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聖母峰基地營EBC+GOKYO】09從羅布崎到基地營5364M
2018/01/15 17:26:21瀏覽1862|回應0|推薦10

今天是精采而又漫長的一天,先從羅布崎(Lobuche 4910m)走到高樂雪(Gorakshep 5170m),午餐後再走到基地營(EBC 5364m),再返回 Gorakshep 住宿,總路程約11KM,我記得從早上七點一直走到傍晚六點。

一早離開羅布崎,從此進入不一樣的天地,雪山石礫,美不可言,再也不見綠色植物。

一路很多這樣上上下下的碎石坡,非常吃力,大家都傾盡全力,目標在望,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走吧。每次覺得累到不行,就停下休息30秒至1分鐘,切勿休息太久讓身體冷卻,還要重新啟動反而更累。(但通常一坐下來就有一種不想再起身走的感覺)

美到不知該說什麼,荒涼中自有一股攝人的力量。

沿途又借儀器來測量血氧濃度,我竟能有79,非常感恩。同團的穎潔,只有49,後來她和憶文姐和志文三個人在基地營之前折返。

前幾天狀況非常好的憶文姐,今天出現了不適反應。

差不多快到高樂雪5170m,走了4小時多。

前方就是我們要住的山屋,旁邊的黃色小土丘,看起來很不起眼,是我們預計明天要走的卡拉帕塔峰(Kalapatthar 5545m)。沒想到這天意外頻頻,我後來捨棄了這個行程,全團只有兩個人有去到。

●今天的Part 2

到達高樂雪山屋,我被安排住了全程最小的一間單人房,很妙。大家把行李放下,吃完午餐就要輕裝往基地營,非常興奮。

出發!連挑夫也輕裝前行~

剛剛出發五分鐘。

很快就穿梭在昆布河床的冰磧石之間~難行。

一路走一路喘,內心吶喊:衝啊~

安格和我。

安格和背景融為一體,這一路是無言壯闊的美~

所有對基地營的想像,夢中的景象也不過如此!

不幸的是,差不多走到一半路途,穎潔和憶文姐的狀況很不好,都有明顯的高山症狀,憶文姐步伐不穩,跌倒好幾次;穎潔頭痛;志文也走的很慢。測量血氧濃度穎潔只有49,把我們驚到,一定要折返。

雖然沒有走到標誌定義的基地營,但這整個範圍也算是基地營了,我們就鼓勵她們折返(穎潔後來說,當她身體極度不舒服的時候,對周圍的美景已經無瑕欣賞了),於是拍完這張合照之後,他們三人和安格一起折返高樂雪,因為安格要照顧他們,也不能跟我們去基地營。(所以我後面就沒什麼好看照片了TT)

這張照片氣氛非常凝重。

他們折返後,我們至少比較放心一點,剩下四個人由挑夫陪同,繼續往基地營前進,至少又走了約2小時才到,我們也慶幸她們有折返,否則擔心這些路他們能否完成。臨近基地營有一段碎石陡坡,上和下都很難行,但此時已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了。

終於,我們到了基地營!心心念念的所在!旁邊是雲霧繚繞,和永恆和昆布冰瀑,聳立的冰柱看起來非常堅韌。

此時約莫已下午4點,我們不能停留太久,我覺得非常難過,我們走了這麼久這麼遠而來,並不想拍幾張照就離開。但我們終究也只停留20分鐘左右,放眼四顧,盡量把這一切景象牢牢記住。

荒涼的基地營,是所有登山故事的起點。也是我們最接近聖母峰的距離。

終於依依不捨踏上回程,一切都是因為擔心天黑。

左起:挑夫巴桑,文彬哥,淑蕙,我和小挑夫男孩。

踏上歸途,匆匆走很快,記得來時我感覺呼吸進來的空氣真的比較少,回程呼吸就正常多了。

雲霧適時散去,露出中間的聖母峰頂,一路陪在我們左手邊。

----

●今天的Part 3

回到高樂雪山屋,剛剛好6點天黑,顧不得疲憊,第一時間先關心山友們的狀況,穎潔和憶文姐已經決定要下撤,但志文還在猶豫,在他考慮的同時,我們先來聯絡直升機事宜,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就得心應手多了。

但穎潔忘記她的保險單號碼,要聯絡她台灣的家人幫她查,她住在B1,我和安格下去找她,此刻她頭痛欲裂躺在床上很不舒服,令人擔憂。山上電話不通,我想到買wifi卡傳LINE,但是B1網路不通,要上來一樓餐廳,雖然只在B1和一樓之間來回,我也是舉步維艱。

她家人立刻傳來了保單號碼且也擔心不已,我又回房間拿了普拿疼加強錠給她。這時差不多資料都齊了,而志文也決定下撤。至此終於可以放心了,因為現在太晚所以安排直升機明天早上來接。我回到房間差不多晚上9點多,已經累到恍惚,靈魂不知在何處,草草換洗休息,覺得自己要放棄明天凌晨4點出發的 Kalapatthar 峰。

文彬哥提供的Kalapatthar峰照片,只有體力最好的他有去到。

隔天凌晨4點安格來敲門(因我前一晚有交待他,想說等明早看看自己狀況再決定),但我實在太累,就說不去了,然後睡到六點多起床。沒去到 Kalapatthar 峰當然有點小遺撼,但為了安全起見和走更遠的路,必須做出取捨。

2018.1.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jean&aid=10988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