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讓年輕人投下這一票
2023/12/04 18:02:12瀏覽1243|回應1|推薦16

        2024這場選戰,無論是參戰三方,或是各種媒體,不約而同都強調年輕人的重要性。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柯文哲似乎久居年輕人支持的寶座,而國民黨方面則有待急起直追。無論如何,相信三黨都會針對年輕族群這一塊下工夫;但是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了解其中的癥結所在?

        一般而言,年輕族群可以初步的分為20~29歲,30~39歲兩層。在我看來,第一層的板塊最難移動,尤其是其中25歲以下者。理由很簡單,這些年輕朋友多半還是學生,並不直接感受到各種經濟和社會的壓力,有自己(或集體同儕)的想法,而且不輕易改變。說得好聽一點,是保有純真的理想;但是相對來講,對於一個議題的看法往往停留在表面,很少作深入的思考──我這麼寫,並不是憑空想像,我擔任大學老師近二十年,這些是我觀察所得到的結論。

        因此,如果我是某一個陣營的操盤手,相對於這個年齡層,我會把資源和議題設定瞄準在30~39歲的年齡層。這當然不是說第一層不重要,但是要引領起來事倍功半。說得實際一點,能找一些網紅、演藝人員甚至啦啦隊來幫忙,恐怕效果更好。同時讓人比較寬心的是,許多學生族群嘴上叫得很高亢,但是投票的效率並不高;所以有人開玩笑,投票當天如果下大雨,這些人大概寧願窩在宿舍看NBA了(我查過了,投票當天NBA有十場比賽)。

        所以相對而言,從二十八九歲到四十出頭的年齡層,是可以移動,值得投入選戰資源的一塊。這些人多半已經在社會打拼,對於台灣現在、和將來可能面臨的問題都感同身受。我常常想,這一群年輕人到底要什麼,才會下定決心把這一票投下去?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兩個字,「希望」

        是的,希望。我記得台灣最輝煌的年代,大約是民國七十年到九十年,那時候我們的社會一片祥和,沒有紛爭嗎?錯!當時一樣有各種紛擾,比起現在來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回想起來,那二十年台灣人個個生龍活虎,活得非常帶勁兒,為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們有希望。我們碰上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是從政府到老百姓,大家也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解決問題。當時的台灣絕不完美,但是大部部份年輕人感覺到,這個社會是在向上走的,是往進步的方向發展的。現在不那麼好,但是以後會好,我們對未來的前途有信心,我們願意在這裡拼下去──這就是「希望」

        那麼現在呢?很明顯的,台灣的問題沒有少,甚至更加複雜,但是最重要的是,有多少年輕人相信,明天會更好?台海會和平?經濟會增長?貪腐會減少?詐騙會絕跡?工資會上揚?出路會更多?買房會可能?如果這些答案都是正向的,年輕人當然覺得有希望。

        這個問題要談,恐怕是可以寫好幾本政策白皮書的。要怎麼樣讓年輕人的票投得下去?就是要給他們「希望」。這裡,我提供一個構想,當作樣本,看看年輕人買不買單?

    首先成立規模100億的「青年發展基金」,恢復「特偵組」,成立「廉政局」。

    特偵組專查官商勾結,貪污腐敗,並鼓勵「吹哨者」,一旦查得不法所得,1%歸吹哨者,1%發予破案人員獎金,其餘98%扣除行政費用後全數投入青年發展基金。

    廉政局審視各級政府各單位預算規劃運用,杜絕浪費,並將節省之經費投入青年發展基金。

    所有娛樂事業內含1%存入青年發展基金,凡企業或個人對基金捐款者,抵稅額雙倍計算。

    青年發展基金對青年提供資助及貸款。鼓勵年輕學生出國進修一年,基金負責全額費用;面臨重大生活挑戰者,基金提供生活費或薪資補助;鼓勵創新創業,依申請計畫審核,提供無息貸款,並媒合大型企業、國營事業共同合作。

    青年發展基金提供青年購屋、租屋無息貸款,並對育兒提供六歲前每月一萬元補助。

    重新規劃兵役,前四個月訓練戰技,後八個月進入國防體系實習,以青年基金補貼等同社會同級工作之薪資,並提供期滿後未來工作機會。

        讀者以為如何?各選戰陣營,可覺得有些許值得參考採用?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80127299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1 13:55
鏡新聞:侯友宜拋「侯康貸」青年購屋555方案

【國民黨副總統趙少康預告有「石破天驚」的

青年購屋牛肉,侯友宜(8日)上午果真端出「

青年侯康貸、購屋免頭款」的555方案,只要符

合5條件,可全額貸免頭期款,利息補貼0.5%;

5年後利息由公股銀行減半碼計算,利息也將優

惠5年。侯陣營初算,若購買1,500萬的房子,月 

付約1.9萬就可以購買。】

美麗島電子報》今天(11日)公布最新第86

波民調,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蕭配」

支持度為37.8%,國民黨「侯趙配」以 32.6%

居次,民眾黨「柯吳配」拿到17.3%,「侯趙

配」已拉近和「賴蕭配」的距離,雙方差距只

剩 5.2 個百分點。

國民黨拋「民主初選」決定藍白合人選 少康:當年吳敦義沒採納很可惜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