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白演義 第一回 小刀出鞘!
2023/10/16 15:18:02瀏覽2394|回應1|推薦16

        我在面對2024這一場總統大選中所寫的評論,從來沒有觸及所謂的「藍白合」,一方面之前沒有一個影兒,無從談起;一方面說實在話,我根本不贊成藍白合。我不贊成的原因有二,一是這種合作從來沒有成功的例子──國親合與現在的藍白合有本質上的不同,而即使如此最終也沒有成功;二是國民黨應該有點骨氣,自己把江山打下來,大不了選輸了四年後再來,靠別人的力量算什麼好漢?

        我承認上面兩個原因都可以被挑戰──過去沒有成功的例子,不代表這回不會成功;在野分裂在讓民進黨幹四年,實非國家之福。因此我其實暗地裡一直在準備資料,等藍白合有那麼點譜了,再拿出來寫,現在有苗頭了──而且再不寫也來不及了──所以演義開鑼!。

        這裡頭有很多可以談,我打算先從目前發展的情勢先開始分析。柯文哲最近一直在放話,而且咬死了民調比高下,輸了的退選,在我看來,此實為色厲內荏。猶記蔡英文在2018年民進黨縣市長慘敗時去看柯文哲柯那種愛理不理的高傲神情?在數月前柯民調成為第二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柯又出現同樣的態度。用大白話講,這就是「現在不是我求你,是你求我」。可是人生不可能永遠在巔峰,隨著郭董參戰,柯屢次失誤與高虹安出事而民調下滑,而同一時間侯友宜訪美獲得不錯的評價,此時柯意識到自己「在野領頭羊」的地位岌岌可危,於是東施效顰,想複製侯有宜來個「二次訪美」,結果船過水無痕,根本沒人鳥他,因此他開始虛張聲勢,逼國民黨比民調決勝負。他真的有民調的把握嗎?不是的,是他知道國民黨不可能接受民調。柯似乎忘掉了,說民調可以作假的,就是他自己呀!

        所謂「國民黨不可能接受民調」,並不是國民黨怕,而是──我們直接了當的說,國民黨的侯有宜無論如何都會選到底,沒有第二種可能!試想,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八年前還是執政黨,現在還有十四個縣市首長,三十八個國會議員,說總統選票上沒有國民黨的人,這是沒有辦法想像的事。以上的事實,柯文哲難道不知道嗎?他當然知道。現實就是,柯文哲、郭台銘都有不選的可能,但侯有宜沒有──就這麼簡單。所以柯文哲咬死了要比民調,就是知道國民黨不可能接受,從而讓國民黨坐實「破壞藍白合作」,進而可以要到更多的政治籌碼。

        而國民黨這一邊呢?所謂見招拆招,無論柯文哲這一方如何進攻,如何酸言酸語,侯從來不對柯(以及郭)口出惡言,依舊維持他的基調:團結一切在野可以團結的力量,目標下架民進黨。這看似軟弱,其實是避免自己掉入「破壞合作」的圈套。在雙方都發覺基層民眾忍耐已達極限的時候,終於來了一個「二對二」的會前會。此時老謀深算的金溥聰終於出手了。面對柯提的民調,金提出的是「民主初選」──他提出的理由很簡單,民調可以作假(莫忘記這是柯自己說的),若是各地有初選投票,沒有幾個綠營的支持者會跑一趟去攪局,因此準確度更勝民調。

        民眾黨大概沒有想到金會來這一招,所以只能以新黨為例,說這種民主初選仍然可以動員;而且參與民主初選的人數不到550萬,就沒有代表意義。這些話是沒有錯,但我若是反問:是在接受到民意調查時「反串」容易,還是「民主初選」時作假容易?就算參加民主初選的只有一百萬人,比起民調的幾千人誰多?這答案就顯而易見了。

        我們說老實話,距離選戰只剩下90天,各縣市有可能舉辦「民主初選」嗎?當然不可能,且不說時間來不及(距離登記日只剩不到四十天),辦這種民主初選,黃士修估計要兩億,我看恐怕都不夠。所以金小刀棉裡藏針,提出一個不可行,民眾黨也不可能接受的方案,就是告訴對方,要合作,就得按我的辦法,否則拉倒。因此柯文哲在「會前會」的次日,就說「國民黨根本不想合作」,確實如此,但這話說對了一半,國民黨當然希望合作,但是只希望民眾黨配合國民黨合作,而不是國民黨配合民眾黨合作。但是金溥聰厲害,無論柯怎麼講,他也不動氣,甚至還有點委屈的說「昨天還談得好好的,怎麼說翻臉就翻臉?」,真是高手!

        所以就藍白合的議題而言,民眾黨的頭(柯文哲)表面上強勢,但其實內部是虛的;國民黨的頭(侯友宜)表面上溫和,但內部是實的。我們得這麼看:國民黨和民眾黨,哪個比較希望藍白合?哪個比較怕藍白合破局?而國民黨和民眾黨,哪一個有本錢,說藍白不合就算了?

        關鍵出在一句話上,柯文哲說,(藍白不合),讓你(侯有宜)選也選不上。從這句話,我們就可以得到答案。欲知發展如何,請待下期分解。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9975343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13:35

我看 文哲 並非真心想合,他像 恐怖份子,

民眾黨 要 單獨贏!

用餐後假裝「心臟病發」!他成功躲掉20次帳單

柯 只要談不到 好條件,就開始假 裝 亞斯伯格症!!


《中時》2023/10/19 王柏文 

「侯友宜VS柯文哲」2024誰能贏?最新6萬人民調一面倒

【截至 19日晚間 23時止,已有 6萬多人參與投票

,有25%的網友認為是「侯友宜」、有 60%的網

友 認為 是 「柯文哲」 】

在 這篇新聞 下,有 網友 T.Y. Mion SU 回應:

「來見證阿北執行力!

別人不肯做,阿北來做

延宕27年的忠孝橋6天拆除

延宕20年的大龍市場海砂屋改建

延宕18年環南市場改建

延宕20年斯文里都更啟動

延宕15年水源里都更啟動

延宕16年永春都更啟動

延宕10年廣慈博愛園區開工

延宕20年榮民印刷廠海砂屋拆除

延宕30年麗山國小電塔拆除…

現在,市場最高有6成5民眾,希望政黨輪替,想要民進黨下台。

但是,在野仍有多組參與,包括有,柯侯郭三人,或藍白二黨。

看到這種局面,或許有人焦慮,甚至可能失望。

其實,不用太在意,柯侯郭合不合,藍白合不合。

爲什麼呢,因爲,票是選民在投的,「6成5民眾自己合」,

才是重點,更是關鍵。」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