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教育的新目標是什麼?
2012/05/17 22:37:30瀏覽156|回應0|推薦1

如果全國的高中都改名建中,連學號、班名都是序號、亂數產生,校長所有主管降級,讓教育部長當校長,但是不管事,學校經營都比照以前傳統學校的做法 ~~~ 看起來不錯,名牌統一。

入學考試時,全都上建中,編班時隨機編入各班 ...


其實就算是我大學那屆,每四個男生一位是建中的。女生我記得有一半是北一女的。數字也許有錯要請同學確認。如果說這樣的話,難怪這麼多年過來建中/北一女的招牌歷久不衰,也真的是個保證。

多說個故事 ~~~ 考上大學後,學校辦活動讓大家去參觀。我都還記得在遊覽車上,有人突然說來唱建中校歌,當時真的就像是整車的人都在唱。我不知道當初從台北開了幾班車,這也可以印證真的建中很有實力。

就算在民國69年的時候,社會資源還是很少。我的建中同學很多都很有才華。尤其是建中的社團不少很有趣的人。在那樣年代裡,不只建中、很多各縣市的帶頭的學校真的稱得上明星。那還真不是別人說他們明星,我認為他們不少人有很多優質的特質。

時代變遷 ~~~ 知識不再是少數人的特權。生活品質提昇、人民普遍富有(相對於民國69年)、Internet興起、國際視野打開、... 當年好學校與普通學校的差距可以很大,許多人需要群聚一起加油打氣 ... 到了民國100年時,我們還要這樣嗎?

現在的社會想要學什麼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各種資料 ~~~ 光這點就很驚人。我從小想當發明家,在今天的社會裡,我應該就不會那麼小心願了,會更精準,甚至實作得進一步。也許今天一個有企圖心的高中生就不會比以前建中學生差呢。甚至更多各國的朋友交流。

我們教育的新目標是什麼?為什麼不可能每個學校都是建中呢?為什麼還要用考試去強迫分出高下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646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