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2009/09/19 17:03:58瀏覽3842|回應1|推薦28

十年多年前聽了陳安之的成功學演講反覆閱讀、聆聽陳安之的書籍及錄音帶。得到一個結論要成功就跟最頂尖的人學習這就是成功學的菁華。成功學就是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的簡稱,它是由兩位美國人,一位電腦專家( Richard Bandler)、一位語言專家(John Grinder),透過分析、觀察四位大師,包括心理治療大師,家庭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完形治療大師—Fritz Perls;催眠治療大師—Milton Erickson及溝通大師—Gregory Bateson,發現他們都有共同的內在模式,經過整理、不斷地試驗,終於發展出在很短時間即可找出人們內在潛意識的捷徑,快速有效地解決人們困擾已久的創傷、痛苦、習慣、恐懼、焦慮等情緒。(本段部份內容摘自網路)

結果安東尼羅賓看到NLP神經語言學的神奇功效就開始演講宣揚NLP神經語言學。讓許多人誤認為NLP神經語言學是安東尼羅賓研究發明的課程。雖然日後理查.班得勒及約翰.約翰.葛瑞德不斷的書中告知讀者,NLP神經語言學是他們研究發明,但已經很難改變人們既定的刻板印象。事實上,聽眾或讀者根本就不在意到底是誰發明了NLP神經語言學,聽眾或讀者在意的是NLP神經語言學是否有這個功效,可以瞬間改變人們的心理與行為舉止,這才是聽眾或讀者所關心的事務。

陳安之把NLP神經語言學包裝變成「成功學」課程,強調只要學習最頂尖的人的思惟與行為舉止,自己也可以變成頂尖人士。但事實上,人是很難完全複製別人的思想觀念及行為舉止,再加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成長環境、思想、個性、對事情的看法及領悟都有所不同,所以完全複製頂尖人士的思惟與行為舉止,事實上是不可能做得到。

但人可以複製頂尖人士的技術與技能,就好比彈鋼琴先練習音階,鋼琴老師再教導一些彈鋼琴的竅門,及彈琴的基本動作與技巧,剩下來的就是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所以為什麼要記筆記,原因即在於此。先記下每個步驟、流程及注意事項,反覆操作練習,如果過程之中有什麼不瞭解之處,先記錄下來,再請教老師或教練,這就是快速學習技能的有效模式。

很多技能的學習原理其實都是相通的,如果不懂得學習方法,就會花很多時間的摸索、犯錯、再更正。但如果沒有記錄或深切反省、檢討到底問題的根源是什麼?下次還是會犯同樣或類似的錯誤。就好比有人離了好幾次婚,交往了無數的女友,但都因為細故而分手。如果沒有深切的反省及檢討到底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就算是很快的找到結婚對象或女友,也難保不會再次離婚或分手。

人除了要不斷的反省及檢討自己是否有錯而不自知,也要懂得篩選、過濾朋友。如果人生處事態度、價值觀、觀念或思想有所偏差,人生路上勢必「波折連連」、「挫折不斷」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你跟什麼人交朋友,讀什麼樣的書,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是什麼樣的人,看你交往的朋友或參與的團體,即可得知一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317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9/11/13 16:23

最末一段寫得太好了.....