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女子 Those Women
2010/10/19 04:20:00瀏覽168|回應0|推薦0
溫柔與耐心,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注視國王的貓



其一

「到了多明尼加要打電話給我...要吃飯,要睡覺,要...」

「別講這個,你在上鏡頭耶!」

妻子回頭看了看,我搭檔的攝影機正對著她。趕緊補上一句:「你...就做你該做的事吧。」

丈夫摟住妻子,說了句「放心」,拉起行李,轉身走了。

凌晨三點的機場,一下子冷冷清清。

妻子對我們說:「我也要走了。」


我們目送她的金黃色鋪棉外套在夜色中淹沒。

回程,我對搭檔說:「她現在一定在哭。」

「是嗎?你怎麼知道?」

我知道。因為我是女人。

那是世紀強震重創海地過後一星期。慈濟美國總會萬事俱備,派員赴海地鄰國多明尼加成立賑災協調中心。先遣人員一共四人,出發當天,凌晨兩點,搭檔和我扛著攝影機拿著麥克風到洛杉磯機場,城市還沒睡醒,我們也哈欠連連。

而現場最精神奕奕的,就是其中一位先遣人員的妻子了。她跟前跟後的幫著拉行李,陪著印登機證,不時對丈夫殷殷叮嚀。

她的丈夫是慈濟美國總會慈善發展室同仁,也是國際賑災老將,多年來南征北討,早就身經百戰,做妻子的應該沒有什麼不放心。可是…

「我在電視上看到那個災區的畫面,我多害怕啊。他每次出門,我都很捨不得,都很擔心啊。」

寫新聞稿的時候,不免要為賑災人員的慈悲記上一筆,但我的心裡卻記掛著那個等在家裡擔心受怕的女人─她的喜捨豈不更偉大?

其二

三週後,我自己也隨賑災團隊到了海地。兩個星期的任務匆匆結束,打包行囊等著下一梯次的同仁來交接時,卻聽說下一批志工人手不足。

「現在怎麼辦?你們回去以後,總務組就沒有人了。」

結果,這一梯次總務組的一位志工接受挽留,多待十天。

海地有魔力,那塊土地上什麼都貧乏,色彩卻充沛,山坡上座落著深藍色的暗影,海面上掀起孔雀綠的波濤,瓊麻葉是酒瓶綠的在葉緣處掃上一抹黑彩,香蕉葉是淺綠色的在葉稍處轉為斑斑嫩黃,大地籠罩在彩色的風暴中,覆蓋其上是灰色的天幕。海地有魔力,來賑災一趟捨不得回去,多留十天半個月的志工也不少,但是這位總務志工特別不同——他在美國的妻子臨盆在即,多留十天,就要錯過了女兒降生的大日子。

但他畢竟在越洋電話中取得了妻子的諒解,改好機票要多留十天。他的義舉受到兩梯次志工們一致的讚嘆,大家想寫一張卡片給他致意,但在海地,有的是酒瓶綠的瓊麻葉片和淺綠色的香蕉葉片,卻沒有一張硬些的白色的紙片來做卡片。後來,另一位志工看上了我拍紙簿的封面,紙質比較硬也比較光滑,我也就把那封面裁切下來,讓大家密密麻麻的在上面簽上了名字送給他,表達誠摯的祝福與敬意。

那位志工姓鄭。據說他們要把女兒取名為「鄭海蒂」,諧音「賑海地」,以紀念這一段故事。

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真的那樣做。那天我拿著沒了封面的拍紙簿搭上回多明尼加的巴士,心裡記掛的,還是那溫柔勇敢,成全丈夫的妻子。

其三

許多慈濟的志工,都是回頭的浪子。浪子的背後,都有一個耐寂寞,善等待,信念堅定的女人。

這樣的浪子有太多,但我特別願意寫一位紐約的環保志工。

他在台北的南機場眷村出生成長,父親是一介老兵。

「我從小就兩個夢想:第一個是要買台摩托車,第二個是賺大錢。」

為了達成這兩個夢想,他十三歲加入眷村幫派,十六歲殺人未遂坐了牢, 十九歲開始在一家貿易公司當小弟,認識了他未來的妻子,成了他一生的轉捩點。

少女不顧父兄的反對,跟定了這個蹲過鐵窗的少年。三年後,少年服完兵役,兩個人結了婚,去了美國,白手起家,擺過路邊攤、在餐廳打過雜、做過炒鍋…。

「那時候很不快樂,很想回去,回到以前的生活。」

但當時台灣一清掃黑專案正雷厲風行,聽說好些當年的「戰友」都被逮捕,又聽說有人被打死,他也不敢回去了。妻子哄著他靜下心來, 開了間小店賣衣帽 。期間,妻子一直以他的名義捐錢給慈濟,想「消消我造的孽」;一存了點錢,又安排去花蓮靜思精舍參觀。

「我不肯去,她就跟我說要回去看表演,我以為是個什麼表演呢,結果是手語劇表演。那演得真好啊,好像在講我自己的故事。我就哭了,自己也不知道在哭什麼。」
就這樣,他加入慈濟,成為志工。聽他說過一句話:「我愛做回收,因為我是(證嚴)上人回收回來的。」

但是,我怎麼都覺得他是那耐寂寞,善等待,信念堅定的妻子回收回來的。

其四

「他從來沒有這麼起勁過,我從來沒有這麼幸福過。」這句話,是智利南部大城奇揚(Chillan)當地一家百貨店和一家餐館的老闆娘對我說的。

說是老闆娘,其實是女老闆,兩樁生意,全是這個俐落能幹的女人在打點 。

認識她和她那溫文的丈夫,是在赴智利報導地震賑災活動的時候。發放時,男人配戴著無線對講機,引導災民動線;女人帶領著一百七十名餐廳員工,為志工們張羅吃食。

人人見到這對賢伉儷琴瑟和鳴 ,無不贊歎。沒有人想像得到,三個月前,這對夫妻一個是舉案齊眉意難平的妻子、一個是夜夜笙歌不歸營的丈夫。
大地震發生那晚,女人返台探親, 男人照例不知去向,留下兩個孩子在家,過了一個驚恐的夜晚。

遠在台灣的女人接獲消息,帶著怒氣,匆匆搭機趕回家——沒想到,看到的卻是全心投入賑災工作的丈夫。

原來男人是花蓮人,有一個妹妹在慈濟學校教書;強震發生後,妹妹提供男人的資料給慈濟,表示哥哥在智利經商,可以就地協助賑災。

男人接到慈濟志工的電話,也爽快答應協助。

看到丈夫熱心投入賑災工作,女人二話不說,將餐廳暫停營業,號召員工同來支持丈夫。

「他其實是很好的人,以前都是我太強勢、太愛掌控全局,才讓他不高興,覺得自己沒事做、不被需要,所以愛往外跑。」語氣沒有半點不滿,只有丈夫回頭的欣喜。

採訪結束後,女人拉著我,輕輕的說:「你多報點他的事,少提到我。」臉一紅:「我想,讓他多被重視…」


世間女子啊,不論多麼獨立自主,在面對自己的男人,在面對情天慾海裡的種種險惡時,總是深情奉獻。

女人,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只要你打動了她,她就會無怨無悔的為你付出,
直到終老一生。

我懂,因為我是女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739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