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用技術解決經營面的議題
2015/03/20 03:34:45瀏覽617|回應0|推薦0
義美使用過期原料的事情在我眼中來看是相當嚴重的議題,因為義美使用技術手段以自己的觀點詮釋技術及數據存在的環境,在未告知公眾之下,不走原來的國際間包括台灣內政府民間協定價值系統的「保存期限」規則。這樣的做法就像是個熟習技術面的工程師拍胸補打包票,只要是他就是信任、信譽的化身,但是世間實務面可以這麼簡化嗎?如果可以,其實我們大概也不需要建立治理制度,每個人都拍胸脯說自己才是可被信任就可以隨心所欲不必被檢驗。

我想保存期限並不單純技術數據那麼簡單,而是很高層次的經營面的議題,面對的是客戶的信任及政府允許一家食品公司營運、協助該公司上市上櫃、提供許多政策面的支持使其對國內國外進行各種生意、... 這些都是相關連的,所以一家公司在臺灣能成立、能營運、能...,不是我自己有我的理想、賺我的錢、做我的事那麼簡單,會和整個政府營運、人民生活、勞工、健康、... 很多面相都有互相影響力的。

當義美以工程師的層次的技術角度自我詮釋原料是安全的、沒變質的,表面似乎一切OK都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但是傷害的卻是整個營運系統的信任關係,會讓利害關係人質疑公司的整體的良善營運動機是否依然存在。

若他們的習慣不改,他們做的東西永遠是工程師級的食品,如何搭配是算出來的,而不是照顧客戶口味的以食品為手段的「專業服務」公司。看似省了錢,其實傷的卻是整個公司的經營面的地方。

雖然這是幾年前的事,不過一直沒看到有人以這角度談,我過去在臉書談過好幾次,想想還是寫一份做為參考以後需要時方便引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162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