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責任錯亂的領導者
2010/01/30 22:51:33瀏覽584|回應0|推薦2

這篇是我在周玉蔻文章「馬總統治國課為什麼學不好?」裡的留言。內文如下,


有兩本書分別叫「火線領導」(Leadership on the Line),「責任感病毒」(Responsibility Virus)應該是他們該讀的書。

我節錄火線領導第九章「區別角色和自我」的內容:「

(255 頁)角色是一種陷阱。即使你完全投入角色裡,周遭人對你的回應,不是把你當做一個人,而是你在他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即使他們對你的回應表面上是針對個人,你也要先解讀為那是你符合他們期待所得的回應。事實上,了解這個道理,有助你穩定內心,讓你可以在內化別人的批評前,先破解它。

這樣,在你的自我價值出現危機時,就能控制。如果你將別人的話,視為人格攻擊,自尊就會受傷。「你是笨蛋」不一定是人格攻擊,即使言者有心。因為那可能只是表示,他不喜歡你扮演角色的方式,或是你在面對挑戰時,不夠圓滑。也可能是你太快將溫度升得太高,或是你提出一個大家不想插手的議題。事實上,他們的批評,可能言之有理,你也該從中學習,修正自己的風格,但別忘了,他們的抨擊主要是針對議題,而非個人。人往往會用攻擊,抵銷他人觀點中的攻擊性。

.....

(258頁)總之,你必須明辨自我與角色,不管別人對你是褒是貶。此外,當你開始接受阿諛奉誠時,就會迷失在角色之中,扭曲個人認同和自我形象。而且,如果你渴望認同,就容易受制於人。在角色中迷失自我意味著你太過依賴社會肯定,而那會讓你置身危險。

......

」。

火線領導是 2003 年翻譯的書,責任感病毒是 2004 年翻譯的書,若不提這,我想

  1. 很多馬迷會讀得很刺眼,
  2. 反馬迷讀很爽,
  3. 而頭腦清楚的人讀得很痛心和貼心,怎麼好像在說現況呀!

所以,這兩本書都沒找馬大人的麻煩。意思也就是一個領導者該修的學分,都早已發生在國內外。既然六七年前都翻成中文,那一定更早在國外就已為成熟觀點。我想台灣的領導者可能要多加點油了。

不然,等下野時,或許比較有時間出國找專家進修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73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