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州青年與青年軍-之三
2008/10/25 01:32:01瀏覽369|回應0|推薦6

匯泉大門外左為跑馬場及體育場右為中山公園風光明媚景色秀麗走出大門除搭公車外更可乘德國式馬車直達市區。青年軍在外出時一定要先檢查儀容如穿軍常服必須在衣領內縫上白漂布內襯皮鞋、皮帶環都要擦亮經檢查通過後才能外出否則罰在營留守。

走路一定要擡頭挺胸如果是兩個人則應並肩前進三個人則應直排(縱隊)行進雖是便步也要步伐一致行進中絕不左顧右盼不吸煙、不吃零食。

由於青年軍是軍人中的軍人引起外界的好奇所以青島市的山東大學市立中學市立女中文德女中聖功女中等校經常到匯泉青年之家參觀、訪問對於我們學員的素質文武合一的教育設施以及整潔的環境都贊不絕口因此當地的民眾都叫我們是學生軍。

三十七年七月間山東煙台濰縣失守難民紛紛從海、陸兩路逃往青島由於本團有大多數同學是來自煙濰二地難民中自有很多是同學們的親友當時的團長田樹樟上校基於愛屋及烏的人道考量立即採取救援措施凡在煙台招考的同學一律放假七天以便其找尋親友同時又準備帳蓬若干頂糧食、罐頭、日用品等送往東鎮難民聚居之處。同年十一月連雲港、新浦、海州也相繼放棄由海路乘船來青島的難民也為數不少團長也下令比照辦理海屬同學一律放假七天安置親友當時我明知沒有親人但仍然於每日早晨餐後在小港碼頭呆呆的等待兩眼搜尋每一艘由連雲港開來的船看著每一位下船的人希望有奇蹟出現結果我還是失望了。雖然我沒有等到親友但是我仍然感謝這十分溫暖感人的措施。

同年九月間華北全面易手僅剩青島一孤城當時青島的兵力市外僅有三十二軍及五十軍再加上第十一綏靖區的四個保安旅而八路軍又節節逼近於是綏靖區司令劉安祺將軍下令所有部隊全部向青島外圍即墨、高密兩縣攻擊前進以擴大戰場減輕對青島之壓力而本團亦奉命開抵李村以北之老虎山一帶在山上及要衝構築防禦工事在綏靖部隊前進之時本團則奉命隨後接收及鞏固陣地。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十分好笑且近乎兒戲原來上級的用意不是叫我們去作戰而是要我們作戰地實習而每個青年兵攜帶的裝備是步槍一支、子彈二百發、刺刀一把手榴彈四枚六斤重米袋一條十字鎬或圓鍬一把此外是鋼盔一頂背包一個毛毯一條棉大衣一件乾糧袋一個水壺、牙缸各一個小板凳一個估計每個人的全套裝備約在四十公斤以上連上官長隨時隨地作機會教育而同學們必須隨時作筆記某日第七連駐守在位於大沽河旁之孫家村對岸即為八路軍陣地相距約千餘公尺雙方活動都看的很清楚某日傍晚接到緊急撤回青島的命令惟本連(七連)派出對岸搜索之第一排尚未回防無線電失靈無法召回不得已再派一班人過河找尋時值初冬冷風呼號河面已結薄冰所幸河水僅深及腹部各人均脫下棉褲挽起上衣破冰涉水而過找到搜索排後沿原路回連時已深夜乃急行軍與本營其他各連會合經城陽乘火車返回匯泉。事後傳說 當時八路軍得知青島學生兵全副美式裝備  待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