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見聞-上
2008/08/26 13:51:21瀏覽319|回應1|推薦1

紐西蘭見聞

久聞紐西蘭地廣人稀美景如畫遍地牛羊充滿了大自然風光心向往之。本(八十九)年八月間與老妻乘紐航班機飛行十一小時到達該國北島奧克蘭下機後見小女也候機多時將行李裝車後我即迫下及待欲自行駕車一試身手為小女含笑婉拒;紐國的習慣是靠左行走汽車方向盤是裝在右邊的如果沒有練習短時間是難以適應的開言只有快快作罷。

 

紐西蘭位於太平洋的西南方也是玻璃尼西亞三角中其中的一環距澳洲約一千九百公里面積與日本相若它是由南北兩個大島所組成北島面積約十一萬伍千平方公里南島約十五萬平方公里連同附近幾個占地九六三平方公里的小島其全國總面積約為二十六萬八千多平方公里全國縱深約一千六百公里東西寬度約四百五十公里其面積為臺灣的七倍多但總人口僅有三百七十萬真正是地廣人稀。

紐西蘭是個由太平洋板塊及印澳板塊相撞而成的島嶼而這板塊運動也造就了南阿爾卑斯山脈及無數個火山僅該國最大的商業重鎮奧克蘭市就擁有六十座以上的火山所幸大部分已變成死火山了。

約在紀元一千年前毛利人的傳奇人物庫貝(譯音)率領族人到達紐西蘭他們看到了南阿爾卑斯山脈山上的積雪有感而發即將該地命名為"袅白雲"(譯音)此後毛利人一直在此安定的環境中生活並開始了農耕漁獵而社會階級層的區別也越來越明顯直到一六四二年歐洲人亞伯塔斯曼發現了紐西蘭並繪製了地圖從此紐西蘭才掀開了它神秘的面紗。一七六九年庫克船長駕著"努力號"來到了紐西蘭開始與毛利人接觸不料歐洲人的到來卻帶給毛利人諸多的衝擊使毛利人學會了酗酒、抽煙更帶來了各種疾病天花便是其中之一使原本沒有抗體的毛利人死亡慘重而歐洲人仗恃科技的優勢打壓毛利人姦淫擄掠無所不為。在一八四年歐洲人與毛利人簽訂了"威當義條約"規定毛利人應接受英國的統治成為大英帝國的子民也因此發生了二三十年的毛利人和英國人的土地戰爭造成毛利人一萬多名的死亡與廣大土地的損失使毛利人變成弱勢中的弱勢。

一九七五年紐西蘭政府成立了"威當義裁判所"並於一九八五年決定毛利人在一八四年以後所遭受英國人的一些不平等行為經控訴成立後可獲得國家賠償因此在近年來毛利人及島民(南太平洋群島的人)均享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參觀歷史文化村

歷史文化村是早期奧克蘭殖民時期歐洲移民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物從一八四七年英國軍隊到達時所住的帳蓬、茅草屋、軍人宿舍、教堂、郵局、旅館、學校、馬車、鐵匠鋪、木船、磨坊、水幫浦等雖然這一切都是複製品但是維妙維肖儼如舊景重現而一切家俱陳設食品用品都和當年一模一樣令人覺得仿佛回到了從前。

奧克蘭博物館

該館聳立於奧克蘭郊外是一座哥德式樣渾實的建築空廣的室外停車場可停放千輛汽車館內一樓是展示毛利人和玻裏尼西亞的民族歷史文物和工藝品。二樓是展示紐西蘭産的動物與植物。三樓是展示與戰爭相關的遺物。各種武器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日本作戰幾個重要戰役中的片斷以及英、日當年戰鬥機的實體機種但是最令人驚奇的則是當年毛利人戰鬥用可容納一百人的獨木舟戰艦充分表現了毛利人的智慧。

登一樹山

名雖為山但實際標高僅有一八三公尺原是一座死火山噴口的遺蹟此山也是奧克蘭的象徵山上有一棵樹齡已有數百年的老樹樹旁有一座高塔是由奧克蘭市創始人羅根坎貝裏為表示對原住民毛利人的敬意而興建的由於周圍沒有其他建物所以是名符其實的一樹山。

遊天文台

位在一樹山頂附近有一座天文台可以觀察南半球的星空每周定時開放並有專人為遊客解說南十字星及南半球特有星空。

漫步康沃爾公園

由一樹山的山腰延伸至山麓一帶一片綠意盎然的大地就是康沃爾公園園中有放牧的牛羊充滿了牧野風情並設有烤肉架供遊客使用此外園內還有坎貝爾氏舊宅供遊人瀏覽。 (待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14 18:18

閣下博學多聞 記述詳實 可以著書立說了

莫非是教書匠 合十讚歎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