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聖母峰基地營EBC+GOKYO】08第一次直升機救援4620M
2018/01/14 17:45:27瀏覽2169|回應0|推薦11

今天是充滿變數的一天,從丁伯崎(Dingboche 4410m)上升到羅布崎(Lobuche 4910m),路程約8km。意外之一是上午這段路,美麗而平坦,在午餐時我竟能說出「這段路很好走耶」的豪語,實在是從此之後,就是可怕的崎嶇冰磧石路,翻山越嶺一點也不為過。

意外之二是我們今天送走了 MARCO,因為他的高山症沒有緩解,中午測量血氧濃度只有50,走路搖晃,身體虛弱,嘴唇都發紫,令人擔心,幸好他很瀟灑地下山,沒有硬撐,拿得起放得下,這點我很欣賞。

早上離開丁伯崎,和昨天相比是不同境地,所以說氣候多重要,10月是最好的季節。

沒多久我們就來到這一處緩坡平原,寬敞又美麗,是EBC的另一段香榭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前面幾天都是我走在最後,但今天我竟是走得比較快的那一個,因為MARCO和志文,都因高山症而體力下滑,尤其MARCO,一路上由文彬哥和安格陪同,聽說好幾次快要跌下山崖,幸好有安格緊急扶住,否則難以想像!

路邊的小溪流,水非常冰!

人和氂牛交匯,鈴聲叮叮噹噹,熱鬧異常。

沿途景色,廣闊無垠。

來吧~盡情拍照!

安格也玩得很HIGH

休息合影,陽光很烈,但還是很冷。

沿路景色,純粹且潔淨的美。

快到午餐的山屋前,又有一段煎熬人的冰磧石路,至此香榭大道結束。

午餐的所在,4620m的Dughla山屋。

如此夢幻的窗外景色,去哪裡找?

一進山屋,安格就說MARCO需要下撤,餐廳老闆娘看到也覺得不對,她拿出儀器幫我們每個人測量血氧濃度(我們都沒有帶),MARCO只有50,遠遠低於安全值,志文測62也不樂觀,文彬哥體力最好外號Strong boy,他測80,而我,竟然有85!當下真的驚喜!老闆娘說我OK,連山友們也說,你的負離子也太厲害了吧!(因為我和大家唯一的不同是全身穿負離子衣物,還有我從Phakding開始就吃丹木斯。)

這時我們就討論到要不要安排直升機救援,下山有兩種方法,一是 Marco 若能自己行走,就由一個挑夫陪同下山;二是無力行走,就叫直升機;幸好我們事先都有買保險,否則一趟直升機救援要5000美金,我們選擇了第二種。

這時就開始手忙腳亂,先找出保險單號碼,然後打電話給加德滿都的旅行社老闆,請他知會保險公司(一定要知會保險公司事後才能申請理賠,不能擅自安排直升機),所有的溝通都由我來說,精神壓力巨大,老闆娘和我和安格還有旅行社老闆,來來回回協調,終於搞定了,接下來就等直升機來了。

這時大約1點多快2點,我們還有下午的行程要走,但是直升機還沒那麼快來,於是我們就想一部份人先走,文彬哥留下陪Marco,但安格希望我留下,大概想萬一需要翻譯的時候有我在比較好,於是最後我和安格留下,其他人先走。

右一強打精神的Marco。

照片後方的太太就是山屋老闆娘,她每天見的多了,很能觀察判斷,她說Marco若繼續往上,難保什麼時候會突然倒下。Marco開玩笑說有可能她是他的救命恩人,由於她熱心地幫忙聯絡還提供電話給我們打,Marco就給了她五塊美金的小費,請安格拿給她,聽安格說,她好高興!

我們一直等啊等,在山屋不時詢問直升機出發了嗎?天色越來越晚,氣溫也越來越低,Marco擔心我下午的行程,讓我先走,我說不行阿,沒看到你安全上機我無法離開。

終於到了下午4點,直升機要來了。我們爬到屋後一塊平台,是直升機的起降點,沒多久轟隆隆聲響傳來,意外的是,直升機降落的風力無敵大,差點把我手上的手機吹走,但正當Marco要上機的時候,我手機沒電。(山上低溫手機耗電特別快,連手機都要保暖)於是我們和Marco揮揮揮手道別,他下山了,我和安格繼續上山。

直升機降落時風力超大,不要站太近。

前往 Lobuche 的路,一路陰天,我們出發的時候是下午4點10分,天地之間似乎只有我們倆人,可能因為只有我們倆人,安格比較放鬆,還拿出手機來聽音樂。為了讓我能走快一點,他就幫我背背包,我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讓他背了,少了背包真的輕鬆許多。

剛出發的時候還停下來拍照,後來就一直趕路,因為擔心天黑、寒冷,會讓風險增加,高山症的惘惘威脅始終都在。

這段路還有一個重點,是我一直想去看的「悼念殉難的雪巴紀念石堆」,其中有我們熟悉的1996年聖母峰山難中不幸遇難的 Rob Hall 和 Scott Fischer,想去致意一下。但不知安格忘了還是我們趕時間,他居然沒有提醒我,但我知道我們有經過,因為在黃昏模糊的視線中,我看到一些石堆,其中有些照片,應該就是紀念處了。但沒有仔細去找,就匆匆走過,不知是什麼原因,當時的感覺真的有點怪怪的。

一路一直走,天快黑了,終於快到羅布崎了,進山屋前有幾處石階,我都快抬不動腳,安格拉了我幾把,瞬間體會到身輕如燕的感覺。當我們跨進山屋的時候,天色全黑。

晚上和其他團友會合,說了情況,又收到Marco的消息,他居然肺積水需要住院。讓我們慶幸,中午他有下撤。

今晚又測了一次血氧,我降到73,雖然我血氧濃度一直是全團最好,但當時還是很擔心,因為明天要到五千多公尺,是我們從未經歷且充滿未知的高度。

晚上睡覺的床,雖然我有暖暖的負離子毛毯已經很保溫,但如果半夜睡到一半起來上廁所還是一件無比考驗意志力的痛苦的事。

今晚的溫度。

隔天清晨的羅布崎,今天要邁向此行的最重點,我們要去基地營了!!

2018.1.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jean&aid=10988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