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是禮物,苦難是包裝紙
2008/08/05 09:21:36瀏覽2219|回應1|推薦28

發明大王愛廸生在發明了留聲機之後不久,有一個記者去訪問他:「先生,你從小一直都有耳疾,這算不算是你此生最大的遺憾呢?」愛廸生說:「以前曾這麼覺得,但後來想想,反而覺得這樣對我比較好,因為我小時候表現很差,耳朵不好,剛好聽不進別人的嘲諷,這樣就可以更專心、更努力。」

人生,換個角度看,你將發現:某些時候在人看來有如咒詛的事,在上帝的規劃中卻是別有一番美意。的確,老天所賜下的美好禮物,往往都是用苦難來做包裝的。外表也許看似苦處、醜陋,但苦用心去打開它,就可以體會,享受到上帝在其中所擺下的美意。看待、解讀人生的際遇時不要太早下定論,不用太用一時的好壞來判定一件事的幸與不幸,就像愛廸生身上的「不幸」反而讓他的生命綻放出更多的光芒!(摘自氣質是最好的名牌,作者施以諾)

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會遇到一些挫折、苦難、打擊、痛苦。但經歷過這些苦難之後,反而會覺得這不是不幸,而是上帝的祝福。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念,實際上也是如此。我之所以在部落格寫文,能夠「越寫越開心」。就是因為經歷一些事情,反而讓我能夠「暢所欲言、無拘無束」的寫。但如果沒有經歷不斷的被網友公開點名攻訐的過程,可能我還會有所顧忌,但經歷過之後,真的發覺到沒有想像中的恐佈。

部落格輿論我也毫無所懼,原因就在於經歷過才瞭解到最主要的壓力,還是在於自己的心理層面,而不是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只要「行得正、坐得端」又何需理會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但如果自己本身行為已經不對,就必需自我檢討與反省自身的過錯,而不是不斷的辯解,甚至攻訐別人,以達到自我防衛的目的。

現實社會的人與事,才是值得我們重視的事情。而不是部落格的紛紛擾擾。畢竟上網寫文,就是要讓自己開心。能夠記錄生命中美好的回憶與過程。或是增進思考能力、提升寫文功力。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念與認知。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有利於我。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去思量」如果有人不斷的經歷失戀的打擊。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就是學到了許多的經驗。讓自己能夠「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就如同小孩子剛開始學走路,絕不可能因為不斷摔跤,就不敢繼續學走路。因為小孩子根本就不知道這是挫折。自然而然就會越走越好,很快的就學會走路。人生不也是如此,經驗越多,自然就越懂得如何應付。但如果從來沒有類似的經驗,就會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處理。就好比第一次創業失敗、投資失利。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敢再去嘗試。但有些人可能越挫越勇,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不斷的反省與檢討,最後終於獲得成功。

愛廸生為了尋找適合電燈炮的燈絲。實驗了一萬多種的材料,最後才找到鎢絲。有記者問愛廸生當時有沒有覺得相當的挫折,愛廸生回答:「從來沒有這種想法,反而是讓他知道一萬多種不成功的方法」也就因為如此,最後終於讓愛廸生發明了電燈炮,解決了困擾人類幾千年的照明回題。

人生總是起起落落,有逆境也有順境。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但最主要的還是不要放棄,把所有經歷的苦難、挫折、打擊,都當作上帝所給予的祝福。而事實上也是如此。

記得郭台銘創業之初,為了開拓海外市場,不斷的與國外客戶接洽、聯繫。好不容易接到國外的回函,請郭台銘到公司洽談業務。郭台銘從台灣搭飛機到美國,經過十幾個小時終於抵達國外公司。沒想到採購人員已經下班了。必需等到下星期一才能夠見面洽談業務。當時郭台銘只能留在當地,但又沒有多餘的旅費,三餐只得吃漢堡填飽肚子,但這兩天對鴻海公司的末來卻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因為鴻海公司之後的發展都依據郭台銘這兩天的思考所得,而成長茁壯。

事後郭台銘描述當時的心境,他認為「餓肚子的人,腦子特別的清醒」如果當時他有多餘的旅費,可能就在當地大肆的消費、採購,根本就不可能有時間去思考未來的方向,但就是因為沒有錢,所以才不斷的思考、計畫公司未來要走的方向及如何執行。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當時郭台銘沒有遲到,與採購人員順利洽談業務之後,立即搭夜班飛機回國,可能郭台銘就不會去思考計劃公司未來該走的方向。人生的際遇的幸與不幸,不能夠以當時的處境去看待。而必須以長遠的眼光去思量。任何事情只要能夠轉化成對自己有利的角度去看待。所有發生在自己身邊不幸的事情,都是上帝所給予的禮物,而苦難只是包裝禮物的包裝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06214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巧最近遇瓶頸~
2008/08/05 17:39

賞完此文陷入思考!

或許丟棄了苦難的包裝紙,

終能體會幸福的甘美滋味~

挫折與困境,

更可以是豐富生活經驗的過程。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07 08:45 回覆:

少子化與經濟不景氣,使得這幾年的安親班或才藝課經營得相當辛苦。

有些父母因為失業,就乾脆自己帶小孩,不再托育或上才藝方面的課程。

我能夠體會妳的心聲,但世上的事情就是起起落落,很少有所謂的一帆風順

沒有任何的挫折與困難的人生,只能換個角度去思惟,也許這就是上帝透過

wd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07 08:51 回覆:

人生過程本來就是起起落落。快樂與痛苦、幸福與苦難,都是不斷的交會

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沒有經歷過苦難與挫折的人

永遠體會不出真正的幸福,就是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