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有不斷自我革新的公司,才能繼續成長與壯大
2007/03/07 12:19:33瀏覽992|回應0|推薦18
記得兩年前「僕人」這本書正在流行,我的朋友就強調企業老闆們

應該用僕人的心態對待員工,員工才會心悅誠服的為老闆賣命,
我卻持不同的觀點及看法。

事實上管理是要依據不同的產業作調整才對,例如郭台銘及王永慶的
工廠管理,把工廠當作部隊來管理,要求團隊紀律與工作績效,但因
工廠注重的是產品的品質與效能,所以必需用軍隊管理的方式,才能
達到企業的品質及績效。

但因員工只要努力辛勤工作,可以得到相對豐厚的薪資及年終紅利,
所以這種軍隊化管理,用於工廠的生產是有效率的管理模式。

但如果是從事服務業的公司,卻不能用這種方式,原因是服務業的
員工,每天都要接觸客戶,當老闆不尊重員工,員工會把對老闆的
不滿發洩到客戶身上,到頭來受害的還是公司。

所以老闆必需用僕人的心態去對待員工,尊重員工,讓員工覺得被重視
及被肯定,員工才會將愉快的心情傳達到客戶身上,讓客戶也能感受到
被尊重及親切的服務品質。

管理及行銷,是必需因人、因時、因地制宜,而不是照單全收,例如
通用汽車公司史隆創立公司組織,實施分權管理,並用分眾市場的觀念
將車種分成二手車、低價車、豪華車銷售,這套管理及行銷模式在
當時產生極大的成效,所以通用公司才能成為當時世界第一的汽車公司。

但今日的通用汽車公司卻已經被豐田汽車公司超越,原因是太成功的公司
往往不能夠自我革新,要等到問題產生之後,再來作補救,通常也為時已晚。

為何奇異公司的威爾許被許多企業家公認是當今世界第一的企業家,
是因為威爾許在奇異還相當成功之際,就已經看出奇異的問題所在,
所以大力推動改革。當時裁員將近一半的員工,將奇異許多的產業轉賣
或撤資,當時的口號是奇異只經營排名第一、第二的產業,如果奇異
無法在產業界排名前二名的公司,奇異就不經營這個產業。

當時威爾許受到許多人的抨擊及批評,新聞界稱他為「中子彈傑克」
意思是威爾許把員工全部裁撤,只留下房子及生財設施。但事隔多年之後,
奇異威爾許被稱為21世紀繼通用汽車史隆之後最偉大的企業家。

在他任內,奇異雖然大幅度的裁減員工,但公司卻成長數十倍,公司股價
成長近20倍,以奇異這種規模的大公司,這種成長幅度是相當驚人。

公司在產生營業虧損及企業危機的時候要革新是比較容易的,但如果
公司經營的相當成功,就會受到很大的阻力,原因是多數人認為公司
既然經營的相當成功,就不應變動,否則反而會影響公司的既有成果。

所以能夠在公司經營還相當成功之際,就能夠作自我革新,克服
外在及內在的許多的阻力,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公司必須不斷的自我革新,如果不能夠不斷的革新,就會被其他自我
革新及創新的公司所淘汰,如果微軟不能從DOS系統進展到WINDOW
系統,就不會有今日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而今日對微軟公司造成最大
威脅的公司,己經不是IBM、蘋果、新力公司,而是google網路公司,
這場企業大戰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

為了公司的生存及發展,必須不斷的創新,如果公司無法作到自我
革新,將會在這場全球化及網路世代的戰役之中.面臨淘汰及倒閉的
命運,反之懂得不斷自我革新的公司將會更加的成長及壯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79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