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一線間─中
2008/09/10 14:10:00瀏覽276|回應0|推薦7

手術前一天醫師告知我和家人有關手術方式以及可能發生的狀況和危險性然後簽署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手術八小時前開始禁食當天早晨六時護士為我灌腸手臂打上點滴換穿手術衣然後送進手術房此時家人則在手術室外大廳守候內子一人獨留自宅佛堂為我誦經祝福而內子的同學甫由美歸國的丁女士篤信天主教則一直在手術室外以天主教的儀式為我祈禱。

我施行的是開心手術將左腿內側剝出一條四十餘公分長的動靜脈來替代阻塞割除的心臟動脈在為時六個鍾頭的手術時間內其中有將近五個小時是使用"心肺機"來代替心肺的功能供應含氧血至全身循環此外尚有許多精密儀器監視手術進行狀況。

我是在六月十二日上午八時推進開刀房下午二時手術完成後即送到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直至晚上八時才完全清醒發現口中有一條呼吸管直通氣管及肺部以致無法出聲說話為了需要清除氣管內的分泌物就用吸引器抽痰當抽痰時因為刺激了氣管所以會感到咳嗽和不舒服此外身上還有很多條導線導管、點滴管和引流管與各種機器連接以監視心臟和全身的狀況以及幫助呼吸醫護人員二十四小時在旁觀察和監看各種儀器以便每小時都能正確測得血壓、呼吸、心臟跳動、體溫以及尿量的變化左肩下及上腹部有一條監視管及兩條引流管以便使胸部的積血和氣體都能排出。在膀胱中也插了一條導尿管。又因為在手術後短時間內無法經口中進食為了排出胃部多餘的氣體和胃液所以又有條小塑膠管經鼻孔插進胃內在這段時間內我幾乎變成機器人了在加護病房中隨時都有各種醫療活動在進行還有各種儀器發出的聲音醫護人員進進出出隨時來檢查病況所以根本無法有充分的睡眠事實上也痛苦得不能入眠。

在加護病房時間內每天雖然開放三次探病時間每次三十分鍾但每次只限一人進入如有三人來探病則輪流進入一人不足十分鍾所以和親人見面的時間實在太短了而最痛苦的反倒是陪病的人因為醫院規定病人在加護期間內要有家屬在病房外附近二十四時全天候守候以防萬一發生特殊狀況陪病的人吃喝睡都不方便所以比病人還難受。

我因為復原狀況尚稱良好所以在手術後第三天即逐漸將各種管線拔除惟當口中氣管內管拿出後會覺得喉痛聲啞然後又換上氧氣罩在此期間咳嗽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胸部必須抱著枕頭咳手術後第四天我轉入一般病房才解除了大部"枷鎖"

因為我住的是特等病房所以空間較大有電視機、電冰箱、餐桌椅、事務桌、沙發椅全套及便床可供陪侍人員使用床頭電話可直撥國際長途此時方得與親朋故舊互通電話在這段時間內可逐漸增加運動量從床上翻身、腿部運動進步到坐在床上或床邊搖動雙腿然後下床站立坐在椅上進食在病房內走動自己到浴室與解手每一階段都有復健人員幫助指導此外並要經常使用呼吸練習器繼續作深呼吸及咳嗽的運動。在複原初期會覺得身體虛弱但不久即告恢復體力。手術後的飲食均按醫師指示食用低鹽治療飲食由醫院直接供應如果有什麽需要或要求須經醫護人員同意及指導方可食用自家中準備的食物。

六月廿五日上午在醫護人員祝福下以及妻兒()的陪同下我出院了回到自己溫暖的家含著淚眼不知是悲是喜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在美國的大兒子他已購妥機票訂於七月三日由美返國。

出院後可以慢慢恢復居家生活每天自己起床穿衣、沐浴坐在餐桌上用餐可以上下樓梯及接見親友從事一些輕鬆的家事但提物重量不能超過兩公斤每天要午睡片刻儘量學習調整日常生活步調特別重要的是經常須將雙腳擡高放在椅凳上每小時要站起來走走增加腿部血液循環醫生又囑咐雙腳要穿彈性襪以免浮腫(此點我未做到是因我無此需要)出院後第二周回診取藥第三周起我已能自己開車醫生告訴我復原的狀況比預期的還好不過以後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低鹽、低脂肪以清淡為主酒可酌量少飲但香煙不可吸了為了多活幾年醫生的話只有照單全收。

七月四日晚九時許大兒振平由美返抵家門距我病發之日整整是一個月父子淚眼相見幾不相識蓋因平兒一向皮膚白哲英挺俊秀而此時見其面目黧黑形貌憔悴實心有不忍也究其何以如此翌日據其姐弟們告知自得知我病重之後心中極度不安自忖身為家中長子在國外就學就業十年之久平時對父母既不能承歡膝下而病時又不能親侍湯藥頗感悔恨與自責雖知老   待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