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是留給智者來辨識
2006/09/17 03:10:51瀏覽315|回應0|推薦22

     
    
    愛因斯坦有次到美國訪問,有人收集了一些
    「大學生肯定答不出來的」問題,匯編成「問題集」。
    這個拿著「問題集」的人,去拜訪愛因斯坦,
    隨意指出書中的一則問題──音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愛因斯坦一聽到這個問題,馬上直率的回答:
    「我不知道。不過諸如此類的問題,教科書上都有記載,
    隨便是誰只要去找,應該可以很快能找到正確答案,
    我不願意為了這樣的事情,浪費寶貴的時間
    與精力去硬記事實。」

    因為知道某些事情,毫無任何意義,「訓練人們擁有能
    進行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才是關鍵。

    生活中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原因。要解決問題,
    有時很難從書中立即得到解答,有時必需靠
    思考及判斷來處理事情。

    我有個朋友最近問我一個問題,她的好朋友最近跟一個
    男孩談戀愛,女的是高學歷,男的學歷比較低,
    但男孩對女孩非常好,每天都載女孩上下班,買早餐及點心
    給女孩吃,對女孩噓寒問暖,非常呵護,但男孩平常不愛看書,
    而女孩很喜歡讀書,女孩希望想個辦法,讓男孩能多讀點書,
    因為女孩有時要跟男孩溝通一些心靈層次的問題,
    但男孩都聽不懂,但男孩很愛這個女孩,
    希望能夠儘快跟女孩早日結婚。

    我的朋友問我要如何讓男孩也能夠喜歡看書,
    以便雙方能夠作些心靈層次的溝通,我的回答只有二個字
    「分手」。兩人在一起,不可能有任何結果,
    即便是結了婚,也會很快的離婚。

    重點不是如何讓男孩喜歡讀書,而是兩人根本就不適合。
    其實女孩本身應該也知道這個事實,只是希望
    能夠作些努力,改變不適合的事實。

    為何我如此武斷,因為男女目前談戀愛,只是異性的吸引力。
    等到吸引力沒有了,兩人之間婚姻將會發生危機,
    而且很難修補。

    只要你持續不斷的讀書及思考,你會對很多事情的判斷
    有個清楚的輪廓。人云亦云,思路不清,
    都是由於缺乏獨立思考。
    你會知道原因是什麼?如何克服及解決這些問題。

    愛因斯坦自言:「學習知識,必得勤於思考、思考、再思考。
    我就是因此而成為科學家」,任何技能的養成都需要時間及練習,
    包括思考也是如此,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的思考及判斷能力,
    當你養成獨立思考及判斷的能力之後,你會發覺天下其實
    没有難題,只有解決問題的機會,等待智者來辨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5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