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蛻變
2009/04/08 16:52:47瀏覽862|回應1|推薦23

在今日的社會和組織裡,人們的工作日益以知識為重,而不是技術。知識和技術的差異極大:技術的變化非常、非常緩慢;。知識卻會自動變化。知識會自動過時、自我淘汰,而且速度很快。知識工作者如果不每隔三、四年就回到學校充實自己,很快就會落伍。

這不只是說,早期的學習、知識和技能不足以支應一生及工作所需。在時間的長河中,人會隨著時光荏苒而變化。人會因為不同的需求、能力及觀點,而展現不同的面貌,所以也要 「自我蛻變」。我故意用蛻變這個比較強烈的字眼,而不是充電如果以為期五十年的職場生涯來看 (我認為這會逐漸成為常態),那你就得自我蛻變,從自己身上找出一些新東西,而不單單是找到新能量來源。(摘自每日遇見杜拉克)

彼得.杜拉克強調今日的社會和組織裡,人們越來越以知識為重,而不是技術。就因為如此,所以知識的替換速度相當快速。過去懂得的知識,現在已經不再適用。十年前流行Window98系統,當時要重灌系統,一定要用開機磁碟片,進入DOS輸入指令,才可以放入Window98系統光碟片,重灌系統。後來Window XP系統只要將電腦設定光碟開機,就可以重灌系統。而現在的灌Vista系統一定要先將SATA驅動程式與Vista系統光碟片整合成一片光碟,才能夠用Vista光碟片重灌系統。否則Vista系統光碟片找不到磁碟機,就無法重灌VISTA系統。

光是微軟系統重灌就要經歷三個階段,如果以前會灌Window98系統,也要重新學習如何灌Window XP系統,而懂得Window XP系統還要學習如何灌Vista系統,否則找不到硬碟機也無法重灌Vista系統。

我以前都用Ghost2003備份復原光碟,復原硬碟,但自從安裝了SATA硬碟,就無法用Ghost2003備份復原光碟,復原硬碟,但有的電腦可以,有的電腦不行。我百思不解,最後才找到原因。原來Ghost2003備份復原光碟是針對IDE硬碟設計的備份復原軟體,如果是用SATA硬碟,還要用新的備份復原光碟才可以復原資料。光重灌系統與備份復原軟體,就讓我花費了許多的時間研究才找出原因,否則電腦常常中電腦病毒、蠕蟲、木馬程式,不得不重灌系統。

為何我的電腦常常中電腦病毒、蠕蟲、木馬程式,原因在於我常用FOXY下載電影,為了儲存電影檔案,我還買了大容量的外接式硬碟儲存電影檔案。但沒想到儲存了許多部電影檔案,外接式硬碟竟然無法開啟檔案,跑去修理,順便詢問原因何在,維護人員告訴我每部外接式硬碟都有一些壞軌存在,而我的電影檔案放在壞軌內,所以無法開啟。我詢問難道不能避免這個壞軌問題嗎?維護人員告訴我,工廠只是讓壞軌部份無法讀取,所以一般人不知道這個問題,而我是因為把電影檔案放到硬碟壞軌,導致硬碟機無法開啟。

如果不牽涉到設計程式碼,其實電腦不是很高深的學問,但因為電腦研發的速度太快,所以過去懂得的電腦知識,可能隔幾年就不再適用。行銷也是如此,過去行銷沒有涉及網路行銷,如今行銷人員如果不懂得網路行銷,就好像缺了一條手臂,在行銷的推廣方面,總是有所欠缺。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以前誰想到iPad會取代SONY隨身聽、iPhonePDA手機會搶佔手機市場、亞馬遜書局正在推廣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如果造成風潮,就會影響傳統書局的收益。這都是過去所難以想像的事情,如今都一一實現。

在以前知識與技術發展不是如此迅速的年代,年長者還可以倚老賣老的對年輕人說:「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米飯還要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要多」但如今這種說法,已經變成一個笑話,如果年長者沒有「活到老、學到老」就會被時代淘汰。因為舊有的知識全部被更先進的知識所替換。過去的知識技能已經不再適用,因為已經研發出更先進、更專門的知識,這就是未來的趨勢。

如果年長者停滯學習,不求進步,被時代淘汰是早晚的事情。原因在於過去的知識已經不適用了,唯有根據時代潮流,不斷的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才能夠面對知識時代的來臨。也唯有自我蛻變的人,才能夠讓自己更加的成長茁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2983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名單可阻止網友留言及回應
2009/04/08 21:12

http://blog.udn.com/webadmin/2830114


看到城邦黑名單新功能,就讓我想到如果城邦早就用這種模式該有多好。以前設立黑名單,只能禁止黑名單網友留言,但不能禁止回應,現在只要設立黑名單,就不能夠留言及回應,我也就不需要疾言厲色的怒罵網友,只要把回應刪除,設立黑名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