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治國課為什麼學不好?(2010.01.29)
2010/01/29 16:14:41瀏覽4186|回應18|推薦12

這個題目,牽涉到用人;

偏偏,馬英九總統的政治信仰中,最排斥外人對他用人指指點點。

這,也是為何他的"前"老友親信南方朔和林火旺等人,大聲疾呼不惜與他絕裂,卻也動搖不了他的自信滿滿的領導風格的原因。

以馬英九自尊心之強,自我認知之高,他會對民意支持度全方位下滑沒有感覺?

問題是,即使是金漙聰與馬英九那般親近受信賴,他敢直言說要馬總統學學前輩或者同志嗎?

陳聰明下台與否,我認為馬英九沒能展現早早尋求檢察總長退場機制的企圖化,確實讓外界失望,也顯示了他的食古不化;但反過來看,總統執行及尊重司法獨立,還是必要。馬總統以等待換取指示,動作緩慢了些,到最後監察院給了處理途徑,若非馬總統這位政治高層有默契,必難如願。

這一實例,看的透徹了吧:馬英九要正義,更堅持自己信念與美德。

以我觀察,陳聰明去職與否,還是馬政府上任以來較容易且有支撐的問題;真正的關鍵,還在於他與府院黨的幕僚官員們,明知馬蕭治國團隊執行力,溝通力和危機處理能力脆弱,卻不知如何服藥治病,甚至束手無策。

怎麼修正學習?

我真不覺得有那麼困難,眼前不是有許多前例可以參考嗎?

我的意思,不是說這些人要受重用,而是他們的作為確曾証明有效。這包括:

執行力部分,評論者都說破嘴了,宋楚瑜先生的省府團隊,不是最佳模範嗎?宋省長的監督考核檢討修正,不是他個人的領導,是省主席辦公室以主任為首的一群認真務實的優質官僚。馬政府不會找不到類似人才吧?

溝通力?歷來我最佩服的,是胡志強市長。每個政治人物都有優缺點,胡市長八面玲瓏,或者與馬核心的氣味不合,胡市長的作風及成效卻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胡市長勇敢面對批判,靈活應對民意及以白話語言和誠意為政策辯護,及時承認失誤等,那麼難學習嗎?

最後,最重要的危機處理能力。導彈危機時期,殷宗文故國安局局長訓練養成的一批幹才,不是替李登輝解圍了天大的挑戰和威脅嗎?

殷先生過世了,他留下的談判,危機處置,兩岸關係的上下限等KNOWHOW,活生生都躺在總統府的檔案資料裡,為何不好好研究找出修正改善的前人經驗?

金漙聰秘書長接受訪問時,再三強調馬總統停看聽學的誠意。我也不懷疑,可是,沒效,總要再修正,再找出方向。教材,課本與老師都有了,接下來是時間。這,可是選舉考驗一個比一個險峻的馬總統最大的敵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37332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性格決定一切
2010/02/06 18:29

性格決定一切

馬英九和連戰一樣都是幕僚型的政治人物

不適合當統兵大將

只適合當參謀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2/02 16:46

Cjs

美牛風波學到教訓,要溝通!.............what's  wrong  with  美牛?
   然後呢
   疫苗還沒學到教訓,..............what's wrong with  疫苗?
   ECFA也還沒學到教訓,..........what's  wrong  with ECFA?

馬的

跟著媒體一派胡言,你跟著媒體一派胡言

媒體說韓國人上街頭抗議美牛,媒體不說韓國人是美牛第三大進口國


你照接受前半段, ignore 後半段

媒體說加拿大孕婦不接受H1N1疫苗,你照相信

媒體bull  shit,  你也 bull  shit

DPP  搞八年ECFA搞不出,現在反別人ECFA 

DPP  bull  shit,  you also bull  shit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31 17:07

陳聰明及檢察總長機制與品質?

以對台灣"各種"情治單位蒐證能力的認識,
我不相信,
周小姐您相信,陳聰明跟黃芳彥的事,現在才知道.
而且光利益回避(陳水扁提名),
就不應該讓陳聰明辦陳水扁的案子.

為什麼拖兩年?
政治計算,減少衝擊而已,無關正義!

太冤枉人?

您沒在海外聽那些人,在餐廳,在公司,在私底下的場合,
怎麼講台灣的!

您沒聽過自家的錢存海外,在台灣借銀行的錢做生意嗎?
您沒看過只有在生病時,才想到台灣--台灣的健保嗎?
連辜寬敏都要踏兩條船.
....
我的批評,比以上這些人不道德嗎?
您告訴我,我說錯了什麼?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本來就是個大統派
2010/01/31 15:25

南方朔因為不滿兩岸發展太慢頻頻放砲, 把馬比喻成卡特/崇禎, 卡特當初當總統的性格是投機性其人格特性跟陳水扁很類似, 最喜歡的就是挑起對方陣營的矛盾然後挖角.  把馬比成卡特說太細節的建言聽不進去只會跑去跟鄉下農民聊聊牧馬, 我真的認為他成為評論員要該做功課, 我好歹也在美國待了十幾年, 馬像卡特? 差太多了吧.

卡特會執政就是因為當初作不好 導致中間3%選民轉向, 美國共/民兩黨選民很明顯就是那中間的3~5%決定勝負. 他會當選那是因為長得帥了? 口才好是真的這也一向是民主黨的強項. 他備受批評的就是很喜歡放風向球, 4年下來除了中美建交只看他打打嘴砲說要執行哪個政策後來1個都沒有導致選民反感! 馬最起碼就是把他的人生賭到外交還有ECFA.

馬跟卡特比 我看XX比雞腿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21:16 回覆:

謝謝.


W W a v e 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股進場時機
2010/01/31 14:44

註; 放空....八天內.....注意看美國標普....

打到1000-995就是 台股進場時機...

閉著眼, 光屁股....停止賣空,轉為買多 大盤就對了.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21:16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莒光日
2010/01/31 10:53
當年在政戰學校受訓
三餐隔桌坐的是一批
三研所東研所之類的

和其中數人的位味道一樣
每天談的和莒光日的內容一樣
那些人後來作了國代

老頭子當年的同學都是
赤腳騎腳踏種菜
一步步奮鬥
作到大陸廠總經理退下來
回台享福

把政戰學校那批人
和種菜的放在一起
怎樣都不對勁
卻也是對比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13:37 回覆:

這些組合成就了台灣,老國代拿錢走人,不敢聲張;

種菜的種出人生的追憶與光榮感.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31 04:53

[台灣四百年來,就繁榮者幾十年,憑什麼?]

憑這一句;
退此一步,即無死所---蔣中正

以色列強敵環視,亦屹立不搖,也是憑這一句.

今為何動搖?
因為當權者們,退此一步,海闊天空!
後路全都準備好了.

真心把台灣當成百年之地,
真心要守住台灣這塊自由的土地的,
只有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人.

可惜,只有一半的人,是這樣想的!

[馬總統真的無能嗎?  應該是不願意同流合汙!!]

您告訴我這兩年來,他兌現了多少他的承諾?
您告訴我這兩年來,他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

他不願意同流合汙? 也許,但他去污嗎? 沒有!
只要不牽扯到他,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13:36 回覆:

陳聰明及檢察總長機制與品質,是實例,請用深度眼光看.

後路說,太冤枉人.不道德.不同意.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唯一能生存的道路----就是建立優質的民主法治的政制架構!!
2010/01/31 04:09

馬總統真的無能嗎?  應該是不願意同流合汙!!
大家要協助他,台灣唯一能生存的道路----就是建立優質的民主法治的政制架構!!

台灣四百年來,就繁榮者幾十年,憑什麼?

因緣際會-----不是台灣有任何特別的文化或創意!! 

若"因緣"消失了,那麼,就又回到四百年前成為海盜出沒的島?

還是成為菲律賓-----菲律賓五十年前曾經比台灣富裕-----輸出初級勞動力?

馬英九現在正在做的就是建立優質的民主法治的政制架構的"基本建設",不能在"便宜行事了"-----做這種"事業"需要極大的"意志力",而且吃力不討好的!!

不能以"馬英九活該"的心態看待台灣的"可能發展"----要發揮每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協助他,利用互聯網多發出"正面積極"的理性聲音---造就"量變而質變"的環境!!     這是關係著台灣生活模式能夠"存在"的重要元素!!

提供參考!!


Tomas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13:34 回覆:
時間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中,變成威脅,這也是馬的兩難.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責任錯亂的領導者
2010/01/30 22:37

有兩本書分別叫「火線領導」(Leadership on the Line),「責任感病毒」(Responsibility Virus)應該是他們該讀的書。

我節錄火線領導第九章「區別角色和自我」的內容:「

(255頁)角色是一種陷阱。即使你完全投入角色裡,周遭人對你的回應,不是把你當做一個人,而是你在他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即使他們對你的回應表面上是針對個人,你也要先解讀為那是你符合他們期待所得的回應。事實上,了解這個道理,有助你穩定內心,讓你可以在內化別人的批評前,先破解它。

這樣,在你的自我價值出現危機時,就能控制。如果你將別人的話,視為人格攻擊,自尊就會受傷。「你是笨蛋」不一定是人格攻擊,即使言者有心。因為那可能只是表示,他不喜歡你扮演角色的方式,或是你在面對挑戰時,不夠圓滑。也可能是你太快將溫度升得太高,或是你提出一個大家不想插手的議題。事實上,他們的批評,可能言之有理,你也該從中學習,修正自己的風格,但別忘了,他們的抨擊主要是針對議題,而非個人。人往往會用攻擊,抵銷他人觀點中的攻擊性。

.....

(258頁)總之,你必須明辨自我與角色,不管別人對你是褒是貶。此外,當你開始接受阿諛奉誠時,就會迷失在角色之中,扭曲個人認同和自我形象。而且,如果你可望認同,就容易受制於人。在角色中迷失自我意味著你太過依賴社會肯定,而那會讓你置身危險。

......

」。

火線領導是 2003 年翻譯的書,責任感病毒是 2004 年翻頁的書,若不提這,我想

  1. 很多馬迷會讀得很刺眼,
  2. 反馬迷讀很爽,
  3. 而頭腦清楚的人讀得很痛心和貼心,怎麼好像在說現況呀!

所以這兩本書都沒找馬大人的麻煩。意思也就是一個領導者該修的學分,都早已發生在國內外。既然六七年前都翻成中文,那一定更早在國外就以成為熟觀點。我想台灣的領導者可能要多加點油了。

不然,等下野時,或許比較有時間出國找專家進修了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13:33 回覆:

我會去讀.謝謝.

問題是馬政府不是一堆會唸學位的博士嗎?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10/01/30 22:30
對牛彈琴有何用啊?
努力多賺點錢比較快啦~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1-31 13:32 回覆: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