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拘無束的寫文
2010/06/09 14:57:58瀏覽465|回應1|推薦0

記得數年前,璩美鳳因為性愛光碟曝光,導致個人形象受損。但隔沒多久,璩美鳳就出來主持節目,輿論一陣嘩然。之後,節目因觀眾的排斥及收視不佳,播了幾集,就草草收場。

當時李敖評論璩美鳳的作為。李敖認為璩美鳳因為性愛光碟曝光,個人形象受損。應該韜光養晦,離開一陣子,到國外定居。過一段時間,再以花邊教主的身份,出來主持節目。既然形象已經嚴重受損,不如趁勢轉變形象。以慾女形象重新出發。雖然會失去原有的支持者,但也會重新獲得另一群人的支持。但短期內,就出現在螢光幕前,是極為不智的作為。事後證明,李敖的評斷相當的精準及客觀,璩美鳳也因為性愛光碟事件,無法在台灣立足,被迫遠走他鄉。

我曾告知朋友,既然網路形象已經壞了。就乾脆壞得徹底。但不要既要維持部落格形象,又想要讓人不敢招惹。這反而是最糟糕的作法。形象壞八十分跟壞一百分,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對自己觀感不好的人,不管自己怎麼做。都有話說。當自己寫勵志、學習的文章,這些對自己觀感不好的人,就會嘲諷自己是偽君子、偽善,寫文很假。但對自己觀感很好的人,卻會認為自己的作為,是真性情的表現。

這就如同「父子騎驢」,不管自己寫什麼樣的題材或提出什麼樣的觀點,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或批評。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自己要想清楚,如何寫文,才能夠提升自己的邏輯思惟,無需在意旁人的看法與觀點。

寫了將近四年的文章,如今反而是我寫文開心的時候。「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這不就是當初寫文的初衷。為什麼寫文一陣子,就變得綁手綁腳,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呢?這是因為不管是現實社會或虛擬世界,都有無形的群儕壓力。當自己的看法特立獨行,與眾人不同之時,就要有被群體孤立、排擠的心理準備。但如果渡過被群體孤立、排擠的階段,反而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體會與感受。

就如同每當我發表不同於眾人看法與意見的觀點,也許會因此得罪了一些人。但也讓我更加無拘無束的暢所欲言。如今在城邦沒有網友能夠影響我的意志,告訴我,什麼該寫,什麼又不該寫。

思考一下,無拘無束的寫文,損失的是什麼?也不過就是瀏覽率與推薦數字。但得到的卻是透過寫文,釐清自己的思緒,讓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是什麼?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又何需在乎旁人的看法與觀點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11974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9 15:09

這文字可成獄..心牆獨賴睿智破..

udn 好多人,太有想法,獨朿一格..也太有聯想..

所以飛彈,亂彈,都炸死人..

..

有些前輩是要尊重,從寫文態度,就可看出..

有人弄個對號入,讓人百口莫辯..

偏偏有人有文字潔癖..,硬要假想為文字就累了..

..

最近,愛看一些愛外菁英寫的文..走出去,跟看進來就不同..

兄台所言很對,爭議的人,有爭議空間,就讓他爭議了..

想起也好笑,一年前,曾因推薦您的文章,被人納入黑名單

真是搞不懂,這些人,這些事,多鳥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09 15:20 回覆:

曾因推薦您的文章,被人納入黑名單

我不曉得我到底得罪了誰,但我記得當我二年前控告聖光明誹謗,刑警曾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夠撤銷告訴,但我堅決提告。當時刑警轉達聖光明的話,告知城邦有一群人對我的作風,相當不滿。準備採取聯名控告的方式控告段譽。我不知道聖光明是虛聲恫嚇或是確有其事。但如果確有其事,我要告訴這些人,我正準備拿你們開刀,誰敢告我,我就控告這些人誣告。這就是我作風。

要孤立、排擠段譽,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夠不夠格。不要被段譽反擊,到頭來,反而讓自己落得灰頭土臉,自取其辱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