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祭祖點滴─下
2009/04/06 14:40:57瀏覽616|回應2|推薦61

此行更有趣事一則即在舉行祭典之前一日清晨有一年青英俊之少年身著便裝偕同隨員二人來訪並執晚輩之禮經交談後方知係我族孫位居本縣副縣長職務專程前來敘家人之禮陪我共進早餐並說明本應參加明日祭祖行列但因限於某種原因恐有不便請予諒解我因身為長輩按照老家規矩和晚輩初次見面理應送份見面禮惟因事出突然且無準備如給紅包又覺太過俗氣而且以他現在身份也不適宜經思之再三不得已乃將我衣袋中平日自用之派克金筆送他作紀念彼收下後表情尴尬似頗為難並說如係金筆則礙於規定決不敢收。經告以名為金筆實係鍍金。彼始坦然收下由此可見此人少年老誠居官清廉之一般晚宴時與么兒並坐敘家人之禮交談甚歡。

在四十多年前中共搞破四舊破的最徹底的就是我的老家城頭鎮東大坊不論老宅院、炮樓子老圩子全部拆光就連莊東我父兄的墓園俗稱"大松林"者也被砍伐一空墓被盜後遷移他處墓地改作農田若干年後在全莊人努力之下又將全部墳墓集葬莊後重新闢建墓園並重植松林於今已頗具規模雖無當年之舊觀但在今日之大陸社會中已不多見同時在墓園兩端各設有專責守墓者二戶分別住在茅屋之中可見慎終追遠在人民心目中又逐漸萌芽了。

在祭祖的往返途中眼見家鄉土地肥沃道旁路樹成排原野一片翠綠人民豐衣足食蟬聲唧唧鳥鳴枝頭好一幅自然美景這本是我生長的地方不禁使我想起了從前想起了我曾擁有的田地和莊園更勾起了我對童年的回憶曾幾何時一切都改變了親人作古故舊凋零舉目四望家又何在祭祖時我倒能強忍悲傷但在此時卻不禁潸然淚下雖然在時代變革後土地經過整體的規劃道路拓寬了交通便捷了但是我總覺得缺少了些許特色既沒有江南的湖光帆影、西南的桂林山水也沒有北國的豪壯景物以及塞北的浩翰草原有的只是清一色的平淡這或許是我懷舊的自然反應吧

青島至青口全程約三百公里因為道路仍在整修中所以汽車單程需要七個小時以後工程完竣四小時可達不失為我縣返鄉探親者之捷徑不過流亭機場設備太過簡陋令人不敢恭維不但沒有入境大廳也沒有候機大廳甚至連行李輸送帶及轉盤亦付闕如飛機停妥後以卡車載行李至通關室外任由旅客一擁而上自取行李亂成一團而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整棟平房建築不但無空調設備連電風扇都沒有在高達三十八度的氣溫下其悶熱的情況可想而知了而接機的人均須在露天等候又豈是一個""字了得。在四十七年前我曾在青島住過一年多所以我對青島有一份濃厚的感情因為行程關係雖重臨舊地但無暇重遊深以為憾不過在車行途中見景物依舊似無多大改變。

此次返鄉祭祖之行雖然了卻了我四十八年的心願但是家鄉人的親情、友情仍在我心中燃燒著儘管天涯海角還是忘不了故鄉的明月一時心有所思特賦詩以抒所感

浮雲散淡日西斜遊子心中亂如麻。

故鄉難作今昔比望斷淚眼不見家(指舊居)

海外亡命千萬里子孫依舊走天涯。

父祖落葉歸根處猶望年年來插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花感知
2009/05/26 13:32

一片故土一丹心

風城行者 留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09-05-27 14:05 回覆:

謝謝來訪.

瑯琊王氏 敬上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偷在這裡跟你說...
2009/04/07 03:34

毛澤東在那個時代 , 有很多的改革是人民的浩劫

例如大躍進 , 如今在中國還有許多人 , 覺得他是中國的民族英雄

也許是他敢於抗日吧~

幸好中國現在完全醒了~ 他們改採軟政治

並以極低調的姿態 , 正快速的掘出

中國現在不得了~ 將來更是無法想像啊~

你看這次的 G20 胡主席站在第一排的正中間

全球大國都在他的旁邊(除了英國主人-女王)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09-04-08 20:43 回覆:

唉!

實力是一切的後盾.   

瑯琊王氏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