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遊(一) 中
2008/08/18 01:32:14瀏覽283|回應0|推薦1

真娘墓東邊有一六角形小亭是為了大軍事家孫武而建名為"孫武亭"。再前進為山道的盡頭就是"千人石"相傳此石除了形狀特異外它暗紫色澤的岩石在蘇州地區以外是找不到的據說當年吳王夫差和奸臣伯喜在虎丘建造闔閭的陵墓完工後恐泄漏機關於是將工匠千餘人騙至此大石處以酒灌醉後全部予以殺害鮮血遍地浸入石中日久石呈暗紫色千人石亦名千人坐。

在千人石旁有一處天然池沼名為"白蓮池"意境清幽池上有採蓮橋池中荷花朵朵又有石磯兀立水面名為"釣月"、頑石即倚其上上鐫"點頭"兩字、千人石上還聳立兩座石鍾一座名金剛經石幢一座是佛說大佛頂陀羅尼經石幢。

在千人石北邊有一座"二仙亭"建於宋代清嘉慶時重修因全用花崗石建造所以又名石亭亭約五米風格古樸亭內壁間嵌有兩塊石碑分別刻有呂洞賓及陳搏的赤足神像亭中石柱上刻有兩副對聯一副是"昔日岳陽曾顯蹟今朝虎阜再留蹤。"意思是寫他以前在岳陽樓昇鶴的舊聞以及他後來到虎阜與陳搏的逸事、另一聯是"夢中說夢原非夢元裏求元便是元。"是說他一睡多年醒來已非夢中而得道老只有不斷探研道的真諦老能得到真道。

二仙亭的石壁間嵌有顔體石刻"虎丘劍池"四個大字向西便是"別有洞天"圓洞門。傳說劍池底下埋有一代霸主闔閭的墓越王勾踐為了泄恨曾經掘過此墓但未成功後來秦始皇為了尋找陪葬的三千把寶劍也掘過此墓也沒有結果過了"風睿雲泉"刻石循石階而上有一六角形小亭"可中亭"亭前石框有對聯一副"頑石聽經禪心默契名石埋劍勝蹟長留。"再上行過解脫門、有石橋一座橫跨於劍池東西峭壁的頂端、橋面上有兩個井口狀圓洞、俗稱"雙吊橋"、亦名"雙井橋"傳說是當年西施曾在此雙井旁梳妝打扮。

從千人石東白蓮池旁的一條依山而建的石梯通向虎丘山寺石梯有五十三階俗呼"五十三參" 乃是取佛經中"五十三參參參見佛"之意。沿石階而上望眼所見正是大雄寶殿加趺而坐釋迦牟尼佛的塑像。

虎丘山寺建寺至今已有千六百餘年其間屢有興廢被毀七次雖多次重修()但仍未能恢復舊觀。

在大雄寶殿後面有一間五賢堂原名五賢祠乃為紀念唐宋時期的五位賢人韋應物、白居易、劉禹錫、王禹稱、蘇軾而建的該堂也是建、毀四次其位置也是幾經變動又叫"平遠堂"。現在這間堂是一九八二年重修建的有對聯兩副"天下蒼生待雨霖古來賢守是詩人。"(此五人都當過蘇州太守)另一聯是"朝煙夕靄諸嵐收萬象之奇公等文章俱在雅調雲衿異代結千秋之契誰堪俎豆其間"

在五賢堂東有望蘇台顧名思議這裏是眺望蘇州的最佳位置南有平遠堂北有小吳軒萬家煙火千頃雲閣曲院回廊將各座建築構成一個大庭院區此處位在山頂不但宜於觀景且亦適於休憩"小吳軒"又稱小吳會它建在山頂最東端古人說"過吳不登虎丘俗也過虎丘不登小吳軒亦俗也。"小吳軒為長方形建築朝東三間面積較小軒北有門穿過長廊可通後山軒南即望蘇台軒北為"萬家燈火"西邊五賢堂後便是"千頃雲閣"此閣也是一九八二年重建由於它是在山頂寺後所以無前山的喧囂頗具空濛浩渺之趣。唐文徵明曾寫詩曰"閣外雲千頃風前首重搔倚欄雙鳥飛。落日亂山高積水連橫浦疏林帶遠臯冷然發清嘯吾意欲淩囂。"讀之神往。

來遊蘇州的人往往未到蘇州就已望見了虎丘塔進了山門走進塔院穿越大雄寶殿左行虎丘塔即雄踞塔院中央由於塔門已關閉遊客只能遠眺虎丘塔又名"雲岩禪寺"塔建於五代時期的後周距今已千餘年屬於印度式的佛教建築塔高七層呈八角形已漸傾斜在意大利有比薩斜塔所以虎丘塔又有東方斜塔之稱歷史上的虎丘既是名勝也是災禍不斷的是非之地塔的周圍原有寺廟殿堂早已蕩然無存惟有此千年古塔歷盡風霜依然崢嶸挺拔雄姿不減。

在塔院東北角大雄寶殿之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