了。

他家人給他藝術的環境,而我是在無人拘束下觀察世界長大的,我覺得

  1. 他和我內裡都有一個早已存在看世界的角度,而且是熱情洋溢的,就像陽光空氣水之於生命一般
  2. 教育者要放下要教導誰的企圖心
  3. 教育者只要引入改變即可,不斷地打擾被教育者挑戰其固有的看法
  4. 這世界其實需要的是多樣性
  5. 被教育者常常不需要也不想把他看世界的方法換取名利
  6. 被教育者的能力常是他自己安生立命的一部分
  7. 給被教育者尊重,讓其尊嚴成長,他們會自力投桃報李的
  8. 被教育者需要一種生命態度去面對無常以更透視這世界

想想看連普通的數字計算,都能幫助某種類型的孩子看到他眼中的抽象符號運作的一些關係。那我想大部分時候教育者應是不可能全面去發掘教導的。孩子沒有一天停過觀察這世界,他因為看到抽象世界的規律與實際世界的橋接而欣喜。一年一年隨著他遇到的課程或世間互動而拓展他的眼界。其實這樣就夠了,以後他會隨緣去應用在各處。不要以將來他就要當個數學家去培養他。請不要在一個人茁壯過程給予名利的激勵,因為教育者眼中的「有用」常常不是被教育者的「未來」。

我在這有請教育者不要存心教導孩子,真的只要尊重、提供多樣性的環境及給予被教育者視界的干擾。那些孩子肯定有無限的熱情適性去茁壯。

人一定要適性地在自己最熟悉、總是引發熱情、喜悅的地方站起來。那地方常常是自己清楚明白、遇到挫折能回去重整再出發的地方。教育者真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企圖以自己的有為去改變被教育者之心千萬要先放下,自然百家爭鳴。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世界應該是沒有天才的,只有人而已,大家都是一樣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792855

 回應文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1/11/01 00:43
您說的太好了!給一個「讚!」:)

第七條『給被教育者尊重,讓其尊嚴成長,他們會自力投桃報李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