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來時路 - 下
2008/10/07 01:18:10瀏覽404|回應1|推薦13

五月三日抵達廈門全隊人員暫住閩南鹽務管理局待命每日飯後無所事事不外乎又是逛街當時廈門尚無戰火氣息市面寧靜一切如常筆者一人獨行常將衣褲脫下頂在頭上游水去鼓浪嶼參觀。鼓浪嶼為海中孤島四面環水與廈門往來全靠渡輪在清朝訂立五口通商條約時將廈門租借給英國其後英法官商人士欣賞鼓浪嶼風景優美所以紛紛在此興建渡假別墅式樣不同各具特色而嶼上地形高低起伏房屋依地形而建以致道路狹窄曲徑通幽既無牲畜之鳴嘶亦無車聲之轆轆景色如畫不啻世外桃源在島上信步而行時而遠眺大海時而閉目瞑思直至夕陽西下方再游回廈門。

五月二十五日本隊奉命乘五百噸級之恒春輪駛往台灣於二十六日午後抵達高雄下船眼見當時高雄由於二次世界大戰時遭盟軍飛機轟炸受創甚深因此到處都是殘垣敗棟彈坑壘壘市面蕭條景況蒼涼當日下午乘火車抵達台南縣隆田火車站下車在空房暫住一夜翌日再乘台糖小火車在佳里鎮及二重港站下車然後整隊步行軍分別到七股鹽場及北門鹽場接替防務也就是在這一天上海棄守了。

當年鹽是屬於專賣的而且要課徵鹽稅日據時代為了防止民眾偷鹽就在鹽場四周建築碉堡派警分區駐守台灣光復後財政部調派閩南地區稅警來台接收鹽場主要是因語言可以溝通處理事務較為方便但是日久弊端叢生故再由青島先後兩次調派稅警來台接替藉收整頓之效。

筆者隨青島隊至七股鹽場當日晚餐佐飯的是從未吃過又鹹又酸又臭的醃竹筍以及鹽水煮的吳郭魚實在難以下嚥。第二天按照預定的勤務分配分別至各碉堡駐在所、哨所辦理防務交接當年鹽場地區都沒有自來水設備所以每個駐地都有水泥建的蓄水池而水則是由鹽業公司雇用牛車載水運送當日完成交接後第一件事就是起火燒水結果發現水是鹹的根本無法食用想詢其原因但因與曬鹽工人語言不通無法作意思表達其後送水車來了先作嘗試果是淡水方知是前駐警因遭遣散而故意報復整人自此同仁們輪流煮飯總算安頓下來了。

碉堡是二樓半六角型樓上四周有垛口一二樓均有射擊孔外寬內窄兼作窗戶堡門是鋼板製成的屬於防禦工事堡外另建有廚房一間但浴廁必須自力救濟打野外了。

從此以後立足台灣開啟了數十年的奮鬥歷程耗去了筆者半生歲月於今回首前塵怎能不為之三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2009/02/17 22:50
王叔所述與家父之遭遇頗類,不過他老人家生前不欲多談此段往事,故我僅知大略,真是一段不堪的往事!
瑯琊 王(tudorwang) 於 2009-02-24 22:25 回覆:

我輩的回憶雖苦, 但那是我們的人生.

悲則悲矣, 苦則苦矣, 卻令人低迴.

瑯琊王氏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