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學習之我見
2009/03/09 10:19:54瀏覽540|回應2|推薦12

我常跟朋友舉例,學電腦就好比學習開車,只要學會打字、上網、收發郵件、視訊通話,就等於學會電腦。因為這是基礎,等到熟練這些技能,再來加強電腦知識及其他應用軟體的學習。就好比學開車只要會啟動油門、加油、煞車、轉方向盤就會開車。但就算是懂得這些道理,仍然不敢開車上路,關鍵就在於不熟練,如果不斷的練習這些開車基本動作,不出一個月就能開車上路。開車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學會開車。

就好比我現在倉頡打字,每分鐘的速度應該有7080個字的速度,原因很簡單,倉頡打字不用選字,十指固定在鍵盤位置,再加上持續好幾年,每天至少打一千字以上,自然打字速度就越打越快。

所以我教完全不懂電腦的人,我會特別強調操作電腦不是知識而是技能。不需要懂太多的電腦原理與知識,只要學會中文打字,就會電腦。因為電腦的設計是為英美人士而設計,就算是完全不懂電腦的英美人士,也能夠在網路搜尋資料,因為鍵盤上面就只有26個字母,只要打完字再按Enter即可,所以英美人士學習電腦,相對簡單許多,但其他國家的人,要學電腦之前,先要學輸入法,不會輸入法,就於等於不會電腦打字。這是英美人士學電腦佔優勢的地方。

繁體中文輸入法有有大易輸入法、注音輸入法、嘸蝦米輸入法及倉頡輸入法等等十多種輸入法,但只要精通一種輸入法即可,不需要學習所有的輸入法。而我之所以選擇倉頡輸入法是因為選字機率比注音輸入法少很多,再加上每台繁體電腦一定配備倉頡輸入法,只要點選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語言→詳細資料→新增,再加入倉頡輸入法按確定即可加入倉頡輸入法。這才是我當初之所以選擇學習倉頡輸入法的原因。

但如果年紀比較大的人要學輸入法,我建議學注音輸入法,原因在於倉頡輸入法打字速度的確比注音打字來得快,但要背口訣,不像注音打字只要十指固定鍵盤位置,既可開始練習打字,再加上年紀大的人,之所以學中文輸入法大多是為了搜尋資料或打簡單的文書,通常不需要打太多的字,目的是為了使操作電腦及搜尋資料,打字速度快慢,並不是那麼重要。關鍵在於注音輸入法,比較容易入門。

就如同開車一般,只要會打字、上網、收發郵件、視訊通話,就等於已經學會操作電腦,,對年紀比較大的人來說,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懂得多少電腦知識及原理。

如果以我這個年紀來說,我算是相當精通電腦,因為我每天花費十幾個小時在電腦桌前,打字、搜尋、重灌電腦、看網路電影、上傳影片、音樂、照片及下載檔案音樂及電影、視訊通話、燒錄光碟片、看電腦相關書籍。就因為不斷的閱讀及研究,我的電腦知識不輸於年輕人。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微軟不開於原始碼,所以只能使用應用軟體預先設計的功能鍵,不像Linux系統開放原始碼,可以修改程式,符合自己的需要。這也是懂得微軟系統操作的人,就算是懂得再多的應用軟體操作,如果換了新的應用軟體,就必需重新學習操作,而不能修改程式,符合自己的需求。我一直認為自己的電腦知識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但如果學微軟系統的人,不懂得程式設計,只懂得操作應用軟體。坦白說,都不算是真正懂得電腦,頂多只能算是對某一類的應用軟體操作比較熟練而已。

只要去修電腦,我都會主動詢問修復電腦人員問題,詢問之後,心中就有數,這些硬體修復人員,只懂得硬體的修理及維護。但對電腦的知識及原理,並不是非常瞭解。所以碰到軟體問題,最通常的解決方式,就是格式化,重灌系統。如果這就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我也可以算是電腦專家,因為我常常重灌系統及應用軟體。因為電腦故障問題千奇百怪,所以現在電腦只要發生軟體問題,我的解決方案就是復原或重灌電腦。

對於一般人來說,電腦只是工具。就好比只要會開車上路即可,不需要研究車子的結構及性能,反正發生問題就花錢維修即可。電腦故障也是同樣的道理,硬體故障就送去維修,而軟體故障就重灌或復原系統。但有一點要千萬注意,就是重灌或復原電腦之前,務必先備份資料,以免因為資料被格式化或覆蓋而後悔莫及,其餘的應用軟體再灌就好了,但資料卻是再也找不回來,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24924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9 11:59

聽說無蝦米的打字比較快,我的好多朋友都用這個

說起學電腦我還真是電腦白痴到今天的略知一二

不過這其實都是摸索熟悉度的問題,你看好多小孩子都會ㄝ

當然要進入比較深入的問題時,我覺得還是要去學些正統的電腦知識

你天天打字寫文章,所以相信你的打字速度一定不差,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09 13:42 回覆:

嘸蝦米是比倉頡速度要快,但因為嘸蝦米是付費軟體,而倉頡不用付費。所以必須自行輸入嘸蝦米輸入法或上網下載試用版,不像倉頡輸入法,每台電腦都有,這也是當初之所以學倉頡輸入法沒有學嘸蝦米輸入法的原因。

對一般人來說,只要能夠操作應用即可,就好比開車只要會開車即可。懂不懂機械常識,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學不學正統的電腦知識,並不是這麼重要,關鍵還是在於對自己常需要使用的應用軟體操作熟練即可,因為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所以設定優先順序,找尋現階段,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務,而不是什麼都學,但什麼都不精。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9 10:51

嗯..看似簡單..其實電腦非常複雜( 以我而言 ) 常為了C 槽 20G 空間不夠..無法重整傷腦筋..ㄏ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09 11:13 回覆:
電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關鍵在於用途。妳的電腦應該是筆記型電腦,但就算是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如果常為C糟20G的空間不夠傷腦筋,就應該重灌電腦,C碟至少要60G硬碟空間,如果硬碟沒有這麼大的容量,就必需去購買大容量的硬碟,才是正途。如果換了筆記型電腦硬碟就沒有自動復原系統的功能,乾脆就再買一台性能比較好的筆記型電腦,C碟至少要60G以上,才不會時常為了重整傷腦筋,這才是治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