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祭祖點滴─上
2009/04/04 00:38:58瀏覽598|回應0|推薦54

余少孤係庶出為家中獨子上無兄姐下無弟妹家業雖大乏人掌管不幸生於戰亂迭遭變故當年離家時萱堂二老尚在人世其後時局變遷不數年間均先後歸西我隻身流亡蟄居海外數十年不通音訊但思親之情則與日俱增數年前拜兩岸開放之賜曾首度返鄉為的就是想在父母墳前叩祭以盡人子之禮但是祖墳一遷再移三抔黃土之下是否為父祖遺骸仍不無疑問在真相未明之前不便拜祭以免貽笑於人只有失望而返。其後近支族孫昭恒為使我釋疑了我心願乃走訪當年參與移葬者一一訪問查詢證明無誤後並作成紀錄交我查閱因此方於翌年囑其代為重修祖墳並由我自書碑文以誌久遠使後代子孫不忘祖先埋骨之地。

那年(1996)七月二日我決定偕妻返鄉祭祖大、三兩兒在美聞訊以老二在台因事忙不克隨行乃決定由老三返國陪同照料於是一行三人乘國泰班機經香港轉搭東方航空包機於當日下午四時三十分抵達青島流亭機場其時老家族孫昭恒由贛榆率車來接已在機場等候多時中途在山東諸城孫招待所用過晚餐後繼續行程於當晚十一時許抵達青口下場某服務中心該中心設有客戶、餐飲二部均有空調設備待客親切價格公道服務也是一流。

為了使祭典能圓滿進行經與族中侄孫輩先就有關事項廣泛研討以便屆時按計劃作業

一、墓園現場搭臨時棚架一座以備按放供桌祭品。

二、準備豬頭三牲供品兩桌一桌祭王氏公祖一桌祭直系父祖。

三、墓碑於前一日按放妥當上覆紅布。

四、通知祖母、母親娘家親人前來參與祭典。

五、準備大型巴士及中型巴士各兩輛、轎車數輛備用。

六、請餐廳於當日中午準備酒席若幹桌備用。

七、因參加祭典親友中頗多年逾七十者為預防有人中煮、醉酒或其他意外請醫生及護士隨行以策安全。

七月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由青口乘車出發十時抵達城頭鎮東大坊墓園見一切均已按計劃準備就緒隨即上香先祭王氏公祖次祭直系父祖揭碑、叩首、焚香紙歷時三十分鍾完成。

當時在現場與祭親友約數百人其中又以本族者居多在氣溫高達四十度之酷熱炎暑下除至親好友外更有遠自廣東、上海等地的同學專程前來參加尤使我感激不已。在我王姓族人中除少數和我同輩者外大多數均係侄孫輩祭典中全部自動行叩拜之禮其他親友行禮亦恰如其份現場氣氛祥和儀式簡單隆重。

十一時許參加祭典之親友凡願參加午宴者一律搭乘事先備妥之專車前往青口總計有百數十人席開十四桌餐後贈每人茶點一包原車送回所幸祖宗庇佑一切順利未發生任何事故。

事後得知市縣及鄉鎮有關單位對於修墳祭祖之事原則上認為不宜但對台胞則持不鼓勵不反對之態度我此次修墳祭祖就是在這種微妙的情形下進行的。祭祖之日由於參加()者人數眾多在關單位曾派便衣人員六、七人在現場巡視以防發生事故顧慮周詳使我感激萬分。

此行更有趣事一則即在舉行祭典之前一日清晨有一年青英俊之少年身著便裝偕同隨員二人來訪並執晚輩之禮經交談後方知係我族孫位居本縣副縣長職務,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