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州青年與青年軍-之二
2008/10/24 00:40:33瀏覽459|回應1|推薦7

第九團的駐地營房原本是匯泉公園整體的規劃是在青島(膠東半島)租給德國人時由德人建造的四棟大樓都有地下室地下室與一樓之牆基處四面均有氣窗以利通風戰時則可作為射擊孔所以一樓均高出地面四個台階今日台灣之憲兵大樓均模仿此種形式除去四棟大樓外其他尚有二層別墅及平房等多處由其水電及浴廁之設備來看其當初之用途必係軍用無疑;由於面積遼潤林深塵遠有四時花草景色壯麗戰時為日軍佔用勝利後收回一度借與美軍駐屯不久交還青年軍二八師第一團作為訓練基地民國三十六年底移交於第九團接管。

青年軍是採四四編制就是每連四個排一至三是步兵排第四排是炮排(迫擊炮)每排三個班每班十五人(戰時再分三個戰鬥伍)連本部有連長、副連長、指導員、特務長、下轄文書上士、軍械士、被服士、彈藥兵、傳令兵及炊事兵一班營部除營長、副營長、營附以外尚有炮兵一排。(後改為突擊排)每營有三個步兵連一個重機槍連團部設團長、副團長團坿直屬的有炮兵連搜索連衛生連輜汽連(又稱運輸連)所以青年軍一個團的兵力火力幾乎等於其他陸軍團的一倍。

青年軍的訓練方式與學術科的課程和陸軍官校類似甚至尤有過之而無不及。在術科方面由各個基本教練直至班、排、連的指揮訓練戰鬥教練是由單兵戰鬥直至班攻擊班防禦排攻擊排防禦連攻擊連防禦所以就是要使每一個青年兵在戰時都能指揮班、排、連的戰鬥。在學科方面除去普通學校的課目以外主要則為對於典(步兵操典)、範(射擊教範、築城教範)(步步勤務令)的研究與運用以及射擊學理、戰術戰略如何以曲射武器消滅死角之敵等等更要有深層的瞭解。而兵器教練也是青年軍的一絕就是每一位同學不分兵科對於當時本團所配備的武器不但要能全部瞭解其沿革、諸元更要能做到大部分解結合細部分解結合而且也要在限定時間內做到盲目分解結合。武器如發生故障每人都有自行排除的能力。而射擊教練也列為必要的課程每周都到靶場實施實彈射擊目的是要把每個青年兵都訓練成各種武器的神射手。所以當年的同學們對於四五手槍手槍各式步槍、卡賓槍、司登式手提機槍、比林式輕機槍、馬克辛重機槍、六迫擊炮、八二迫擊炮、三七戰車防禦炮不論是擔任狙擊手、機槍手、炮手、彈藥手、測量手都能夠勝任有餘。同時夜間射擊教育也練成了夜間射擊的高超技巧因此把同學們都訓練成不僅是一個好的戰鬥兵而且個個都是優秀的青年軍官。

在日常制式操課之外也常施以野外戰鬥教練(俗稱打野外)包括實彈攻擊防禦之演練即現在的所謂震憾教育有時以行軍代替郊遊藉以認識地形地物每隔兩周就安排去澡堂洗熱水浴一次每周六放假免費在青島市各電影院欣賞電影散場後自由活動晚點名以前回營。

青年軍的傳統是星期日不放假照常操課其所以改為周六放假的原因據說是因為青年軍好打抱不平也就是愛打架因為周六別的機關學校不放假愛打架的人找不到對象自然無架可打了這個答案是耶非耶待考。

整理內務更是每人早晨第一堂課要在聽到起床號後二十分鍾內完成漱洗整理內務的工作棉被、毛毯都要疊成方塊放在鋪位上前面是背包鋪上白床單槍與鋼盔要成一直線面盆排列整齊、牙膏、牙刷、肥皂、牙杯排列的位置都要同一方向品牌都是一樣的。

青年軍在當年之所以受到青年學生嚮往的原因是制服是美式的軍毯、皮鞋都是美援的武器都是最先進的人員素質也是最高的伙食也是最好的;主食方面每人每天二十七兩(其他各軍種每天每人二十四兩)豆油九錢豬肉二兩海魚六兩(其他部隊無此待遇。)另加副食費若干另外還配發進口豬牛肉罐頭、果醬等等而聯勤所製造的罐頭、豆干、豆子、榨菜等食品更是不斷配給。青年軍除裝備好、伙食好以外還有憑著V字臂章看戲、看電影、坐公車都是免費的而且匯泉幽美的環境更是遠近馳名的巍峨壯麗一棟棟的紅色大樓建築在樹木叢林之間奇花異草隨風搖曳不啻世外桃源寬廣的操場各類球場兩千青年學子生活其間其樂融融。四周有圍牆及欄柵僅留大門供車輛人員進出門口右側豎立高兩丈、寬五尺上書"青年之家"四個大字的牌匾一面全天候有警衛四人站崗守衛真是莊嚴威武。  待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问好
2009/03/04 20:36
您好,看到你的青年军地回忆文章,我想起我的大爷,他就是当年的青年军,也是从青岛入伍的,老 家诸城,名刘嘉树,后来听说保卫蒋介石到过溪口,再后不知去向。也许您能回忆一些事情,太感谢了。我会常来看你的文章。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09-03-05 13:03 回覆:

謝謝來訪

瑯琊王氏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