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言
2008/08/12 00:50:51瀏覽341|回應0|推薦9

序言

一、斯善堂者,實即王家之堂號也。緣王家祖系為瑯琊王,堂號為「守柰堂」,始西晉,及至五代漢、周之間。晉國公兵部侍郎王知,又另立「三槐堂」為堂號。明初江蘇贛榆支系因故又自立「世德堂」為堂號。及至民初,筆者之先父,在當地鄉人均稱其為大善人而不名,不料其長子因病去世,悲痛不已,乃在其墳前石供桌前沿,親筆手書「斯善堂」三字,以作為自家之新堂號。事隔八十餘年,而言石桌仍在,撫今追昔,實令人傷感不已。(註:先父之長子亦即我同父異母之長兄也)

二、我本生長在富貴之家,先父兄弟三人(其中二叔出嗣),堂兄弟三人,我十四歲時三叔遭匪殺害,未幾吾父亦因病仙逝。在五大房中,除我之外,四位叔父均無所出,在古老的深宅大院中冷冷清清,頗為淒愴,家中一切內外事務,統由寡嫂一人掌理,不知今日是何日。

三、我十六歲南北奔波,兩地同時就學,所幸於民國卅四年春,兩校先後畢業,同年秋日寇戰敗投降,不料此時共軍大舉南下,我縣全部被佔,開始全面鬥爭,我家首當其衝,不得已連夜逃離,時年一十九歲,從此流浪在外,歷千辛萬苦,輾轉來到台灣,成家立業,奮鬥一生。

四、茲為平生有記,爰將近年在雜誌上所發表之拙作,集合成冊,權當自傳,錄之回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