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一瞥 之一
2008/09/13 00:26:11瀏覽318|回應0|推薦2

在南朝梁人殷芸"商芸小說"中有如下的記載"有客相從各言其志或願為揚州刺史或願多資財或願騎鶴上昇其一人曰願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由此可見揚州是多麽的吸引人了。

而杜牧的"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織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幸名。"以及"娉娉弱弱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裏揚州路卷上珠廉總不如。"如此的意境怎不令人遊興大動

筆者故鄉與揚州同屬江北對揚州向往已久但苦無機會一睹其真面目本年四月趁返鄉掃墓之便雖未腰纏十萬貫亦無鶴可騎但卻驅車下揚州一了多年心願。

揚州地處長江與大運河的交匯點遠在春秋時代末期吳王夫差曾在此修築邗城所以揚州又名邗城另名廣陵隨著大運河的開盤和鹽運的發展使揚州成為雄富冠天下的東南都會但在歷史上卻有其最慘病難忘的一頁那就是"揚州十日"在明朝將亡之際南明政權以史可法為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督師江淮於弘光元年(一六四五)四月十五至二十五日(這就是歷史上的揚州十日)展開了揚州保衛戰當時揚州守軍僅有萬人而清將多鐸率領的官兵達十萬人以上對揚州展開猛攻揚州城陷後清兵人性全泯屠城十日死傷無數史可法被俘後從容就義儘管如此由於揚州在歷代政商聞人銳意經營之下揚州的人文風物仍然冠絕群倫尤其是林園景色更是獨步全國筆者此次揚州之行欲學辛棄疾的水調歌頭"今老矣搔白首過揚州倦遊欲去江上手種橘千頭。"

遊蜀崗大明寺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蜀崗高僅百米確是不高但卻住過仙人例如唐代鑒真和尚東渡成為日本律宗的開山宗師北宋的歐陽修在大明寺的平山堂住處稱為"仙人舊館"文壇泰鬥蘇東坡曾在平山堂後築穀林堂人稱"跛仙"崗上的大明寺建於南朝大明年間清朝乾隆三十年巡遊揚州曾將寺名禦筆改書"法淨寺"又賜"蜀崗慧照"匾額並題一聯曰"淮海奇觀別開清淨地江山靜對遠契妙明心。"

大明寺有一座棲靈塔塔身方形七十米共九層氣勢雄偉古樸典雅遠觀似孤峰聳秀矗入雲霄登臨則眼界頓開心胸一暢揚州景觀盡收眼底。

平山遠眺

平山堂是遊目聘懷的好地方堂前古藤懸錯芭蕉肥美"平山堂"三字匾額高懸古色古香該堂為宋代文學家歐陽修貶謫揚州太守時所建"西寺西頭松竹深歐陽舊蹟試遊尋"連乾隆也對他懷念不已。

堂前朱紅框上的楹聯"過江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與眾賓歡。"是清太守伊秉綬所作想係依歐陽修醉翁亭記一文之意而作造句既佳書法亦美。而後人所作現尚懸於堂上的楹聯有"曉起憑欄六代青山都到眼;晚來對酒二分明月正當頭。"充分表現了文人本色。

走進平山堂西邊就是西花園亦稱"禦苑"是乾隆皇多次臨幸之地周圍山路環抱古木參天池水清澈遊魚可數船廳前方有蘇東坡撰寫的一聯"萬松明酒翠一澗自留雲。"

該園水分二池下池面積較大上池面積稍小而其假山也分為上下兩處下假山闊大雄渾上假山則曲折婀娜山中疊有石屋兩間大小各異其趣。

西園的建築極富藝術之美在園之西北最高處有楠木廳園之東南有柏木廳中部水島上有船廳湖心島上有井亭一座四角映水頂部透天依欄俯視井中倒影搖曳生姿東北角建有梅亭、康熙碑亭、乾隆碑亭形狀各異園的西北角為清代名畫家石濤的墓塔。

瘦西湖覽勝

由瘦西湖的後門經大紅橋進入湖區登橋極目  待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