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一線間─上
2008/09/10 14:09:01瀏覽250|回應0|推薦4

心臟病是目前世界上十大死亡病症之一不分年齡層且事前徵兆並不明顯患了此病如同身上裝了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爆發以下是筆者病後開刀治療的經過

八十五年六月四日下午和往常一樣下班後親自開車回家當時身體並無異狀且曾與孫兒嘻戲晚餐後在客廳看七點電視新聞半小時後忽覺胸疼胸悶頭暈目眩冒冷汗四肢無力站立不穩當即囑內人陪我就醫同時勉力赴房內取出九年前在榮總檢查心臟時的病歷影本。小女則準備下樓開車我以病情危急不能延誤乃改乘計程車直駛距家最近之國泰醫院急診處抵達後我已逞半昏迷狀態小女將我手中之舊病歷交與醫生經研判為狹心症立即開始急救節省了許多不必要之檢查時間。

至於在急診處所作之醫療程序因為當時在昏迷中已毫無記憶僅在第二天作心導管檢查送回加護病房後才完全清醒據醫師告知心臟冠狀動脈有兩條已阻塞另一條狀況也不佳經施以氣球擴張術但仍無法打通於是排定在周五(六月七日)開刀作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我當時不加思索立即表示不同意因時間過於急迫不但在心理上一時無法適應而且連續三天之各項檢查體力消耗甚大緊接著實行開刀大手術我實在沒有把握通過這一關不過我願慎重考慮後再作決定。

在心臟內科加護房經廿四小時之診療觀察後即轉入單人病房繼續以藥物治療此時身體狀況幾乎已恢復病發前水準毫無不適但為了作根本治療仍就外科手術之相關問題作多方面之考慮也就是說萬一手術失敗家人應如何面對的問題首先是我任職的亞洲世界國際集團與我職責有關的事務應該作一交待好在我一向有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所以很容易處理其次為家務事三兒一女都已成年各學有專長在台北市每人都有一戶房子住的方面無問題每人都有良好的職業所以生活上也無問題惟一不能放心的是結婚四十多年一心向佛的老妻如我有萬一我不敢想像她會怎麽做再則大兒在美作博士後研究本年六月底即期滿其母校再續聘二年去留之間尚未決定其身為家中長子一向侍親至孝如一旦我病情有變他人在國外如何承受此一打擊此為我所最為憂心者因此決定不論病情好壞共同封鎖消息不令其知曉。孰料由於平常每周至少兩次之國際長途電話兼報平安以及電子郵件之往來討論問題忽然全部中斷電話無人接聽郵件亦關閉了偶而電話有人接聽亦語焉不詳吱唔其詞問到老爸有說外出應酬者有說出差辦事者電話打到我辦公室專線無人接聽打到總機方知我病危住院直至轉到單人病房經與我直接通話後才稍安心經過兩晝夜的思考我決定接受心臟冠狀動脈繞道引流手術時間訂在六月十二日上午八時進行。

在手術前接受一連串之檢查心電圖、超音波、肺功能及各項血液檢驗戒煙酒低脂少鹽淡食以保持身體最佳狀況然後護士先簡要說明手術的方式復健師則教我在手術後作運動及注意事項呼吸治療師則教我如何做深呼吸、如何做有效的咳嗽及如何練習使用"呼吸器"並且帶我參觀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的環境及設備同時也解說手術後留在身上各種管線的用途以及當喉內插著"呼吸管"不能說話時如何表達自己的意思並且實地參觀剛手術完成後病人的狀況我看了以後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待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