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定藍營逆轉勝的關鍵選票
2023/12/19 10:43:01瀏覽2012|回應3|推薦16

        三個月以前,如果有人說2024的大選將會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戰,一定不會有人相信,因為當時賴清德獨占鼇頭,妥妥的領先其他對手十個百分點以上;一個月以前,如果有人說賴清德有可能落馬,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藍白合,因為藍白的支持度加起來,也妥妥的領先賴清德十個百分點。結果呢,君悅飯店一場分手擂台,藍白破局,眼看著劇情急轉直下,沒想到異軍突起,趙少康「大地一聲雷」,藍營的支持度一下子就站穩了三成。然而三個禮拜下來,儘管追著賴蕭不放,但是侯康的民調總是差這麼一點點,其關鍵何在?

        我相信已經有人分析過了,關鍵就在支持柯文哲的藍營選民。只要把選民的光譜結構加以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尚未歸隊藍營或綠營的選票,除暫不表態之外,只會跑到兩個地方──柯文哲和郭台銘。郭台銘的因素比較單純,他多次表示他是中華民國派,而現在當時挺郭的大將陸續回歸,國民黨也不斷的向郭招手,在藍營聲勢大漲後,這些票其實已經回來不少,所餘者我相信最終多數都可回籠。

而支持柯文哲則相當複雜。若以年齡觀察,可以看出20~39歲的年輕族群最支持柯;若以顏色區分則大約可以區分為綠、白、藍三層。若以「夾心餅乾」來比喻,中間層是白色的糖霜,外側的兩層餅乾分別為藍綠兩色,而「年輕族群」基本均勻分布在三層,有可能內部的白色多一點點。上面所言並非我的創見,關心選情的人大抵都會有這樣的判斷。所以,問題來了,對於想要「逆轉勝」的藍營,最關鍵的是哪一層?

答案當然是藍色的那一層,因為唯有這一層可能會鬆動剝離,倒向藍營這一邊。柯文哲為了鞏固基本支持者,已經逐漸的把民眾黨型塑成一個宗教團體,這些中間的「糖霜」就是「基本教義派」,不管形勢怎麼變化,仍然「好的,我投柯」。在網路上我碰上這樣的人很不少,當時藍白合之議甚囂塵上,我是不主張藍白合的,但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來觀察,藍白合成功是民眾黨唯一的前途,否則必然會走向新黨、親民黨、台聯或時代力量的泡沫結局;但是這些「柯粉」不但不聽,反而認為要合就是要柯當正的,國民黨是想蹭阿北的人氣,我們還不屑呢!對於這樣的人,我只給他們一句話:到了明年投完票,你們再抱頭痛哭吧!

果然,1124藍百破局之後,穩穩位居老三的成了柯文哲,以前什麼「要選贏就要找最強組合」的話,柯再也不講了,他已經知道他選不上,而現在要做的,是凝聚基本支持,保留人氣,等待時機。問題是民眾黨始終是一人政黨,柯文哲再怎麼機巧,也是孤掌難鳴。而藍綠兩個陣營,為了增加票源,都希望對手顏色的那一層繼續「黏」在白色糖霜上面,而自己顏色這一層可以鬆動。

在我看來,這種「神操作」並不容易,但是相對來講,綠營可能更艱難一些。民進黨無法否認,當年是誰把柯文哲帶入政壇,並推上台北市長寶座的,民進黨也無法否認,柯文哲是墨綠的,骨子裡是台獨(你看陳昭姿就知道)的。現在鬧翻了,說柯「背骨」、「檳榔」,如果這樣都不能讓支持柯文哲的「綠層」剝離而回歸,那麼這一層的緊密度可想而知。然而相對的,支持柯文哲的「藍層」可能是對國民黨的官僚習性不滿,西瓜派,或是為柯的舌燦蓮花所惑,但是現在代表國民黨的侯康都不是傳統的國民黨宮廷派,尤其是趙少康,從來就不是國民黨裡的乖乖牌,加上趙言辭犀利,邏輯清楚,比起柯不遑多讓;同時很明顯的,趙的出線讓侯充滿底氣與自信,簡直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這種情形確實為「藍層」剝離「白色糖霜」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那麼,藍營應該怎麼做,才能讓這種效應擴大化?首先,不要被柯文哲激怒。藍營現在上上下下,「尊柯」或「不理柯」的態勢明顯,這對柯當然不利。為了炒熱選情,柯勢必會東戳一下,西酸一下,有理無理,創造聲量即可。為使其計不得逞,柯文哲自己慣用的「轉移焦點」或「四兩撥千金」正好派上用場。其次支持柯的藍層,多半對民進黨極為不滿,但又認為國民黨治不了民進黨。因此藍營必須展現魄力,宣示當選之後會頒佈各項新政,招招劍指民進黨的要害,塑造出「國民黨上台,會把民進黨所有的貪腐弊案全部揭發出來」的印象,這些人對國民黨才會有信心。

最後,國民黨還有一項「絕招」,就看藍營敢不敢用:侯康可以宣示,雖然藍白合在選前破局,但是為了共同的理念與政局的安定,國民黨取得政權之後,仍然會邀請民眾黨的優秀人才參與政府,至少五位行政首長會延攬民眾黨的政治人物出任───不排除柯文哲。

國民黨敢不敢?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8017418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7 14:06
侯友宜妻公開信:凱旋苑2026年6月約滿 改為社宅或青年房舍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因家族擁有文化

大學旁邊的「凱旋苑」出租套房,近期成為

總統選戰攻防焦點。

針對民進黨近日猛攻侯友宜太太的凱旋苑租

金爭議,侯辦執行長金溥聰說,民進黨此舉

是為了轉移賴清德萬里老家的焦點,混淆外

界視聽。侯辦強調,從過去的大群館到現在

的凱旋苑,都是合法繼承、合法建造,依法

出租繳稅,侯友宜對此議題從來是直球對決

,沒有逃避,從2018年就是如此。】

正常人選正常的總統。不要選每天唬爛,每天

亂咬,只會對著鏡頭享受被簇擁的感覺的人。

要選人和才會政通,有人人際關係都搞不好,

身邊人一個一個離開,這樣的總統沒有執行力

!不要選三分鐘一個主意的人,這會是災難。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講真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1 08:11

**賴清德的賴皮寮,可能涉及重大官商勾結的貪腐弊案!

請看邱毅的評論,應在大選前,速速揭發之,招開記者會,並立即送往檢調,

讓癩皮神 即時速速敗選,救台灣!

(國民黨應速速與邱毅聯絡)

邱毅踢爆“賴皮寮”特權花園!賴清德違建竟由國安特勤打掃兼保安?|兩岸毅忠(邱毅、王炳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9 14:16
聯合報:侯友宜再端青年政見 學貸免利息助青貧弱勢

 侯友宜表示,許多申請學貸者,家庭經濟較

不寬裕,或家庭同時有兩位成員以上正在就

讀;且畢業後若無立即就業,即便可申請緩

繳,學貸依舊是沈重壓力;若畢業後收入不

足,非常容易陷入「貧窮風險」中。先前他

已提出,定額補助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

雜費,自114學年度起逐年將補助從3.5萬元

增至5萬元,縮短公、私立學雜費差距,減

輕青年負擔。

侯友宜今再宣布,為了協助時代下的青貧弱

勢,增加經濟自主的彈性,並減緩還款壓力

,避免落入貧窮風險,未來學貸利息將全免

,無論在學生或畢業開始還款,利息皆由政

府補助,全面減輕在學期間及畢業後的負擔

,並放寬學貸申請資格,從現在家庭年收入

「120萬以下」,放寬至「150萬以下」即可

申請學貸,來接住更多有學貸需求者。

英九返台 吳敦義讚:該為這趟「和平之旅」喝采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