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學習轉化成樂趣
2006/09/04 01:48:04瀏覽412|回應1|推薦20
記得許久以前,曾經參加過兩天一夜的的研習會,

讓我至今仍覺得受益良多,那次的研習會是
傳銷公司舉辦的,研習會中安排有早操、
遊戲、課程、研讀、考試。
最後每個人還要作心得分享的演講。

為何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之前没有
接觸過這家公司,所以對我來說研習會的所有課程
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包括晚上的研讀、考試、
安排的遊戲也很有啟發性,都讓我覺得很有收獲。
因為兩天一夜的研習幾乎都是在學習中渡過的。

我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我認為
人終其一生都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
為何我覺得那次的兩天一夜的研習活動
很有收獲,是因為壓縮學習的時間,讓我這兩天
幾乎不斷的在學習,因為學習就覺得很充實,
但如果是五天或七天,可能我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在寫blog的這段時間,我也覺得很充實,
因為每天都在學習,因為之前不熟悉網頁語法的使用,
還要學習連結音樂,上傳音樂,網頁語法的使用,
還要尋找搭配主題的故事及音樂,
構思文章的編排,整合資訊,寫出來的文章
還要修修改改,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我幾乎
都是在學習,因為學習讓我覺得有充實感。

對我來說:「寫一篇文章比讀10本書還有價值。」
因為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我必需對探討的主題
要有深入的體會與了解,這樣才能用我的文字,
表達出來,雖然寫出來的文章比不上大思想家、
大文豪的文章,但這些文章卻是我自己的。
透過文章的發表,我才能知道自己不足之處,
也才有改進的空間。

每當我探討一個主題,我對這個主題就有
更深入的體會與了解,所以雖然寫文章很辛苦,
但對我來說,卻是另一種的收獲。

我很清楚的了解到當寫文章及網頁編排對我來說
是輕而易舉的時候,這時候倦怠的感覺就會產生,
所以人要不斷的刺激自己,超越自我,
這樣你不但不會有倦怠感,而且因為不斷的學習
不但有成就感,成長也會非常的快速。

在工作場合也是如此,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
現代資訊社會,學習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不要認為自己有多少年的經驗,如果數十年
在工作職場的經驗都是一成不變,我認為也不過是
一年的經驗,重覆數十年而已,但還是一年的經驗,
只是資歷比較資深而已,没有什麼意義。

古有明訓:「活到老、學到老」要設法不斷
的挑戰自己,超越自我。你對工作疲乏是
因為日復一日,週而復始的重覆同樣的工作,
所以才會疲乏,試著提升自己的能力,
學習新的技能,並將學習轉化成樂趣。

最後我要再舉個人親身的例子,我之前學英文時,
每天讀英文超過六小時,朋友都很佩服我的
毅力。但我從不覺得我有什麼毅力,
我只是試圖從學習中找出樂趣。

因為我不是在學英文文法及會話,而是讀英文小說,
用電腦讀英文小說,不懂的英文單子,就用譯典通查閱,
我只要懂得大致寫什麼即可,但時間一久,
英文自然而然的進步,也還看得懂一些英文文章,查詢英文網站,
相對也比較容易,所以我認為在學習時,試圖將學習轉化成樂趣,
這樣學習就不是枯燥乏味的事情,而且還很有趣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15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的趣味
2006/09/04 12:48

覺得有在學習的日子,比較好過,也比較喜歡自己.

重點好像不是得到什麼,而是學習的日子新鮮ˋ有趣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