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陵二日記遊-上
2008/08/28 00:48:39瀏覽244|回應0|推薦1

金陵二日記遊

八十八年清明節前筆者與內子返鄉掃墓回程途次南京稍作二日遊

()再遊秦淮

泰淮河本是長江下遊的一條支流與南京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河的兩岸在六朝時代是主要的商業區和住宅區的所在地也是建康城南面的門戶唐朝詩人杜牧在他的一首"泊秦淮"詩中寫道"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由於這首詩更提高了秦淮的知名度遙想千餘年前的十裏秦淮六朝金粉韻事逸聞至今仍為人們所樂道近年來為發展觀光事業南京當局又疏浚河道在兩岸重建河房河廳歌聲燈影隨波蕩漾而夫子廟也全面修複供人遊覽。

夫子廟前四處懸挂著大紅燈籠到了晚上燈火輝煌與河中倒影相映成趣相傳明朝洪武五年朱元璋下令在秦淮河上點燃水燈以弗祭陣亡軍民因此夫子廟前即成了繁華燈市"燈火秦淮"也列為南京一景。

秦淮河畔發生的歷史掌故實在數不勝數尤以在朝代更替之際曾出現不少風塵奇女其中以"秦淮八豔"的事蹟最為人們所樂道

一、李香君由於色藝超群名噪一時而且知書達禮政治立場鮮明與當時復興社領袖之一的侯方域相愛其後侯被奸黨阮大絨所害逃到揚州投靠史可法軍中避難阮則強迫香君嫁奸官田某作妾香君不從以頭撞地血如泉湧濺到侯公子送給她的桃花扇上其後畫家楊龍友即依血蹟繪成黨花這就是有名的"桃花扇"的由來。香君受此打擊後從此遁入空門青燈木魚渡過餘生。

於今在烏衣巷旁尚保留香君舊日庭院媚香樓此樓座落於秦淮河南岸與夫子廟為鄰玲瓏小巧典雅古樸依然保留了明清江南民居的風貌。

二、馬湘蘭是一代名妓才華出眾通音律擅歌舞著有"湘蘭子集"詩卷"三生傳"等傳奇劇本同時又擅畫蘭竹集作家、畫家於一身。

三、柳如是亦是明清朝代更替時之名妓才女美豔絕代才學過人著有"湖上草""戊寅草"詩集和尺牘不僅此也她的書法更是鐵腕銀鉤別具一格她嫁給東林領袖、文壇名流錢謙益當清軍南下南京危急時柳氏曾勸錢一起投水殉國而錢則貪生怕死。後錢降清北上而柳則留在南京仍與抗清將士往來並變賣私産勞軍最後為了保護錢氏産業竟而自盡。

四、董小宛不僅姿色豔麗才思敏捷對於詩詞書畫、彈唱、歌舞、刺繡、烹調可說無一不精幼年因家貧墮落風塵後與復興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結合恩愛逾恒可惜天不假年正當念七之妙齡就香消玉隕了。

五、顧橫波才女也為人端莊嫻靜精通詩詞善畫蘭直追馬湘蘭而姿容則尤勝馬湘蘭擅長長曲時人推為南曲第一人文人學士坐無橫波不歡後嫁於江左三大家的龔寶山顧則利用龔的地位財富不時資助抗清人士。

六、卞玉京對於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尤通史詩與四公子交後嫁於東北一諸侯因不得意乃以其侍女瓜代本人則削發禮佛皈依三寶改稱玉京道人。

七、寇白門色藝雙絕名噪一時為明朝功臣保國公朱國弼買去作侍妾明末甲申之變時京城陷落朱全家被俘寇以重金將朱贖出算作報恩。然後短衣匹馬帶一侍女回到金陵仍和文士詞客往還旋又改嫁一揚州舉人仍不如意乃又重回金陵再張豔幟。

八、陳圓圓風華絕代能歌善舞遠近馳名聲震一時被明末國戚大臣田畹買去獻於崇禎皇帝不料因國勢日危皇帝無心美色仍送回田畹府中此時李闖王大軍逼近京城田畹設宴為吳三桂餞行圓圓率舞伎進廳堂獻藝三桂一見驚為天人席間驚報忽起田畹驚慌失措吳說"如能以圓圓見贈吾當保護君家無恙"言畢未俟田畹回答吳即將圓圓帶走。李自成攻進北京後吳三桂之父投降三桂自山海關回到北京後得知圓圓已被李之部將所占沖冠大怒遂降清與李自成之農民軍開戰不分晝夜追殺農民軍到山西。此時吳的部隊在北京搜到圓圓飛送與三桂此後三桂即帶著圓圓由秦入蜀然後佔領雲南後來圓圓失寵削發為尼及三桂死後圓圓亦自沉以殉。

在秦淮八豔中她們的共同點就是個個天生麗質聰慧過人能詩能畫精於歌舞談吐風雅知書達禮她們雖然墮落風塵但是良心未泯熱愛國家對被異族統治深感不平常懷故國之思與時下從事此一行業者實有天壤之別。

清初大戲劇家孔尚任在描寫秦淮妓女的詩裏曾寫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