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馬賽】基督山伯爵特輯
2023/06/12 15:52:00瀏覽3090|回應1|推薦17

心心念念的伊芙堡(Chateau_d’if),是我來馬賽的原因。

1844年大仲馬的小說《基督山伯爵》(又名:基督山恩仇記),第一章就是「船進馬賽」,描述年輕有為的愛德蒙·唐泰斯(Edmond Dantes)被陷害無辜入獄14年,奇蹟般逃出並獲得巨額寶藏,而展開華麗復仇的故事!!(非常好看!精彩但也令人心傷!)

我無法忘記愛德蒙,假裝他曾來過這裡,而他生活的大部份場景,就在馬賽(Marseille)。

我從義大利的 Genova(熱那亞)搭 Flixbus 來馬賽,車程約五小時,非常遠。沿途會經過高速公路旁的海岸,景色很美,照片這張是經過尼斯的時候。

因為聽聞過馬賽的治安不好?所以我精神比較緊繃,晚上8點左右抵達車站,夏季天未黑,但依著 google map 走向民宿的一路我都很警覺,途中要穿越一個無人的滿是塗鴨的地下道,許多小巷也安靜無人,對於即將要去走朝聖之路的人來說,在市區徒步1-2公里根本不算回事,但還是後悔沒有搭公車。

(後來發現實際上的馬賽也沒有那麼危險,恐懼的源頭不一定是那裡治安好或差,而是緣自我們不熟悉的「未知」。當然旅行中的安全原則自己還是要注意。)

我在馬賽住的民宿是典型的當地民居樣式,樓梯是古老的螺旋式,很有老電影氛圍,但民宿主人是一個有強迫症和社交障礙的法國男,雖然他試著有禮貌,但溝通互動讓人很有壓力(會瞬間變臉那種),現在想想都覺得可怕,退房時我有一種逃離危險的感覺。但他的女友德國女孩很友好,可惜那女孩隔天就回柏林了。

(民宿在這其中的一棟,很喜歡這個螺旋樓梯。)

隔天,觀光的第一站就是馬賽舊港,從住處步行約20分鐘,穿梭巷弄中,見到的是日常生活景緻,比如水果攤、雜貨店等。

馬賽舊港是重要的景點,也是最熱鬧的區域,附近有許多商店餐廳等等。

伊芙堡(Chateau d’if)距離馬賽舊港20分鐘航程。先在港口購票後再去搭渡輪,來回船票11€+城堡門票6€。

(來回都在這裡上下船。)

這裡就是關押伯爵的地方,真實的伊芙堡就如小說中描述的一樣恐怖,完全地與世隔絕,1529年建造,曾經是防禦馬賽的軍事堡壘,後來變成關押政治犯的黑牢,不見天日。1880年對公眾開放,令它知名的,當然就是《基督山恩仇記》。

內部中庭

關押伯爵的牢房,牆邊還有通道連接神甫的牢房。想想看在這裡孤獨度過十四年。

(逛累了休息一下)

廊道上展示的小說和影視相關資訊,有作者大仲馬先生巨幅的照片與介紹。

內部樓梯。

城堡頂端的視野,海天相連非常開闊,因為我們是自由人。

/

除了馬賽老港和伊芙堡之外,另一個必遊景點就是位於山坡上的守護聖母聖殿(Notre-Dame de la Garde),從舊港步行過來約25分鐘,一路很多上坡,太陽爆烈,走得小累,但這裡可以俯覽馬賽市區全景,視野絕美!也能看到孤立在海中的小小伊芙堡。

隔天上午在陰雨中,我又很草率地逛了拿破崙三世的宮殿——隆尚宮(Palais de Longchamp),曾是法國王室的豪華居所,旁邊還有一個美術館但當時沒開。

(高聳的庭柱和宮殿前的噴泉是特色。)

離開時在路邊想搭公車,但等了快一小時車還不來,巴士交通很奇怪!後來就去改搭地鐵。

最讓我流連喜愛的,還有一個古老的修道院,距離舊港不遠的聖維克多修道院(Abbey of Saint Victor),有1600多年歷史,走到內堂感覺莊嚴,似乎每一吋空間都有過故事,離開前還一步三回頭。它讓我想起《悲慘世界》中,男主角尚萬強(Jean Valjean)躲避追捕時翻越的巴黎修道院牆頭,希望那面牆不要像這裡這麼高才好。

遊逛完附近景點後,最後總是又回到舊港,很喜歡在這裡徘徊。廣場上有一些攤商,販售各種雜貨小物,漂亮的馬克杯一個才5€,還有知名的馬賽肥皂,買了一塊後來在西班牙徒步時洗髮用,結果遇水會融化,不太適合攜帶保存。

各種精緻小物,但我當時不能買,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是徒步,背包不能太重。

馬賽火車站,接下來就開始朝聖之旅了。

我的西班牙朝聖故事 -> https://blog.udn.com/twjean/132599562

2023.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jean&aid=179378100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21:44
好有基督山恩仇記的f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