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遊(一) 上
2008/08/18 01:26:24瀏覽363|回應0|推薦0

蘇州遊()  上

人人皆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而蘇州猶在杭州之上。筆者與老妻於本(九十)年五月赴琅琊(臨沂)王家宗祠祭祖回程途經蘇州作三日遊。

蘇州在歷代名城中是一個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古城在春秋時期吳王闔閭曾建都於此是以小橋、流水、人家聞名於世的水城"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古宮閑地少水港小橋多。"城內水巷縱橫城外河道川流街道臨河民居旁水前巷後河水陸並行真是美景如畫不啻人間仙境。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蘇州城內園林多達百數十處筆者到達蘇州後第一站的遊蹤就是虎丘。虎丘又名海湧山高約三十餘米位於闔閭門外山塘街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將其父闔閭及三千把寶劍埋葬於此山相傳葬後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在東晉時期宰相王導之孫王旬、王瑉兄弟(就是琅琊王家也是筆者直系五世祖。)在此興建住宅定居於此於晉鹹和二年(公元三二七年)將宅舍為山寺後改名為雲岩禪寺虎阜禪寺隨著佛教的興起逐漸發展成規模宏偉的寺院南宋年間被譽為五山十刹之一。

虎丘的名稱另有一說是遠看虎丘就像是一只蹲著的老虎所以叫做虎丘。來此遊覽的人穿過了頭山門就是一條長達數十米的寬闊甬道兩側商店林立商品以紀念品居多。甬道盡頭便是海湧橋橋下是環山渠據說此渠是當年白居易於開通山塘河後接著又沿山麓開盤了這條環山水渠因此虎丘才溪流映帶滄波緩溯翠嶺徐攀麗景滿山。

過了海湧橋便見二山門俗稱斷梁殿此殿始建於唐明朝嘉靖年間重修不僅古老而在建築技術上更與眾不同就是殿內園木大梁中間竟是斷開的所以叫斷梁殿殿後仍完好的保存著元明時期的四塊石碑輕輕叩擊叮咚有聲又稱響碑這四塊碑記載著虎丘塔寺修建的經過可說是一種重要文獻。

走出二山門便踏上了虎丘的山道、沿道前行第一個景點便是山道西側的一口古井井後石上刻有"憨憨泉"三字四周圍以石牆井圈為六角形井水終年不枯據說泉眼通海所以又名"海湧泉"。據史書記載憨憨是南朝梁天監年間的一位高僧法號鈉鈉尊者他從寶華山來虎丘駐錫開盤此井迄今已有千四百餘年歷史。

在山道東側有塊大石呈紫褐色旁邊石上刻有"試劍石"三字石塊中開一縫如刀砍斧劈一樣筆直光滑傳說是吳王闔閭為了稱霸武功到處謀求精良武器於是命幹將鑄劍劍成試劍將此石一劈為二。另有一說是秦始皇遊虎丘想尋找當年吳王闔閭陪葬的三千把寶劍掘墓得劍後順手度劍後將大石一劈為二。

在山道西側還有一橫臥的大石其形如枕名叫"枕頭石"傳說唐伯虎與秋香曾在此休憩以枕為石。在枕頭石旁有一蟠桃形的石塊上刻"蟠桃石"三字。據說此石是孫悟空當年偷了仙桃大鬧天宮後將桃放在此處變成了石頭再前行數步就到了真娘墓。

一座建築精緻古樸的亭子四面石柱築在高出地面一米的台基上亭後竹樹茂密野花叢生亭中立一石碑碑上刻有"古真娘墓"四個大字。亭柱刻有一聯"半丘殘日孤年寒食想思陌上路;西山橫黛瞰碧青門頻返月中魂。"相傳真娘是蘇州名妓、姓胡名瑞珍本是良家女子不料父母雙亡孤苦無依不得已墮入青樓賣藝不賣身琴棋書畫無所不能歌聲舞藝無所不精後遇一書生千金買回但胡女以自幼已許字他人不甘相違遂在新婚之日懸梁自盡該書生哀痛之餘在虎丘為真娘營建了此墓墓上遍栽花卉名之為"花塚"並立誓終身不娶以報紅顔知己。

真娘墓東邊有一六角形小亭是為了大軍事家孫武而建名為"孫武亭"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