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聖母峰基地營EBC+GOKYO】07大霧中的高度訓練
2018/01/13 17:39:00瀏覽1334|回應0|推薦9

今天是我們整個EBC之旅的唯一一次下雨,幸好發生在高度適應日,也幸好只下了一個上午,中間好像還下雪了2分鐘,我們被困在山屋餐廳,大家趁此機會聊天唱歌,一起唱了Resham Firiri,可惜沒有錄影起來。

原本預計走到Chukung Valley做高度適應,順便欣賞島峰(Island Peak),後來改成另一個方向到5000m的一個地方(忘記名字了),不過不管走哪一條路,我們反正什麼景色都看不到,因為大霧。

雨稍停後我們分了兩批人出發,第一批人在10點多左右出發,我是第二批在中午1點左右出發,那時雨徹底停了,因為擔心高山症威脅,無論如何不想讓自己淋到雨。

從高處看丁伯崎村莊全景~

這一批是我和淑蕙,志文,憶文姐和MARCO,一路天空灰灰濛濛,風很大。大約走到4600m-4700m,MARCO覺得不適想先折返,憶文姐是上午和下午連走二次,太猛了,我們也猜測可能就是今天體力消耗太多,讓她後來在快到基地營的時候有了高山反應而必須下撤。

MARCO和憶文姐折返後,剩我們三個和一個挑夫男孩繼續往上(安格此時不在,因為他已經陪第一批的團友走完高度適應,所以第二批他就安排一個挑夫陪我們走),路上還不時見到其他登山客,但到了差不多4800m的地方,山上除了我們已沒有別人(我們本來就出發的比較晚),這時大概下午3點多,能見度越來越差,大霧瞬間襲上,幾乎連前方10公尺的地方都看不到。

今天的訓練只是讓身體適應高度,並沒有任何其他目的,所以評估當下的天氣,我覺得應該折返,可是同行的山友堅持想再爬100公尺,我就在原處等他們,在等待的10分鐘過程中霧又繼續飄上來,除了自己站立的這一小塊地方之外什麼都看不到,周圍一片霧茫茫,我擔心大霧會讓我們的下山之路變得危險,也很害怕瞬間就來傾盆大雨(因為山上的天氣多變,越晚越難以預測),焦急地拜託他們快下來,終於他們下來後,我是用飛奔的速度下山。

這張照片拍攝的時候霧還沒那麼濃,過1小時後就完全不同境況了。

今天讓我覺得有點不開心,因為安格不在,挑夫男孩只有19歲,英文幾乎不會,根本無法溝通,當我在擔心大霧的時候,他一點都不擔心,只說他認識路,問題是你認識路,你體力很好,並不能讓我們更安全,因為如果有人失足滑跤或跌下山崖,那是誰也救不了的。

可能因為下山走的太快加上吹風,回到山屋我立刻就不舒服,喉嚨痛加頭痛,在櫃檯買了熱水來喝,不怎麼講話,安格感覺我不高興他沒有陪我們去高度適應,其實是,但要他一天連走兩次一樣的路程也實在太殘忍,沒有他同行我就沒有好看照片,但這理由不能拿來怪他,所以我就自己調適一下心情。因為累和壓力(擔心自己能不能走完),很多山中時光想起來都覺得很不真實。

老闆來一公升熱水吧,這裡售價約200-300RS。

晚餐點的Shepa Stew,很像麵疙瘩,裡面是馬鈴薯和紅蘿蔔之類,蠻好吃,但是份量有點少。(在這裡的食量和在城市裡是完全不同的。)

山屋的床,我把睡袋墊在下面,上層蓋我帶去的負離子毛毯,還有枕頭套和眼罩等等。晚上低溫,睡袋是冰的,山屋提供的被子也是冰的,只有我的負離子毛毯是恆溫的,經過此次高山之旅,更加愛我的負離子衣物。

還有一件事值得驕傲,就是我終於發現自己前幾天很笨,雖然神奇的身體沒什麼酸痛,但是肩膀超痛,原因是,單單熱水加冷水,就1.7公斤,我的背包已經是全團最輕的了,但肩膀還是被壓的很痛,後來發現冷水不用裝的那麼滿,因為山上只有熱水要買,冷水是免費的,而在每一處山屋都可以補充冷水,所以只需帶夠半天需要的冷水即可,至少可以減輕1公斤的重量。

陰天的山屋迷濛景色,屋前的石堆也是天然曬衣場。斜對面還有一間簡陋的雜貨店,販賣可樂餅乾等食品,這個高度一瓶435cc可樂大概500RS(台幣約150元)。

晴天的丁伯崎山屋景致。今天要出發Lobuche 4910m,第一次幫山友叫了直升機,會是難忘的一天。

2008.1.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jean&aid=1099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