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合
2011/07/14 02:44:04瀏覽230|回應0|推薦3

我家公子七年級還會月考前幾天讀讀書,到後來就越來越看不出來了。我只有跟他提醒,有時軟軟說一下,但是咧,他媽咪大人可受不了這種大俠風範呀 ><

有一天媽咪終於忍不住轟他,就看到公子大人覺得被誤會。我在旁邊看著就跟他說,其實媽媽也許跟你說哪裡不好,你就針對他說的跟他辯說或是心中不服,但是你有時還是要想想媽媽說的話的背後是什麼樣的情境呢?

為什麼大人會唸你?如果只是追逐字面那就失味了。你也許可以想想是否有那種既能讓你媽不唸你而你也能一路照自己意思爽爽度日的可能性?要如何去處理呢?然後,到底媽媽唸你表相的背後是甚麼呢?你能看得出來嗎?

後來我有說 ... 身為父母總是會以各種切入點洩出對子女的擔心,而作為子女的總是會有自己的看法希望有自由去施行,要如何相合呢?媽媽會擔心就是因為他不了解你,而你就是做個甚麼說明讓他了解你,問題就解決了。你不說明只會助長他的困惑而擦蹦出更多兩人間的火花。

也許你要把你的情勢觀察好,比如過去和媽媽說,我知道你會擔心,不過我已經把ooxx都照顧好了。這次考試分為兩天,我會採取xxoo的方法處理。你看我照顧好自己,你要放心呀。

然後,每次考試時間到我就會勸他媽媽裝做沒看見,因為對待孩子要公平,如果沒有缺點就不能抱怨。沒想到公子每次考試也都在某個範圍飄呀飄的,一直到國中畢業都逮不到議題檢討他 ><

一個孩子平日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他會去找他要的。我不計較他的世界以我的世界來看是否有價值或是小,我只看他的生活態度是否正向。如果沒有問題,他就是在慢慢滋養他自己的世界。我不會去干擾他,因為我知道他有他的夢想,我連拿個營養劑去幫他補補都不做,就是默默地等待並守護他讓他慢慢培養他自己的小樹苗。

孩子要知道有種觀察可以透視人我關係,別人對自己不滿意有更深沉的意思同時那種社會壓力是能解決的。他的自我的擴張與容納環境是有機會相合的。我幫不了忙,必須他自己慢慢培養。對生命及他人的信任、對自己生命的信念、因需要累積的知識、... 時間醞釀、參與人群 ---> 養出來的渾圓的生命智慧,而且是完全屬於他的。對身為父母的我只能提供避風港讓他長養善根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42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