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遊(一) 下
2008/08/18 01:38:26瀏覽250|回應0|推薦1

在塔院東北角大雄寶殿之後有一座"禦碑亭"亭中立有三塊康熙及乾隆的禦碑碑高均為丈二、寬四尺中間一塊刻康熙詩一首"秀璧名吳水懸蘿接紫霞仁風期大吏厚俗正紛華停輩與情間開軒畎畝賒笙歌陳勿用意使盡桑麻。"乾隆的一首是"閑登海湧峰雨洗耳恭聽綠環濃古蹟多留詠春郊盡力濃雲樓既虛敞月牖且從容最引予心幕虞歌每每逢。"

走出塔院朝東南方行走便是"致爽閣"原閣毀於火此閣乃民國十六年重建閣凡三楹環以回廊閣外平台開曠林木蔥茂俯瞰平疇沃野大地美景如畫從致爽閣平台拾級而上經第三泉便是"冷香閣"此閣建於民國六年共兩層上下皆五楹東、西、南三面回廊四周植紅梅數百株每當春仲花香撲臭樓上有近人陳廉夫所畫對聯"榛蕎一丸泥賴名士題碑英雄葬劍梅花三百樹有遠山懷抱高閣憑陵。"另有一聯為王遐舉所書"潭水、光中塔影梅花香裏鍾聲。"意境高雅超俗令人有渾然物外之感。

在致爽閣和冷香閣之間從千人石拾級而上迎面可見圓洞形門額上有磚刻"第三泉"三字此泉為狹長形水池約一丈見方深有丈餘池周石壁呈赭褐色紋路天然在池北石壁上刻有"鐵花岩"三字相傳"第三泉係唐人陸羽所命名泉水從鐵花岩底縫間汨汨流出匯成一潭清波注滿劍池淌過千人石流入白蓮池最後直奔春鶴澗山周水而活活涓涓細流將主要景點連成一氣為虎丘帶來了無限生機。

出冷香閣南行沿山道蜿蜒而下便到了"擁翠山莊"雖然面積不大但其整體風貌卻不同於市區園林郊區園林也有別於寺廟園林可說是獨樹一幟。據說山莊像清末蘇州狀元洪鈞等集資倡建大陸文革時遭到嚴重破壞直到一九八三年才重修開放參觀所幸莊內七座堂及石碑尚保存完整而四棵古松、銀杏、柏樹也依然挺拔蒼翠。山莊大門左右兩側白牆上嵌有"龍、虎、豹、熊四字行草石刻入山莊門即莊之第一進地勢最低建有"抱甕軒"隨山勢而上是第二進有座四角形"問泉亭"亭內設有石桌、石凳、可供遊人休憩問泉亭上方有軒一座"月駕軒"這是第三進由月駕軒而上為第四進這裏是擁翠山莊的主要建築—"靈潤精舍"綜觀全莊是利用天然地形造景豐富了景觀的內涵。

沿環山公路東行到了"萬景山莊"又名盆景園和擁翠山莊一樣也是自成一格的園林此莊原是東山廟舊地而東山廟本是舍宅為寺王旬的祠堂自從廟被毀後於一九八二年在遺址上建了一座頗具特色的盆景園全園圍以花門廳兩側開園洞門東邊題"留影"西邊題"松聲"北面有長方形敞門"亦山亦水"四字入門迎面有一座黃石假山峻拔突兀形體渾厚山上盤松挂藤水流淙淙山前一潭碧水水面有睡蓮飄浮。

往北行拾級而上為一寬闊平台四邊圍以石欄建有松堂三間座北朝南飛簷翹角寬闊明麗西接短廊可通方亭沿石階下行為一廣場是山莊陳列盆景的區域有盆景數百爭奇鬥豔。

虎丘擅山水之勝林睿之美使遊人樂而忘返茲備宋朝詩人王禹稱遊虎丘山寺詩作為筆者對虎丘的懷念"寺牆圍著碧孱顔曾是當年海湧山盡把好峰藏寺裏不教幽境落人間劍池草色終各在石座苔花自古斑珍重晉朝吾祖宅一回來此便忘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