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個開創未來的開創者,而不是預言未來的理論者
2007/01/15 00:05:01瀏覽833|回應5|推薦49

      晚上上網看郵件,看到了之前訂閱的電腦資訊雜誌的標題,
      
      題目是戴爾從未比現在站得更穩,但戴爾公司近幾個月股價
      直線滑落,真不知道編輯是採用什麼資訊敢如此斷言,有時
      看看過去的文章,很有意思,因為會發現預測與事實差距甚遠。

      記得多年前有位理財大師黃培源出了一本書,書名是「理財聖經」,
      當時台灣錢、淹錢目;股市狂飆,幾乎買到就賺到,當時大師提出了
      九字真言「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造成洛陽紙貴,結果這本書
      現在被人戲稱是「傻瓜股票聖經」,相信這本書的人都斷頭慘賠。

      而2004年多位政論名嘴及專家、學者、星相專家、占卜、命理、
      都預言連宋必贏,並預言這是天命,結果陳水扁當選總統,不管
      是用何種手段當選,但畢竟選上總統,著實給了這些人狠狠的
      一巴掌。照說既然是天命,那麼不管變數是什麼,應該都比不過
      老天爺的安排,畢竟「天命不可違」但為何全部失準呢?

      這幾年我對所謂預言、預測的看法是僅供參考,因為有太多變數,會
      改變事情的結果。就算是我掌握了90%的資訊,但剩下的10%的資訊,
      還是可以讓事情產生變數;「319槍擊案」,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所以我已經不太相信「預測未來」會發生何事,或所謂專家、學者的
      預言或預測,我相信未來不是靠預測,而是靠實踐;不是預言未來會
      發生何事,而是如何開創未來;因為事情永遠會有變數,而變數就是
      轉機,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只要有堅定的信心,想辦法去克服
      難關,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夠改變的。

      如果微軟比爾蓋茲相信IBM的董事長所說的全世界只能有幾千台
      大型電腦的空間,而且個人電腦相對於大型電腦的功能,只是
      玩具,會有今天的微軟企業嗎?如果google的創辦人相信大家
      的認知,網路的收益是來自於入口網站,而不是搜索引擎,會有
      今天超過二兆市值台幣的股價嗎?

      專家、學者及所謂的權威人士永遠是「紙上談兵」,根據現有的資訊
      作判斷,但資訊不可能完全的掌握,自然而然事情就會充滿變數,
      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所以不要「預言未來」會發生什麼,而是
      要想辦法去「創造未來」,當個「開創者」而不是「理論者」;重點
      不是「預言未來」而是如何「創造未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654234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聽說過
2007/01/17 12:06

馬英九有可能脫黨競選

 

不過這是好久以前的新聞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言
2007/01/16 12:45
回luye:講得真好,預言者是言,而開創者是行,記住了
回咖啡妹: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一直以為妳很年輕,但如果當年就買這本書而投入股市,少說也有30好幾,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回crystalsun:下回總統大選一定是「國」「民」黨當選總統,不準砍我的頭都沒關係,但我強調的是國民黨的「國」與民進黨的「民」,所提名的候選人,會當選總統,而不是「國民黨」會當選總統,特此強調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作個開創未來的開創者,而不是預言未來的理論者
2007/01/16 09:29
「開創者」靠的是一個「信」字,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因為心中有信,才能去行而非空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隨時買....
2007/01/15 16:26

我當年就是捧著這本書

勇敢前進股市

可想而知....

股票豈可隨便買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到大洗牌時都不準了
2007/01/15 15:58
我有時懷疑「政治預言」在台灣是一種心理戰的手段,對付一些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不能辨別是非的族群,真不懂在民主共和時代為何還會出現「天子」這種字眼。俄國的普亭總統被稱為「沙皇」是一種諷刺,在台灣竟然還有人崇拜「皇帝」。其實可以試試看,下回台灣有大選時,就跟幾個預言家套好說詞,說某某人依據天象是下一任當選者,說不定還真的選上了。

去年紅衫軍運動時,聽廣播聽到某深藍名主持人一開始說反正不會成的,這樣一來她無意間藉著廣播傳達了給名眾負面的情緒,不是幫倒忙嗎?

人常常會被預言所牽制,但是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情勢或狀況已經悄悄地改變到無可回復的地步,沒有察覺能力的人到時就只能驚慌失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