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白演義 第三回 合比戰難
2023/10/24 15:36:16瀏覽605|回應1|推薦15

        我在第一回的一開頭就提到:我根本不贊成藍白合。我提了兩個理由:這種合作沒有成功的例子,而國民黨自己應該有點骨氣,不要被柯文哲牽著鼻子走。

        從這兩點,其實可以衍生出另外兩個思考。第一:為什麼以前沒有成功的例子?說穿了,這是中國人不肯吃虧的劣根性。因為要合作就一定要妥協要讓步,而任一方都會覺得自己會贏的時候,自然就不肯讓步。第二:國民黨之所以不該遷就柯文哲太多,是我以為國民黨有實力一搏,而且輸得起,更重要的是,柯文哲這個人不可信任

        我們先討論第二點好了(因為大概有人已經跳起來了)。我們試想兩個狀況:柯文哲答應藍白合當上總統,會與國民黨合作,或侯有宜答應藍白合當上總統,會與民眾黨合作,這兩個狀況你對哪個比較有信心?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會相信侯而不相信柯。理由很簡單,因為金溥聰說「柯變來變去」,一點也沒有錯。柯是民進黨一手扶植起來的,但是後來背離了民進黨;柯說過陳水扁再不保外就醫就要死掉了,但之後又說這病後來是假裝的。柯自承是墨綠的,後來卻高唱「兩岸一家親」。這些「變來變去」或許柯都可以解釋,但是柯現在滿嘴「政黨輪替」,但他親口說過「跟綠的也可以合作」,這總沒辦法否認吧?萬一柯靠著藍白合選上總統了,就算事先承諾給予國民黨組閣權,但是等他權勢穩定之後,就把國民黨一腳踢開,和綠營共組聯合政府,你拿他奈何?政治上的事情靠的是誠信,沒有誠信就算是白紙黑字寫下來也沒有用,而在我看來,柯文哲就是一個沒有誠信的人。然而相反的,你很難相信侯會幹這種事情。

        這些話,國民黨為了「堆疊善意」,自然不好講,但是說政壇老手趙少康、金溥聰甚至朱立倫心中會沒有底,說什麼我都不會相信。現在侯有宜開始與地方結合,陸續舉辦大型的造勢活動,自然是為了拉抬聲勢,讓柯文哲認清,藍白合唯一的可能,是柯文哲同意國民黨的條件,支持侯有宜與賴清德一拼。

        我們常常說,談判要成功,必須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國民黨希望得到民眾黨的支持,當然就要知道柯文哲要什麼──和柯文哲怕什麼。柯文哲其實知道,如果他選到底,則無論藍白合不合,他當選的機率都不大(這是他親口說的),所以除開總統大位,他最希望的,自然還是能夠掌握實權,同時培養民眾黨。因此如果我是國民黨,我會開這樣的條件:

第一,柯文哲不參與總統大選,全力支持國民黨組合。

第二,柯文哲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一旦國民黨贏得大選之後,即任命柯為行政院長。

第三,至少五個部會的首長,以及五個部會的政務次長,由民眾黨籍人物出任。

第四,由兩黨共組立院黨團,共同研擬政綱,並共同提出修憲案。

        果真如此,柯文哲會想,如此他自身可以保有權力,他的民眾黨將不只在立院,也可以在行政部門施展長才。目前民眾黨的人物能夠拿上台面的也不過十來個,個個都可以得到歷練,對未來的政治前途(無論個人或黨)都大有助益。如果這些條件他不接受,那麼除非柯獨力選上,否則不但自己會落得一無所有,民眾黨也只能守著頂多十個立委,等著步上親民黨的後塵。

        柯還應該想,不合作,沒選上,民眾黨會完蛋,但是國民黨不會。侯有宜會回去幹他的新北市長(他不可能被罷免),國民黨仍持續擁有14個縣市長,立委席次大約可以到五十幾席(柯文哲曾說每區提一個,看國民黨會掉幾席,這是典型色厲內荏的表現)。下一屆政府在才能平庸的賴清德領導下一定做不出成績來,彼時國民黨的盧秀燕、蔣萬安都會是當紅炸子雞,不會有人再理你這個阿北了!

        柯文哲會同意我的看法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那麼聰明的人,我看到的他也都看得到,除非他的雙眼被利慾蒙蔽了。偏偏──還記得我開頭說的嗎?中國人是最不肯吃虧的,在理智勝不過感情時,合作自然會破局。因此,我對藍白合是很悲觀的,而其根本的原因,是柯不願意接受國民黨的條件。要是果真如此,那國民黨別無他路,也只能奮戰到底了。這也是命運使然,怪不得誰,吾人也只能看開一點,民主政治,輸贏是兵家常事,贏了就好好幹,輸了四年後再來。國家是百年大計,政黨的輸贏其實沒那麼重要──尤其是自己不爭氣的話。

田英奇

(柯文哲說像逼婚,那你可以不結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8000410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6 14:16
柯文哲曾說每區提一個,看國民黨會掉幾席,這是

典型色厲內荏的表現。

我也覺得 柯文哲 可能 每區都提 一個來參選。

針對副手傾向,柯文哲(26)日受訪時表示,戰

略目標是以最大彈性組最強勝選組合,達到政黨

輪替的目的,作為一個科學家,只要花點錢做民

調,一天就知道結果,但有時無法百分之百按照

理論,現在速速進入政黨協商,基本人選就是他

、侯友宜以及朱立倫。

金溥聰說「 變來變去 」,一點也沒有錯。

吳敦義南辦指責崐萁扭曲歷史 「國親合」不是傅促成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